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女版特朗普”勒龐會贏得法國總統大選嗎?

2016-11-29 15:12: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當全世界還在討論如何應對“特朗普”效應時,2017年法國總統大選也拉開了序幕。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領導人瑪麗娜·勒龐(Marine Le Pen) 。這位有著“法國最危險女人"之稱的47歲政界女強人,對特朗普可謂讚賞有加。仔細分析,發現勒龐的政治主張與特朗普極為相似,可以説是特朗普政治主張上親密的“法國女友”。甚至有媒體猜測她將在明年5月舉行的法國總統大選中勝出,成為法國版“女特朗普”。

  勒龐和特朗普確有一些明顯的相似之處。

  一、都傾向於拒絕大規模移民。法國近年來經歷的移民問題一度使該國處於“無政府”狀態,將法國社會置於分裂境地,主張拒絕大規模移民,這與特朗普的政治主張頗為相似。

  二、都反對恐怖組織ISIS勢力的增長。勒龐認為,如不消除一些社會的“激進元素”,可能會摧毀法國的價值觀,併為“聖戰”分子的滋生創造了條件。”

  三、都反對精英主義。 “精英權貴們這些年來簡直像食肉動物,利用世界來中飽私囊,普羅大眾想要自己決定他們的未來,重新掌握自己的命運!”“今天是美國,明天就是法國。” 在競選中,勒龐與特朗普一樣,瘋狂地嘲笑著精英們。

  四、相似的經濟發展理論。勒龐將歐元視為一個“經濟失敗”案例,認為法國應回到法郎時代。並主張退出歐盟。

  當然,“親密女友”勒龐與特朗普也存在著一些根本的區別。

  首先,他們的出身不同,特朗普是商人出身,而勒龐是一個職業政治家,因此選民不會認為勒龐像特朗普一樣,曾是一個政治局外人。

  其次,勒龐所在的國民陣線屬於極右翼政黨,但勒龐在經濟方面的主張極左,例如,計劃使稅收結構更為激進一些。特朗普在競選時,會透露一些偏向企業和市場的政策信號,但勒龐沒有。

  第三,政治經歷不同。國民陣線有44年的歷史,而特朗普興起的民粹主義不到一年。瑪麗娜·勒龐已是法國政治領袖中的老手,而特朗普還只是“初出茅廬”。

  第四,特朗普從未真想去吸引主流媒體和知識分子,而勒龐成功地將國民陣線“去妖魔化”,去吸引知識分子、技術人員和更溫和的年輕一代。

  與美國的一輪投票選舉人團制度不同,法國實行兩輪投票直選制度,就是説可以有一次“吃後悔藥”的機會。這次法國大選最終可能進入二輪選舉的兩個潛在候選人情況非常類似美國大選:右派黨無論是朱佩還是菲永,都是類似于希拉裏的傳統建制派人物,而極右的國民陣線黨的勒龐,是個類似于特朗普的反建制派人物。美國穆斯林群體只佔1%不到的人口,也遠離穆斯林聚居的歐亞大陸,特朗普把炮口對準穆斯林並不會引起太大衝擊,法國穆斯林群體佔人口的10%,而且根本無法阻止穆斯林移民持續涌入,所以法國的穆斯林是佔大頭的少數族裔。勒龐勝選的話發起脫歐公投是肯定的,但是如果驅逐穆斯林,必將引起法國分裂,如果法國脫歐的話,歐盟就真面臨解體困境。

  國民陣線處於該國政治體系邊緣,在競選中左翼和右翼選民經常會在最終投票時聯合起來,形成所謂的“共和黨陣線”以打敗極右翼候選人。因此勒龐要想勝出,必須要打破這個障礙。而特朗普能夠接觸到黨內雄厚的資源支持,這可能是勒龐無法與特朗普匹敵的。(王曉偉 中央黨校政治學博士後 莫斯科大學外籍教授;郭星星 首都師範大學 )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