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智利總統巴切萊特舉行會談

2016-11-23 08:56:05|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習近平同智利總統巴切萊特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建立中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開啟雙邊關係發展新階段

  新華社聖地亞哥11月22日電(記者王聰 劉華 蔣國鵬)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聖地亞哥同智利總統巴切萊特舉行會談。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中智關係發展,一致決定將兩國關係定位提升為中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中智關係得到更大發展。

  習近平指出,拉美有句諺語“真正的朋友能夠從世界的另一頭觸及到你的心靈”。中國和智利正是這樣的好朋友。兩國雖然相隔萬里,但彼此心心相通,在中拉關係史上創造了多項“第一”。雙方政治上高度互信,經濟上互利共贏,多邊協作日益密切,中智關係已經進入成熟穩定的新階段。中智兩國都處在發展的關鍵階段,都在致力於通過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站在中智關係新起點上,我們要積極進取,使中智關係繼續走在中拉關係前列。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智方加強對兩國關係的頂層設計,完善自由貿易區建設,擴大投資合作,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厚植民意土壤,提升戰略協作。中方支持中國企業參與智利基礎設施、清潔能源等領域建設。擴大兩國旅遊合作有助於增進兩國人文交流。中智雙方應該加強在多邊機構中的溝通和協調。

  巴切萊特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智利。習主席此訪將密切智中友好,增進雙方政治對話和經貿聯繫。智方願以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深化同中方各領域合作,並拓展新的合作領域。智中自貿協定升級將有力擴大雙方經貿合作,智利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智利投資,並願儘快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智方願同中方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和合作。

  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將中智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掀開中智關係新的一頁,促進兩國互利友好合作長遠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雙方同意加強高層交往,密切兩國政府部門、立法機關、政黨、地方等各領域、各層級交流,堅定支持對方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繼續在涉及彼此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

  雙方同意發揮2015年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智利共和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對兩國各領域中長期交流合作的指導作用,有效利用各項雙邊合作機制,儘早開始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談判,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雙方同意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拓展礦業、農業、製造業、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清潔能源、中小企業等領域合作,促進産業融合,實現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

  雙方同意以中拉文化交流年和“智利周”成功舉行為契機,擴大文化、教育、南極科考、天文觀測、防震減災等領域交流合作,推動中國文化中心儘早落戶智利,擴大人員往來和旅遊合作。

  雙方同意就全球經濟治理、氣候變化、海洋保護、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全球性議題保持密切協調,深化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加強中國同太平洋聯盟對話合作,攜手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加強地區互聯互通,建設開放型經濟,為世界穩定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會談後,兩國元首見證了經貿、農業、質檢、文化、教育、電子商務、信息通信、金融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元首還共同會見了記者。

  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智利共和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會談前,習近平出席巴切萊特在憲法廣場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

  當地時間下午4時30分,習近平乘車在智利馬隊護衛下抵達憲法廣場,受到巴切萊特熱情迎接。奏中智兩國國歌后,在巴切萊特陪同下,習近平檢閱陸軍儀仗隊和總統衛隊。習近平向巴切萊特介紹中方陪同人員,巴切萊特向習近平介紹智方主要官員。

  歡迎儀式前,習近平向智利解放者奧希金斯紀念碑敬獻花圈。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