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邁出“烏鎮進程”的堅實一步

2016-11-22 20:31:10|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作者: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秘書處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秘書長顧問、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沈逸

  我剛剛從烏鎮回到上海,很高興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觀感。這是我第三次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三年來,烏鎮大會從無到有,經過所有中國網信人的共同努力,與世界上願意共同為推進網絡空間治理新秩序的人們一道,構建完善了一個全新的舞臺。從2014年第一屆大會開始,美國就在歐美發達國家乃至全球範圍,用直接或者間接的方式抵制烏鎮大會,但也因為如此,中國以及所有認同網絡空間治理新秩序建設必要性的國家,更加珍視烏鎮大會作為一個全球平臺的價值。

  第一屆烏鎮大會構建了基本的框架;第二屆大會組建了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並且中國最高領導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了主旨演講,清晰闡述了以尊重網絡空間主權平等為基礎,遵循四點原則,推行五項主張,共同建設網絡空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認識;第三屆大會不僅在互聯網之光成果博覽會上展出了技術成果,不僅組織了16場論壇,涉及20個議題,覆蓋300家企業,而且還以高咨委名義發佈了大會核心成果文件,遵循全新的分析框架,對2016年全球互聯網的整體發展態勢進行了全面的闡釋和分析。這個報告的發佈,標誌著中國在全球網絡空間治理新秩序建設的各方努力中,開啟了全新的烏鎮進程。

  作為參與相關工作的高咨委秘書長顧問之一,我親身經歷了在此過程中,各方是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與協調的,各方是如何通過這種溝通與協調加深彼此了解,明確彼此的目標,並遵循著真正的多利益方模式,去創造性的彌合分歧,增進互信,強化合作的。同時烏鎮形成了公開展覽、開放論壇、閉門會議三大活動類別,基本確立了穩定的組織實踐形式,後續可以預計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將進入穩定發展的全新階段。

  11月16日上午舉行的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充滿自信又高度凝練的視頻講話,明確勾勒了中國網絡空間國際戰略的輪廓:以尊重網絡空間主權平等原則為基礎,推進建設網絡空間治理新秩序的全面實踐,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從全球網絡空間的發展歷程來看,2016年標誌著進入一個全新階段的開始:在這個新的階段,傳統意義上單一或者少數優勢行為體主導規則制定的階段將逐漸成為歷史的一部分;真正意義上的多方模式,即政府、公司、非政府組織、個人共同參與併為制定治理新秩序貢獻能力與智慧的階段,將逐漸成為一種現實。

  2016年的烏鎮峰會已經落下帷幕,但烏鎮進程的大幕正冉冉升起。這便是變革,註定到來的變革。身處這種變革的年代,身處這樣的大時代,一如狄更斯筆下的雙城記,如果勇於適應、面對和迎接變革,這將是最好的時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