【老外談】西班牙學者:習近平拉美之行為中拉關係提量增質

2016-11-22 13:59: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圖片默認標題

  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

  習近平自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的第三次拉美之行既代表著對拉美加勒比地區的承諾,也為建立一種更具創造性、更加積極的提量增質的雙邊關係提供了新的機遇。

  一直以來,中國無疑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發展和社會進步中起著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拉美地區的一些國家做出的努力也不可忽視,因為她們出臺了有利於促進社會融合的政策,使自身擺脫了曾經在新自由主義主導下的依附型發展模式。

  經過中拉雙方密切交往的第一階段,中國現在要做的不僅限于對初級産品的貿易和投資,還要開啟一種新的思維和運作方式。因此,如果雙方發展一種新的互補模式,就能促進雙邊關係多樣化。在這種模式下,通過中國資金推動當地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雇用更多的當地員工,能夠為中拉關係模式的轉型和拉美加勒比地區的實質性進步提供理想的環境。

  相比前些年,中拉間貿易增速可能會有所下降,然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背景下,中國的需求仍然保持較高水準。這意味著消費比重日益增大,中國民眾購買力的提升也將刺激旅遊業的發展和對進口商品的需求。城市化和中産階級的壯大給那些能夠向中國出口更高附加值商品的國家提供了機會。

  中拉關係需要一張新內容的新路線圖,雙方應該不斷探索新模式。中國承諾在拉美投資重大項目成為其發展雙邊關係中的另一重點,這一重點更加宏大,更具變革性,能夠進一步推動當地的工業化進程,提升雙邊關係,同時促進地區一體化的發展。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就印證了這一點。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國家同樣也需要努力把握這個歷史性機遇。各國政府不僅要加快發展自身能力,促進社會融合,更應重點發展教育和科研。如果沒有這些領域的進步,所有的轉型只會是曇花一現。這需要我們投入更多時間和耐心。

  中國市場規模很大,同時競爭也很強。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應該克服地理距離和文化差異的阻礙,投資那些更有利於促進雙邊關係的領域,這就要求她們有質的轉變。為了消除不對稱和不平衡的現狀,各國需要促進貿易多樣化,提高科技和知識水準,並加強企業間的相互聯繫。應共同倡導實用主義,平衡私營部門、社會與政府間的關係,同時還應在政治、社會和環境方面做出共同努力。

  在戰略層面,通過推動一體化,中國將在拉美地區擁有重要的同盟,從而開啟新的全球治理之路。因為雙方都能從高品質的經濟合作中獲益,這個聯盟將擁有堅實的基礎。中國-拉共體論壇能夠將雙方平衡傳統霸權、促進雙方交往的觀點和運作方式聯繫在一起,從而維護雙方的共同利益。

  原有中拉關係模式亟待革新,習近平此次訪問將開啟中拉關係更具深遠影響的新篇章。

  (作者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加利西亞中國政策觀察中心主任 主要著作《現代中國》,翻譯:楊萌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