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實現中國夢需要更多焦裕祿式的好幹部

2016-11-28 20:12:3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中國夢提出四週年”系列評論之三

  馬若虎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在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好幹部應該是什麼樣的?相信我們大多數人腦中都會自動跳出三個字——焦裕祿。這三個字不僅代表了一個人,更代表了一種精神,一種在我們實現中國夢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精神。

  1966年2月7日,新華社播發的《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中提到:“人們留心觀察,原來他越來越多地用左手按著時時作痛的肝部,或者用一根硬東西頂在右邊的椅靠上。日子久了,他辦公坐的藤椅上,右邊被頂出了一個大窟窿。”這是焦裕祿同志肝癌晚期仍堅持工作的情景。

  焦裕祿忍受了多大痛苦,沒有人説得清楚,但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信念,卻為人深知。早在2014年印發的《關於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三嚴三實”要求的通知》就明確指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把焦裕祿作為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標杆和榜樣,帶頭學深悟透、深查細照、篤行實改。

  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就要學習他“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領導幹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必須用來為人民服務。領導幹部要做人民的勤務員,時刻牢記民生疾苦。只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領導幹部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領導幹部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鬥。

  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就要學習他“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凡事都要探求就裏的求實作風。更好為人民服務,不僅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也要深入了解人民的思想和生活,及時掌握人民的需求。決策部署如果沒有建立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就有可能因為脫離實際而失敗。任何時候,實踐都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實幹苦幹才能獲得群眾點讚。

  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就要學習他“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鬥精神。艱苦奮鬥是中國共産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過程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奮鬥需要堅定的信念、堅強的意志做指引,需要有勇有謀、迎難而上。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千錘百煉,始終向前。如今面對改革發展重任,領導幹部更應堅持奮鬥、主動作為。

  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就要學習他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堅強保證,是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內在要求,是適應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發展的現實需要。領導幹部理當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給予而不是索取、奉獻而不圖回報,應成為領導幹部為民服務的標準。

  當前,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都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鬥,領導幹部更要以身作則、勇於擔當,學習弘揚並自覺踐行焦裕祿精神,努力做出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原標題:新華網評:實現中國夢需要更多焦裕祿式的好幹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