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扶貧的江西實踐 走出一條江西特色的脫貧攻堅路

2016-11-29 11:00:12|來源:中國江西網|編輯:范琪妍

  近年來,我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網絡扶貧行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關於“實施網絡扶貧行動計劃”的戰略部署,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對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部署要求,充分發揮互聯網先導力量和驅動作用,全面施行“網絡覆蓋工程、農村電商工程、網絡扶智工程、信息服務工程、網絡公益工程”等一系列網絡扶貧工程,精準脫貧取得顯著成效,走出了一條具有江西特色的脫貧攻堅路。

  到2015年末,我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減少了142萬人,減幅為41%;貧困發生率由9.7%降至5.7%左右。2015年貧困地區農民可支配收入增長13.6%,高於全省平均水準3.5個百分點,貧困群眾生活水準明顯提升。

  網絡覆蓋:讓貧困山村變了模樣

  今年初,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村民羅林輝返鄉搞起了農家樂和農産品銷售。他説,村裏實現寬頻網絡全覆蓋後,村裏不少外出務工的青壯年都回來了,種茶葉、加工毛竹製品、養娃娃魚、開農家樂,村裏又充滿了生機。

  神山村位於海拔800余米的群山中,是江西“十二五”扶貧開發重點村。得益於政府的推動,今年5月,神山村家家戶戶裝上了寬頻。以前手機信號都不穩定的山窩窩,如今插上信息化的翅膀,連通了外面廣闊的世界。

  神山村的變化只是我省大力改變互聯網普及率落後局面,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貧困鄉村的一個縮影。

  我省將貧困縣鄉村綜合服務網絡建設等網絡扶貧建設項目納入全省十大扶貧工程予以推進。通過實施資金助力電信普遍服務升級、企業助力農村通信設施升級、技術助力網絡扶貧應用升級,加快貧困地區互聯網建設步伐;積極推進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工作,獲得中央財政補貼資金總計7461萬元;積極爭取國家信息化重大專項工程,獲國家發改委批復資金5.5億元,有效促進了通信基礎設施的進一步完善。

  我省通過加大對貧困縣的技術和資金傾斜,優先扶持貧困地區的網絡覆蓋工程,推動貧困地區公路沿線、集鎮、村、旅遊景區4G網絡基本覆蓋。截至今年9月底,2G網絡已覆蓋所有建制村,覆蓋率達100%;4G網絡已覆蓋15991個建制村,覆蓋率達94.48%,預計今年底覆蓋率可達到100%。與此同時,我省各地積極組織開發適合貧困地區特點和需求的移動APP,加快了農村社會公共服務和農業農村信息化建設。

  互聯網的延伸,正改變著邊遠山村的面貌。

  電商扶貧:讓致富之路越走越寬廣

  上饒市廣豐區大南鎮茭塘村村民呂燕苘通過電商,幫貧困戶網上銷售馬家柚11.5萬公斤,80余戶貧困戶戶均增收5300元;井岡山洪石村的黃小華去年11月底開辦電商脫貧站點,成功銷售竹蓀2萬多單,帶動貧困戶人均增收4000余元……

  近年來,我省高度重視電子商務特別是農村電商發展,將發展農村電商作為推進精準扶貧的重大戰略,出臺多個文件,對發展農村電商提出明確的指導意見、工作措施及財稅、融資、人才、物流等政策支持;鼓勵農村青年、返鄉大學生、農民等開展電商創業和電商扶貧,促進農村“全企入網”“全民觸網”。

  去年12月,我省啟動電商扶貧工程,著力“打造一個電商脫貧站點、選配好一個電商脫貧帶頭人、打造好一個電商脫貧主打農産品、對接好一個電商脫貧産業合作社、運用好一個電商脫貧線上平臺、構建好一條扶貧愛心郵路”的“六個一”電商扶貧“江西模式”,這一模式得到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高度評價。

  在實施電商扶貧過程中,省網信辦鼓勵和支持全省網信企業參與網絡扶貧“雙百”項目,推薦了8家企業精品項目上報中央網信辦。我省還積極與阿裡巴巴集團等大型互聯網企業展開協作,打造高起點的農村電商運營平臺。通過健全“扶貧+大數據”平臺、 “扶貧+政務信息化”平臺、“扶貧+公共文化服務信息化”平臺 ,建立扶貧信息服務體系,為精準脫貧提供廣闊的信息化支撐服務。

  隨著“互聯網+扶貧”的推進,貧困地區的脫貧致富路越走越廣。目前,全省60%以上的縣(市、區)建立了電商産業園、電商創業孵化基地,電商銷售額連續三年實現翻番增長,有力帶動了農民就業創業、貧困戶脫貧致富。

  網絡扶智:讓內生發展動力明顯增強

  省委網信辦工作人員説,通過網絡扶貧行動可讓更多群眾用上互聯網,讓更多農副産品通過互聯網走向大市場,還可讓山裏的孩子享受優質教育,讓貧困地區群眾增強致富本領,激發貧困地區內生發展動力。

  近年來,我省通過實施教學點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項目建設,在全省5613個教學點配備數字教育資源,使廣大農村邊遠地區的學生能就近享受與城市一樣的優質教育。為提高電商從業人員技能,各級政府有關部門加大網絡技能培訓力度。我省還大力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成立了中共江西省非公有制互聯網企業委員會,推動互聯網企業在網絡扶貧中發揮積極作用。

  省委網信辦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以在江西召開的全國網絡扶貧工作現場推進會為契機,繼續認真按照《網絡扶貧行動計劃》要求,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強化績效考核、推動定點幫扶、加大宣傳力度,譜寫網絡扶貧新樂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