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

2016-11-29 12:14:4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杜軍帥

  注重從思想上建黨,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原則和重要法寶,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特色。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以下簡稱《準則》),從堅定理想信念的角度,對加強思想建設、抓好理論武裝作出具體規定,明確提出“黨的各級組織必須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自覺抓好學習、增強黨性修養”。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思想理論建設地位作用的深刻認識,體現了我們黨堅持思想建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高度自覺。我們一定要牢牢抓住理論武裝這一重要政治任務,不斷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準,為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思想保證和強大精神力量。

  充分認識抓好理論武裝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指出:“95年來,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用科學理論武裝,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本質特徵,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偉大勝利的思想基礎,也是黨在新時期迎接新挑戰、完成新使命的根本保證。

  加強理論武裝是全面從嚴治黨、有效應對“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産黨從弱小的革命黨成為強大的執政黨,從初期一個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政治組織發展成為一個有著鋼鐵信念、鋼鐵意志、鋼鐵紀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堅持把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擺在首位,作為立黨興黨、管黨治黨的根基。95年來,我們黨不論是在事關中國革命、建設、改革興衰成敗的重大問題面前,還是在事關黨的前途命運的重要歷史關口,都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統一全黨思想、指引前進方向。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著長期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外部環境的“四大考驗”,面臨著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的“四種危險”。這些考驗和危險之所以嚴峻複雜,就在於它們會導致方向迷失、思想混亂、信念動搖,損害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先進性純潔性。針對黨的建設面臨的新問題新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任務,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必須首先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抓起。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鍛造堅強領導核心的思想保障。統一思想是凝聚統一意志、推進統一行動的前提。只有強化理論武裝,全黨才能堅定主心骨、把穩“定盤星”,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不斷推進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掌握強有力的思想武器,深刻認識問題,科學分析問題,有效解決問題,以堅強的政治定力、無畏的政治擔當、高超的政治智慧應對和克服“趕考”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加強理論武裝是堅定“四個自信”、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必然要求。改革開放38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勇於創新實踐、善於總結經驗,開創並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論自信在“四個自信”中具有根本性、引領性。理論武裝是理論自信的基礎。只有全面徹底地學習理論、掌握理論,才能堅定自覺地接受理論、運用理論;只有正確自如地用中國理論認識中國現實、指導中國實踐,才能將感性的了解認同內化為堅定的信仰信念、科學的思想方法。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時代背景和實踐基礎深刻變化,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面臨許多新任務、新挑戰。贏得這場偉大鬥爭的勝利,必須加強理論武裝,不斷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準,始終保持理論上的自覺與透徹,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鬥目標的清醒認知與執著追求,在勝利時和順境中不驕傲自滿,在困難時和逆境中不消沉動搖,努力在新的起點上創造新的業績。

  加強理論武裝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為實現這一目標進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前進,我們黨形成並積極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艱巨的任務、宏偉的目標,迫切需要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的頭腦。特別要看到,我國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常態,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確保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圓滿實現,是擺在全黨面前的重大任務。理論是行動的先導。掌握理論徹底、貫徹理論堅決,是攻堅克難、闖關決勝的前提。越是接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勝利,越是接近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實現,越需要全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更加自覺地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加主動地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越需要牢牢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一強大思想武器,以主觀世界的改造引領客觀世界的改造,適應實踐新要求、聚焦時代新課題,勇於擔當責任、善於創新創造,著力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科學決策和有效舉措,轉化為邁向全面小康進而實現中國夢的堅定意志和堅實步伐。

  牢牢把握理論武裝的主要內容

  理論武裝體現著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承載著共産黨人的使命追求,是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推動全黨學習掌握科學理論,是理論武裝的根本。《準則》對新形勢下理論武裝的主要內容提出明確要求:“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必修課,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黨章黨規”。

  深化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教育。馬克思主義是共産黨人的“真經”,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我們的看家本領。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學習作為必修課、基本功,推動全黨不斷加強對經典著作的學習研讀,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的學習,全面掌握其基本原理、基本觀點,系統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從根本上了解和信服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站穩政治立場、強化黨性原則。毛澤東思想以獨創性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要學習掌握並堅持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進一步強化對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的認識,深化對中國革命長期艱苦鬥爭中形成的具有中國共産黨人特色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的認識,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選擇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性,繼承和弘揚苦難輝煌歷程中鑄就的革命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理論。要持續深入地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歷史地位、時代背景、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和發展的歷史進程,切實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覺性堅定性。

  深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導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就要把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任務,把推動全黨掌握最現實最集中體現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作為重中之重,著力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時代背景和重大意義,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深入學習領會系列重要講話的鮮明主題和科學體系,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把握講話的內在邏輯和思想體系。深入學習領會系列重要講話貫穿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牢牢抓住其中帶有基礎性標誌性的重要思想、重大戰略,不斷加深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四個自信”、“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新發展理念、經濟發展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的認識和理解,進一步統一思想行動、把握髮展大勢、凝聚奮進力量。深入學習領會系列重要講話中蘊含的我們黨的堅定信仰追求、歷史擔當精神、真摯為民情懷、務實思想作風和科學思想方法,深刻把握“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根本方向和實踐要求,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深化黨章黨規學習教育。《中國共産黨章程》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黨規黨紀是對黨章的延伸和具體化,明確規定了黨員應當嚴守的紀律和規矩。加強理論武裝,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和我們管黨治黨規律性認識的制度化成果作為基本內容,推動全黨持續深入地學習好、執行好黨章黨規。要不斷深化黨章學習,深刻認識黨的奮鬥歷程,全面理解黨的綱領,深入領會黨的指導思想、組織原則、優良作風,始終牢記共産黨員的義務權利、行為規範,自覺尊崇黨章、敬畏黨章、遵守黨章、維護黨章。要不斷深化黨規黨紀的學習,認真學習《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法規,深刻認識學習貫徹各項制度的必要性緊迫性,全面掌握、熟知盡知內容規定,準確把握基本要求,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切實增強黨的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

  切實把理論武裝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貫徹落實《準則》對抓好理論武裝提出的各項要求,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完善機制、強化責任,切實把理論武裝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堅持以領導幹部為重點抓好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黨的各級領導幹部是“關鍵少數”,是理論武裝的重點。黨委(黨組)中心組是各級領導幹部理論學習的重要組織形式,是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途徑。要進一步提高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的品質和效果,堅持理論性、突出針對性、講求實效性,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真學、真信、真用、真行上下功夫,把全面系統的學習與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結合起來,把重點發言和研討交流、個人自學和集中研學結合起來,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要推動中心組學習的制度化規範化,完善學習規則、加強統籌指導,強化各級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和主要負責同志的第一責任,進一步建立健全學習計劃、學習考勤、學習檔案和情況通報、述學報告等各項制度。要加強督促檢查和考核評價,把中心組學習考核結果納入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指標體系,作為考核領導班子和衡量領導幹部思想政治素質的重要內容,作為幹部任用、獎懲的重要依據,推動各級黨組織把加強中心組學習作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從嚴管黨治黨的“硬任務”“硬指標”切實抓緊抓好,充分發揮其在全黨理論學習中的示範帶動作用。

  持續深入抓好全體黨員經常性學習教育。理論武裝是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依託基層黨組織、面向全體黨員,運用日常的學習載體和教育方式,推動理論學習常態化經常化。要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黨的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認真執行“三會一課”等制度,按照統一安排,結合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實際,有計劃、有針對性地定期開展集體學習,組織專題學習討論,確保理論學習抓在日常、嚴在經常。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和黨的理論、接受黨組織的教育,是黨員最重要的義務和權利。要把學習掌握科學理論作為做合格黨員第一位的要求,自覺學習、主動學習、及時學習、經常學習,認真完成黨組織規定的各項學習任務,通過嚴肅認真的理論學習實現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打牢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的思想理論基礎。

  提高黨員幹部解決實際問題特別是思想問題的能力。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理論武裝就是要讓廣大黨員幹部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做到學用相長、知行合一。要堅持問題導向,推動全黨帶著問題學,聚焦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學習好、運用好科學理論這個強大思想武器,強化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證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的提高轉化為開拓創新、攻堅克難、化解矛盾的能力,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工作的具體思路、破解難題的措施辦法、推動發展的實際成效。堅持改造客觀世界與改造主觀世界相統一,堅持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與提升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相統一,聚焦在理想信念、黨的意識、宗旨觀念、精神狀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真正把自己擺進去,把學習科學理論與解決自身存在的思想問題結合起來,悟大道、明大德、識大局,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追求高線、守住底線、遠離紅線,努力在提高政治覺悟中提升思想境界、培養道德情操。

  切實加強對深層次思想理論問題的引導。加強理論武裝必須堅持立破並舉,一方面要旗幟鮮明地把先進的思想、正確的觀念立起來,在黨員幹部頭腦中深植厚培;另一方面要對落後的思想、錯誤的觀唸有清醒認識和高度警覺,有針對性地做好辨析引導工作。要加強對思想理論領域問題的分析研判,健全黨內重大思想理論問題分析研究和情況通報機制,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定期在黨內進行通報,起到把方向、打招呼、劃底線、防侵蝕的作用。加大思想理論引導力度,針對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充分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器,深入剖析問題實質,深刻揭示錯誤思想觀點的危害,正本清源、針鋒相對,幫助廣大黨員幹部站穩政治立場,分清是非界限,切實增強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堅決抵制錯誤思想侵蝕。強化互聯網思想理論引導,充分發揮理論宣傳陣地的作用,加快重點理論網站建設,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積極發聲、主動發聲,在錯誤思想觀點面前敢於鬥爭、敢於亮劍,形成堅持真理、抵制錯誤的強大合力,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

  創新工作形式和方法手段。理論武裝要取得實效,必須緊密結合時代的變化、實踐的發展,緊密結合黨員幹部的思想實際、工作實際,積極探索、銳意創新。要根據經濟社會發展和黨員隊伍結構的新變化,加強對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學習的分類指導,針對黨員的職業特點、地域差異、教育程度,組織開展分眾化、對象化的理論學習。要充分運用多樣化的學習教育形式,著眼于引導黨員在學習中深入思考,相互啟發、學用相長,研究問題、學以致用,設計開展多種形式的互動式學習、調研式學習、開放式學習,充分調動和發揮黨員理論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適應信息社會條件下信息傳播和人們接受習慣的新變化,做好“微”文章,充分運用“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臺,積極探索“微學習”“微黨課”“微宣講”等新的學習教育形式,讓我們的理論學習更富時代性、更具針對性、更有實效性。

  (原標題: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