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套在樸槿惠脖子上的三大絞索

2016-11-29 15:29: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韓國政壇又一次鬧起了地震。據韓聯社29日報道,韓國時間11月29日,韓國總統樸槿惠第三次就親信門發表談話向國民致歉,並稱將交由國會決定其去留。樸槿惠稱將按朝野建議和法律程式辭去總統職務。是什麼讓樸槿惠走到這一步?

  首先,深刻的政治經濟危機是套在樸槿惠脖子上的第一根絞索。自樸槿惠執政以來,韓國經濟不但沒有大的起色,沒有出現漢江奇跡那樣的經濟騰飛,反而一路走低。此外,由於薩德事件導致中國民眾普遍對韓國反感,導致其娛樂産品在中國遭到民眾普遍的自發抵制,這對以文化産業興國的韓國來説是一個經濟上的重大打擊。韓國青年的失業率上升到12%以上,導致不滿情緒爆棚。在樸槿惠處於閨蜜門的風口浪尖之時,她採取了一種非常愚蠢的“解套”方式:擴大而不是平息中韓海洋爭端,與日本簽訂情報保護協定,最終導致其民意支持率創下新低。

  其次,應對閨蜜門事件不力是套在樸槿惠脖子上的第二根絞索。第一次道歉時長僅90多秒,被指太敷衍了事,因而不但沒能挽回民心,反而進一步惡化了輿論。4日的道歉時長9分鐘,樸槿惠在講話途中甚至一度哽咽。但是,韓國大部分輿論都認為這只是10月25日道歉的延長而已。樸槿惠的支持率因此跌到個位數,創下歷史新低。在整個事件中,韓國政府處置失當,公關工作做得不到位,樸槿惠的道歉不但沒有得到民眾諒解,反而被指責沒有誠意,效果可謂適得其反。

  最後,政黨的分化以及內部的反戈是套在樸槿惠脖子上的第三根絞索。此次樸槿惠閨蜜門醜聞不僅在韓國民眾中引發劇烈震蕩,也再次呈現了韓國政黨不斷分裂分化的規律。從某種程度上來説,樸槿惠成了韓國政黨政治的犧牲品。崔順實事件爆發後,執政黨希望儘快成立中立內閣,連提名新任總理,也遭到了反對黨的強烈反對,要求在徹查清楚崔順實一案之後才能考慮成立新內閣,否則就是逃避責任。據韓國《中央日報》消息,反對派國民之黨樸智元在該黨的一次會議上稱:“不能在沒有與反對黨商討的情況下,就更換總理和企劃財政部長官”,“我們不會支持這種想以人事變動來扭轉當前局勢的舉動”。新國家黨中的挺樸勢力在反對的洪流中,也出現鬆動,導致樸槿惠在黨內的權力根基遭到侵蝕,因此不得不作出妥協。

  現在也許是時候盤點樸槿惠的政治遺産了,其最大的政治遺産薩德反導系統會不會落戶朝鮮半島?而對於東北亞而言,也許又一輪地緣政治大博弈開始拉開序幕了。(馬堯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特約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