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一年間:改革強軍邁步新長征

2016-11-26 09:47:2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圖片默認標題

  2016年,首艘國産航母主船體合攏成型,新一代隱身戰鬥機殲—20震撼亮相,執行長距離運輸任務的運—20列裝空軍,新型戰略導彈裝備部隊;2015年,全軍壓減公務車輛24934輛,軍以上機關行政消耗性開支同比下降50%以上……

  一年來,鼓舞人心的消息,改革創新的舉措,向打仗聚焦的“成績單”,不斷刷新著國人的國防自信心。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動員令——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新征程,新使命,新變化。一年來,中國軍隊的領導管理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迎來了突破性的改革,“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確立;新成立的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和軍委機關15個部門相繼亮相,軍隊組織形態日益現代化;七大軍區調整為五大戰區,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能打勝仗成為主攻方向;《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期間加強軍事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暫行規定》等綱領性文件和制度政策相繼出臺;我軍歷史上第一次實行派駐監督,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有序展開;不少部隊隨著改革完成轉隸和裁撤,一批批官兵或異地換防,或脫下戎裝,踏上了新的征程……

  一年來,開新圖強的宏偉藍圖在改革強軍路上漸次展開。人民軍隊邁步踏上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新長征”。

  圖片默認標題

  凝心聚力謀改革

  “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要堅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習主席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擲地有聲。

  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我軍發展壯大、制勝未來的關鍵一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作出“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國防和軍隊改革是這個戰略佈局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這個戰略佈局的重要支撐。在習主席、中央軍委有力領導下,改革方案研究論證和擬制工作歷時一年零九個月圓滿完成,一整套解決深層次矛盾問題、有重大創新突破、我軍特色鮮明的改革設計破繭而出。

  “要緊緊扭住改革強軍不放鬆,堅定不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深入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這次改革,確立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使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置於軍隊組織領導最高層、軍事指揮最頂層;軍委機關由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成為軍委的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健全軍委聯指中心,強化軍委戰略指揮功能……這些開創性舉措,突出強化了我軍的最大特色最大優勢,使黨指揮槍有了更加堅實的組織依託和體制保證。

  2015年12月2日,一紙命令傳來,第27集團軍領導機關和直屬分隊移防山西,成為全軍第一個因改革進行部署調整的軍級單位。千人千車動,搬遷寂無聲,讓人感嘆:這支部隊露宿街頭不擾民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沒有變,聽黨指揮、服從大局的紅色基因沒有變!

  全軍上下廣泛開展思想發動、專題教育、輿論引導,堅持用改革強軍戰略統一思想、統一步調,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大框架、大佈局中理解把握中央軍委決策部署,堅決擁護改革、積極投身改革。

  改革的催徵號角已經吹響,改革的磅薄力量正在匯聚。

  圖片默認標題

  強軍牽引展新貌

  這一年,新面孔頻頻出現在世人面前。

  2015年12月31日,一支新型作戰力量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序列——戰略支援部隊從習主席手中接過了軍旗,它將成為我軍新質作戰能力的重要增長點和決勝未來戰爭的關鍵力量。

  同一天,正式亮相中國人民解放軍“大家庭”的還有新成立的陸軍領導機構和火箭軍。

  習主席為陸軍授予軍旗並致訓詞,鮮明提出“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正式成立,標誌著陸軍單獨作為一個軍種正式亮相世界,從此邁入新的歷史發展階段。

  中國戰略導彈部隊風雨兼程走過半個世紀,如今以火箭軍的新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作為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火箭軍不僅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換上新的軍種符號,多支新型作戰力量悄然崛起。透過主席訓詞,人們看到的是這三支部隊新型能力模型的勾畫:陸軍要“加快實現區域防衛型向全域作戰型轉變”;火箭軍要“增強可信可靠的核威懾和核反擊能力,加強中遠程精確打擊力量建設,增強戰略制衡能力”;戰略支援部隊要“高標準高起點推進新型作戰力量加速發展、一體發展”。

  軍旗軍徽、鐵錨飛翅、鋼槍導彈……隨著調整組建,全軍官兵陸續換上新式臂章。

  換臂章更要換腦子,轉身子更要轉觀念。如何更好地適應新體制、履行新職能、實現新發展,如何更好地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成為全軍各級官兵必須深入研究解決的緊迫課題。

  這一年,強化監督,打虎拍蠅,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強軍之基進一步夯實。

  2016年5月,中央軍委採取單獨派駐和綜合派駐的方式,向軍委機關各部門和戰區派駐10個紀檢組。這在我軍歷史上尚屬首次,是重塑我軍紀檢監察體系的創新之舉。6月,中央軍委紀委依託軍事綜合信息網創建的“軍委紀委網”,面向全軍和武警部隊正式上線運行……

  圖片默認標題

  加速聯合為打贏

  這一年,聯合作戰體系構建邁出了突破性、歷史性的步履。

  從“4”到“15”——2016年1月,軍委機關由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自此,我軍領導指揮體制掀開嶄新篇章。調整組建後,原來的“四總部”改為15個職能部門。軍委真正立於“三軍”之上,更好地實現了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于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

  軍委機關從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不只是數字增減、名稱改變、機構重組、人員調整,更是結構性、功能性重塑,實質上是軍委機關從定位到職能再到機制的再造,過去有些機關特別是高級機關各把一口、政出多門的思路模式得以徹底改變。

  從“7”到“5”——2016年2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舉行,習主席向各戰區授予軍旗併發布訓令。七大軍區謝幕,五大戰區登場。

  重新調整劃設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是從“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出發,根據我國安全環境和軍隊擔負的使命任務作出的戰略決策,是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標誌性舉措,是構建我軍聯合作戰體系的歷史性進展。

  從“單一”到“聯合”——戰區作為聯合作戰指揮機構,不再是單一軍種指揮機構。建立健全軍委、戰區兩級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構建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幹高效的戰略戰役指揮體系,是適應一體化聯合作戰指揮要求的關鍵舉措。

  2016年4月20日,一身迷彩的習主席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這是習主席首次以“軍委聯指總指揮”的身份出現在公眾視野,也是“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這一機構首次曝光。

  9月13日,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大會舉行,習主席向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和無錫、桂林、西寧、瀋陽、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授予軍旗並致訓詞,“聯勤保障部隊是實施聯勤保障和戰略戰役支援保障的主體力量”。

  攥指成拳聚合力。改革,劍指打贏;打贏,必須聯合。

  戎馬鳴,金鼓震。改革之年,實戰化訓練的硝煙味越發濃烈,演兵場上,新體制下的“首戰”陸續上演。“跨越—2016·朱日和”軍演,五大戰區陸軍依次亮相;戰區級聯演,海陸空戰支部隊聯合“礪劍”……

  某戰區領導感慨道:“以前參加聯合訓練時,管好‘一畝三分地’就行。現在面對的都是各種軍情、空情、邊情、社情、網情、敵情。這形象地説明未來作戰是立體作戰、全維作戰、一體作戰,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變了,戰場觀必須跟著變。”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也是時代大考。改革強軍永遠在路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