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意大利公投堪比英國脫歐?專家:不會對歐元區造成實質影響

2016-11-30 21:01: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易成晨):由意大利總理倫齊推動的憲法改革即將在12月4日展開全民公投。在歐洲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的局面下,這項旨在改變意大利僵化政治體制的舉措通過與否,已經引起外界對其可能導致的後果的廣泛猜想。

意大利議會。資料圖

  為什麼要公投?投什麼?

  體制僵化導致行政效率低下及政局不穩

  意大利實行的是兩院制議會制,內閣雖然擁有最高行政權,但需向議會(參議院、眾議院)負責,受議會制約。參眾兩院職能相同、權力均等,可各自通過決議,但其決議相互關聯。根據意大利現行制度,所有法案都需經過參議院和眾議院同時通過才能施行。由於參眾兩院通常由不同黨派主導,加上意大利擁有全歐洲規模最龐大的議會(參議院議員315人,眾議院議員630人),兩院博弈的時間往往很長,導致新法案和改革措施推行緩慢。據統計,歐盟國家平均需要264天通過一項法案,而意大利平均需要一年。

  此外,參議院特殊的選舉規則下,執政黨對其經常無法絕對控制,且面臨被隨時彈劾的風險。意大利政府也非常不穩定,自1946年意大利共和國建立以來,意大利共更換過63屆政府,每一屆短則幾個月,長的一兩年,只有2001年的貝盧斯科尼完成了5年任期,因此許多政策無法很好推行。

  此次全民公投的憲法改革方案內容主要有:

  參議員人數由315人削減至100人;參議員不再直接選舉産生,而是經過地區委員會選擇産生,由大城市的市長提名或是由總統委任;除涉及選舉、修憲等部分法律仍需兩院同時通過外,大部分政府方案只需參議院通過即可生效;限制參議院解散政府的權力,保證政府擁有更長的壽命;減少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間的權力重疊等等。

  如果此次憲改公投通過,意大利政府將獲得自 1946年以來最大的權利。

意大利現任總理馬泰奧•倫齊。資料圖

  公投如果通過會怎樣?

  對意大利和倫齊都是好事

  此次公投將採用簡單多數原則,即超過50%支持率就算通過。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助理研究員周譚豪向國際在線記者表示,意大利多達上百個的黨派使得黨爭成為政府的最大問題,如果憲改能夠通過,除了有助於鞏固政府的權威,提升政府的話語權外,還能極大地提高政府和議會的行政效率,穩定的政局也將有助於倫齊繼續推進改革。

  意大利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而且是歐元區的核心成員國。周譚豪認為,在意大利目前整體形勢還不錯的背景下,公投通過將加快意大利復蘇進程。而且,英國脫歐之後,德國和法國也有意讓意大利填補英國的空位。

  對倫齊個人而言,其在2018年任期結束前的施政,以及連任都是好事。

  公投如果失敗會怎樣?

  不會對歐元區産生實質影響

  公投失敗是目前最現實的問題,最近的民調顯示,反對者數量有超過支持者數量的趨勢。

  此前倫齊曾表示如果公投不通過將辭職。一些觀點也認為,公投失敗將導致意大利政局重陷混亂,大選提前進行,以及促使主張退出歐元區的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黨”上臺,繼而引發歐元區解體風險。

  但這或許是一種過度的猜測。周譚豪認為,如果公投失敗,最大影響將是對市場信心的衝擊——在英國脫歐及特朗普當選等事件帶來的政治經濟不確定性基礎上。上述悲觀推斷均存在變數。

  首先,倫齊承諾的公投失敗即辭職是建立在此前信心十足認為會通過的基礎上的,而現在他已表現出遊移,可能未必會辭職。即使支持和反對比差距過大以至於不得不辭職,總統也會出面挽留,如果各方給夠臺階,倫齊也可留任。由於倫齊所在的民主黨在議會中佔據多數比例的席位(303位眾議員、114位參議員,超出其他主要黨派數倍),因此影響不會很大。

  其次,即使倫齊下臺,目前各方已經在找的替代人選——同是民主黨的前總理萊塔或將接替,而他的政策主張與倫齊沒有太大差別。

  第三種可能是,倫齊辭職並且也無合適替代者,因此提前大選。周譚豪認為,備受關注的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黨”上臺可能性不大,在多黨聯合執政的意大利,“議會制多黨制決定了很難有某一個政黨支持率能到50%以上,但五星運動已經表態不會跟任何政黨組閣,所以很難成為執政黨。”

  “南歐幾個大國一直處於不好不壞、持續微弱復蘇的狀態,如果改革不成功的話,這幾個國家的經濟肯定好不起來,但也不至於壞到哪兒去,”周譚豪説,“畢竟這套制度已經運行了這麼多年,歐洲已經適應了這種低增長。而且現在的總體形勢已經比剛從歐債危機出來時好太多,所以問題不是很突出。只要意大利政府不倒,也不至於讓它成為歐洲主要的焦點,現在主要的焦點還是英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