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直播新規明起實施:主播不能“任性” 彈幕要文明

2016-11-30 08:04:36|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2016年,網絡直播方興未艾,但亂象也如影隨形,性挑逗、裸露身體等低俗直播時有發生,甚至公益慈善也成為一些主播“吸粉”的手段。

  針對網絡直播存在的亂象,國家網信辦11月4日發佈了《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規定》12月1日起實施,對直播平臺、主播、觀看者都做了要求。有分析指出,以後直播不能太“任性”,更不得色情“碰瓷”。

  直播亂象頻發 影響青少年身心健康

  近日,成都95後女主播“雪梨槍”被判獲刑4年的消息將網絡直播推至輿論焦點,“雪梨槍”作為知名女主播,曾錄製、傳播淫穢色情視頻。

  其實,這只是網絡直播亂象的冰山一角,2016年,網絡直播爆炸式發展,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佈的數據,截至今年6月底,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3.2億。這種情況下,網絡直播亂象層出不窮,吞燈泡、喝辣椒油、直播造娃娃……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直播關注不到的。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部分直播平臺傳播色情、暴力、謠言、詐騙等信息,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特別是給青少年身心健康帶來不良影響。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採訪時分析稱,一些網絡直播中出現的亂象和直播受眾也有直接關係,觀看者大部分是奔著主播臉蛋去的,“要麼就是懷著獵奇的心態看直播,看主播是否有誇張動作出現等。”

  實名制+黑名單,引導主播規範直播

  針對網絡直播亂象頻發的現狀,《規定》對網絡直播平臺、主播和觀看者都做了要求,其中,網絡主播實行“實名制+黑名單”制度,對納入黑名單的主播禁止重新註冊賬號,這被稱為最嚴新規。

  中國傳媒大學文法學部副部長王四新接受中新網採訪時表示,這相當於在網絡直播快速發展的階段注入了法律法規的基本框架,意義重大。“實名制和黑名單制度更是對主播有警示和引導作用,一些主播想靠色情‘碰瓷’時,就會有一定的顧忌。”

  《規定》提出,不得利用直播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社會穩定、擾亂社會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權益、傳播淫穢色情等法律法規禁止的活動,不得利用互聯網直播服務製作、複製、發佈、傳播法律法規禁止的信息內容。網絡直播平臺應記錄互聯網直播服務使用者發佈內容和日誌信息,保存六十日。

  王四新指出,“對網絡直播平臺而言,《規定》的實施對一些規模小的直播平臺影響較大,洗牌將至,直播用戶也將向大平臺轉移,強者恒強。”

  互動、彈幕也要文明 平臺需實時管理

  除了直播平臺和主播,《規定》對直播觀看者也做了要求,用戶在參與直播互動時,應當遵守法律法規,文明互動,理性表達。

  但中新網在調查中發現,有時主播很正經,但彈幕或觀看者留言曖昧甚至污穢,諸如“約炮”、“包養”等字眼不時躍進螢幕。

  《規定》對此指出,直播平臺應當加強對評論、彈幕等直播互動環節的實時管理,配備相應管理人員。

  王四新對此説道,這賦予了直播平臺刪除低俗評論的權利,相信《規定》實施後,直播中低俗評論數量會減少,但是完全杜絕比較難。

  專家:娛樂類直播將繼續瘋狂生長

  受此次《規定》影響,未來網絡直播行業將何去何從呢?藝人經紀公司U+娛樂項目負責人趙睿鑫對中新網表示,隨著監管的趨嚴,未來的直播行業會更加注重內容生産,脫離低俗。

  搜狐董事局主席兼搜狐視頻CEO張朝陽在近日舉行的第三屆搜狐視頻出品人大會上表示,未來的直播將從“顏值直播”模式走向價值直播。

  王四新説,新聞類直播,一些具有新聞性質的事件現場直播受《規定》影響較大,會越來越嚴格,先審後播的規定設置了一些門檻,但也是為了平穩直播;不過娛樂、情感類直播將繼續瘋狂生長。(吳濤)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