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既富“腦袋”又富“口袋”

2016-11-30 13:21:27|來源:中國網|編輯:范琪妍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吹響了決戰脫貧的衝鋒號。網絡扶貧是全國脫貧攻堅戰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徑。一年來,網絡扶貧取得了哪些成效?地方有哪些鮮活的經驗?網信企業做了哪些實事?老百姓得到了哪些實惠?

  由中央網信辦、國家發改委、國務院扶貧辦聯合江西省委省政府舉辦的全國網絡扶貧現場推進會11月29日在江西省贛州市寧都縣召開。

  會上,由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扶貧基金會等15家單位聯合發起的網絡公益扶貧聯盟正式成立;開通了國家貧困縣名優特産品網絡博覽會平臺,啟動了網絡扶貧“雙百”項目;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農業發展銀行與江西省政府簽署了網絡扶貧合作框架協議。

  1 中央為何要力推網絡扶貧?

  2016年7月,中辦、國辦印發的《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明確提出“實施網絡扶貧行動計劃”的戰略任務部署;10月,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網絡扶貧行動計劃》,對我國網絡扶貧工作做出了整體部署。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莊榮文在會上著重解讀了《網絡扶貧行動計劃》的重要意義、內涵和要求,分享網絡扶貧經驗並提出“網絡紅利”惠及貧困人民的殷切期望。

  莊榮文説,在信息時代,不讓貧困地區群眾掉隊,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能在使用互聯網上掉隊。實施網絡扶貧行動,就是要為農村地區群眾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網絡服務,迅速將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的非網民轉化為網民,開拓農村互聯網應用市場,彌合數字鴻溝,讓數字紅利充分釋放,讓億萬人民在互聯網共建共享中有更加廣泛而且充足的獲得感。

  2 地方取得哪些成效和經驗?

  江西是革命老區,也是扶貧開發的重點區域。近年來,江西大力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扶貧開發事業取得顯著成效。

  江西省委常委、贛州市委書記李炳軍在致辭中説,贛州作為江西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在推進網絡扶貧方面作了一些有益探索,著力打通農産品銷售的“最後一公里”,為貧困群眾提供優質的文化教育資源。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農村電子商務交易額近120億元,帶動了包括貧困群眾在內的20多萬人創業就業。

  “目前,已建成電商脫貧站點1336個,覆蓋貧困戶27萬戶,打造出了贛南臍橙、南豐蜜桔及‘廖奶奶鹹鴨蛋’‘老俵情’等一系列網上品牌。”江西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省網信辦主任郭建暉在會上介紹了網絡扶貧的初步成效,他提出,要推動“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實現貧困地區群眾幸福指數全面提升。

  3 網信企業如何落實和創新?

  一面是豐富的土特産,一面卻是貧困的生活。賣給誰、如何賣?在“互聯網+”大環境下,電商扶貧成為了幫助貧困地區快速脫貧致富的有效途徑。會上,京東集團介紹了網信企業落實網絡扶貧的做法和經驗,阿裡巴巴則提出推進網絡扶貧的創新實踐。

  京東集團執行副總裁藍燁在會上表示,京東集團與國務院扶貧辦共同選定200個國家級貧困縣作為京東扶貧試點縣,自行增加128個國家級貧困縣,從産業、創業、招工、金融等多渠道入手,帶動貧困人群脫貧致富。

  阿裡巴巴副總裁方建生指出,2016年7月,農村淘寶推出3.0模式,將村級服務站點升級為當地的生態服務中心、創業孵化中心和公益文化中心。其中“創業孵化中心”就是圍繞返鄉的年輕人,開展教育培訓。

  據悉,會上,京東、阿裏、騰訊、百度、去哪兒、美團大眾點評等20余家網信企業與贛州市、吉安市、寧都縣等18個市區縣簽署了結對幫扶協議。這些網信企業將聯合地方政府共同搭建互聯網服務平臺,為各地扶貧工作提供農村電商服務、商貿物流、人才培訓、金融服務等多方面的幫扶,讓更多的貧困戶既富“腦袋”又富“口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