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內蒙古篇】“一增一降”彰顯內蒙古“新經濟”發展活力

2016-11-23 12:00:33|來源:內蒙古新聞網|編輯:韓基韜

  記者在此間召開的中國共産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次代表大會上獲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區生産總值增長7.1%,單位GDP能耗卻下降4.2%——“一增一降”的背後,折射出近年來內蒙古把培育新型業態作為調結構、轉方式的抓手,為地區經濟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超潔凈車間裏的生産線上,一塊塊玻璃基板被有條不紊地傳遞著,每道加工工序都由機械手自動完成……坐落在鄂爾多斯市裝備工業園區的京東方第5.5代AM-OLED顯示器件項目,去年一期工程實現滿産,可實現年産值近120億元。

  “目前公司正推進二期工程。”京東方集團副總裁陳曦説,AM-OLED是新一代顯示技術,産品主要用作高端移動終端的顯示屏,産品非常緊俏,目前同類生産線在全球只有兩條。

  高端顯示屏等電子信息産品、大數據、雲計算、光伏組件、藍寶石及下游加工産品、稀土新材料及應用産品……隨著一個個項目落地生根、開枝散葉,今年前10個月,內蒙古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速超過15%。

  高新技術産業強勁的發展勢頭,折射出近年來內蒙古加快調結構、轉方式正不斷取得新成效。

  進入新世紀,內蒙古依託豐富的煤炭、油氣、鐵礦和有色金屬、稀土等礦産資源,迅速確立了煤炭、電力、冶金、化工等産業在全國的優勢地位,地區生産總值增速等主要經濟指標曾連續8年居全國首位。然而,産業以重化工為主,“原字頭”和“初字號”産品比重高,節能減排壓力大,也日益成為制約內蒙古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瓶頸。

  內蒙古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王秉軍説,近年來,內蒙古跳出簡單“挖煤賣煤、挖土(稀土)賣土”的老發展格局,努力做好煤炭等資源加工增值文章,建設現代煤化工、有色金屬加工、稀土新材料等産業基地,引導煤炭、冶金、化工等資源類産業延長産業鏈,發展循環經濟,提高節能降耗水準,傳統優勢産業發展檔次明顯提升。

  內蒙古在大力扶持傳統産業新型化、新興産業規模化的同時,還努力發展裝備製造和旅遊、電子商務、物流等現代服務業,努力推動支柱産業由“一煤獨大”向多元化發展轉變。

  目前,內蒙古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已具雛形,地區産業層次明顯提升,結構進一步優化。與2010年相比,2015年內蒙古的三産結構由9.4:54.5:36.1優化為9:51:40,煤炭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由33.5%降為11.3%,裝備製造、高新技術、有色金屬和農畜産品加工業的貢獻率由31.7%上升到49%。

  今年前三季度,“新經濟”繼續發揮引領內蒙古經濟增長的態勢,其中新興産業等高新技術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2%,裝備製造業同比增長7.8%,增速分別高出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增速1.7和0.3個百分點;第三産業增加值達到7.6%,高出地區生産總值增速0.5個百分點,在地區生産總值中的比重也進一步升到44.8%。

  一個個“新經濟”增長點,在帶動內蒙古經濟穩中向好發展的同時,也使地區産業結構由重變輕,帶動了地區節能減排水準大幅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內蒙古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下降8%,單位GDP能耗下降4.2%,名列全國前茅。

  “一增一降”彰顯了內蒙古“新經濟”發展活力,也引發了幹部的深思。“發展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地方必須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但決不能以犧牲環境、資源浪費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呼和浩特市市長李傑翔説。(記者 李仁虎、任會斌、張麗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