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樸槿惠表態要辭職其實是以退為進

2016-11-29 16:18: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韓國政局的動蕩令人揪心,此前樸槿惠何時下臺引發無數猜想。今天下午樸槿惠第三次就“親信干政”發表國民談話,就親信干政再次表示歉意,並坦陳其因此倍感壓力。更為重磅地是宣佈:她在任期內卸任的問題將交給國會去進行討論,並做出權力移交的日程和計劃,按照法律的進程進行。不過與此同時,樸槿惠總統也表示其此舉在於使韓國擺脫政局混亂狀態,希望能夠重返正軌。儘管其表態言辭只寥寥數語,但內在玄機不少。

  樸槿惠的此番表態看似要辭職,其實是以退為進,並非立馬辭職。與前幾日的強硬宣佈不辭職相比,樸槿惠今天的表態實際上更委婉。這是韓國國內政局變動的新態勢所決定。其一是韓國民眾的反對居高不下且有進一步愈演愈烈的態勢,樸槿惠的以拖待變策略未能奏效;其二是國會彈劾有了新進展,執政黨有至少40名議員倒戈支持彈劾,加之在野黨的票數,已足夠達到法定的三分之二;其三是三大在野黨已就彈劾總統在近日達成共識,並且敲定了12月2日的最後通牒日。其四是檢方不斷通報對樸槿惠不利的證據。這些新情況使得樸槿惠總統已經沒有太多的退路可選。畢竟其此前已承諾願意接受調查,而拒絕彈劾則是有違憲法。

  即便樸槿惠辭職也需要漫長的過程。樸槿惠表明瞭辭職可能性的意願,但條件是依據法定程式。根據韓國的法律,首先需要100名議員提請彈劾議案,隨後國會投票達到200票才算通過。如果通過,則將通過的議案交給憲法法院和總統本人,180天內做出裁決;如果憲法裁決彈劾成立,總統被取消職務,正式下臺;60天內重新進行總統大選。由此可見,這個過程非常漫長。因而樸槿惠辭職這事目前還未完全確定。   

  樸槿惠總統有序下臺應該是目前情形下各方都能夠接受的共贏局面。樸槿惠説其願意辭職是為了整體國家利益而考慮。而各種反樸力量無論有著何種私利,都還是要打出國家整體利益的大旗行事。如果樸槿惠的辭職能夠換來韓國政局的有序回歸,那固然不錯。不過換句話説,樸槿惠辭職與否似乎又變成了一種很高尚的政治家節操,這就把球踢給了各種反樸勢力,實現了以柔克剛,以退為進。一是樸槿惠辭職與否,你們依據法律程式慢慢來;二是樸的下臺如果不能換來韓國政局的重返正軌,你們也難辭其咎。因而圍繞著樸槿惠總統的有序下臺必將經歷一番博弈。 

   樸槿惠表態願意依據法定程式辭職,這就意味著樸槿惠依然還擁有憲法的護身符,至於什麼時候下臺,那是各種反樸勢力的事情了。(淩勝利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