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當目光穿越燈光和淚光,更堅信“改革必成,強軍可期”

2016-11-30 18:22:23|來源:解放軍報|編輯:楊玉國

  回眸軍改一年間,記憶的頻幕上閃現出一個淩晨的一片燈光。5月28日淩晨,解放軍報社印刷廠,車間燈火通明,機器轟鳴,《人民陸軍》報創刊號新鮮出刊,帶著油墨芬芳……

  軍報印刷廠與軍報版面夜班走廊相連。走出印刷廠車間,不僅看到軍報總編室、時事部夜班燈光如炬,還看到軍報編輯大平臺辦公燈光明亮。雖已是淩晨時分,超過半數的工位上仍有夜戰的軍報人……

  男人熬夜“不要命”,女人熬夜“不要臉”。道理誰都知道,但是身不由己,重任在肩,不熬夜、不燒腦、不透支身體,或也睡不安穩。

  還是5月份,五四青年節這天,軍報總編室原主任編輯馬越舟被胰腺癌無情地奪去44歲的年輕生命。生前,他在復查確診癌症前,還主動請纓赴西北高原艱苦地區駐軍單位採訪;住院治療前,他還堅持上夜班,難捨青燈相伴,喟嘆青絲暮雪……

  今天,軍改走過一年間,回眸走過的365個日日夜夜,很多戰友感受到了這一年的辛苦忙累,也體悟了這一年改革所帶來的痛感……

  風雷激蕩一紙書。一張報紙,記錄著歷史前行的腳步;一張報紙,定格下歲月變換的年輪……當今年元月15日原七大軍區黨委機關報揮淚宣告停刊時,廣大網友和原軍區報幹部員工共同感受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速度和力度。

  漫道“凡是過去,皆為序章”,闌幹拍遍,含淚傾訴:為強軍而生,為強軍而止!原七大軍區黨委機關報的停刊,折射了軍改帶給我們的涅槃重生。浴火涅槃,有痛感,也有淚光。

  大考面前,誰都不是局外人,你我都可能是“30萬分之一”。

  如果,目光沒有穿越不熄的燈光,我們拿什麼去回憶奮鬥的青春,拿什麼去重拾激情燃燒的記憶?當然,在“改革時間”、在調整期,難免出現忙亂。有的官兵仍感到“五多”須狠減。部分基層單位的帶兵人不敢擔當,一些燈光相伴的日子的確讓人無語、欲哭無淚。但是,在路上,揮灑汗水、披肝瀝膽往往是因為我們正奮力跋涉在向上的臺階。哲人有言:墮落和走下坡路一樣,都很舒服……

  今天,軍改走過一年間,如果不能感悟、直面軍改帶來的痛,我們就不能真正堅決擁護改革、積極支持改革、自覺投身改革。

  共和國由大向強,人民軍隊向世界一流軍隊邁進,任重道遠。更何況,今天,鼓角錚鳴並未遠去,刀光劍影並未暗淡,“家門口”生戰生亂的危險仍時刻存在……

  今天,軍改走過一年間,目光穿越燈光和淚光,感悟“史上最牛的軍改”,我們不諱言痛感,而且,是那麼真實、真切……

  然而,這裡更應該濃墨重彩稱道的是,傳承了紅色基因、奮進在偉大強軍征程上的人民軍隊,軍改一年間敢於擔當、砥礪前行!

  你看,這些燈光與淚光與幾個“27”有關。

  據新華社透露,1998年8月的27日,全軍部隊和武警投入抗洪的兵力達到日最高峰,超過27萬人。這其中,就有從華北馳援的陸軍第27集團軍的數百名官兵,決戰大堤、堅守大堤,在燈光下鏖戰一個個夜晚……

  軍改大幕開啟不久,2015年12月的27日,也就是習近平主席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號召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一個月後,第27集團軍最後一批人員裝備離開駐地的日子。

  在微弱的路燈下,裝車,列隊,升旗。當《義勇軍進行曲》劃破漸亮的晨空,上千名全副武裝的官兵,齊刷刷地抬起右手,向五星紅旗敬禮,向這座營盤告別……

  跑步出列的那一刻,軍長薛愛國覺得自己的雙腿格外沉重,一向高亢有力的聲音飽含深情——

  “首長同志,陸軍第27集團軍向新營區機動前準備完畢,請指示!”

  “出發!”專門趕來送行的時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鄭傳福話音剛落,薛愛國的眼淚便奪眶而出。這淚水,是對相守46年駐地的依依不捨,更是對改革強軍的熱切企盼。

  道路兩邊、小樹林裏,站滿了離退休幹部、官兵家屬和孩子,他們一邊遠遠地目送,一邊默默地擦拭著眼角。

  27日,7時,27分,隨著第一輛車駛出營區,一條鋼鐵長龍蜿蜒向西,朝著幾百公里外的晉中某地駛去……

  《解放軍報》刊發的上述報道內容在網絡新媒體發佈後,産生強烈反響,很多網友特別是老兵潸然淚下……

  説起第27集團軍,不能不提另一個“27日”:1950年11月的27日,第27軍當年的官兵冒著-41℃的嚴寒,在眾多官兵嚴重凍傷情況下,于朝鮮北部長津湖惡戰10晝夜,全殲美軍“北極熊團”,一舉扭轉了朝鮮戰局。

  不同的年代,同樣在冬天;兩次不同的軍事行動,卻彰顯了同一種政治品質。這就是人民軍隊,這就是踐行強軍目標的人民軍隊!

  人民軍隊,已經走過89個不平凡的春秋。

  軍改一年間,似乎只是89環年輪中的一環。

  但是我們深知人民軍隊這棵大樹89環年輪中,軍改一年間的年輪具有特別的意義。

  植物學與氣候學有個交叉研究領域——年輪氣候學,是根據樹木年輪的變化推論過去氣候及環境變遷的一個學科。

  我們這一代人,是改革的親歷者、見證者。若干年後,當我們回眸凝望跨越軍改歷程的年輪時,我們必將為之驕傲,也將為自己的付出、轉身、奮鬥、犧牲而自豪!

  軍改一年間,我們親歷、見證了很多事情逐步走上正軌。從軍隊“脖子以上”的改革,管窺了人民軍隊發展建設的“四梁八柱”搭了起來。這些綱舉目張非常關鍵,很多規矩、標準也立了起來,訓練場上實戰化氛圍也越來越濃。老百姓走過軍營,不僅聽到了“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高亢口令,而且實實在在看到了人民子弟兵所付出的實踐、轉變。

  還是軍報評論員總結得好——

  這一年,“脖子以上”的改革初見成效。我們相繼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把軍委機關由4個總部改為15個職能部門,把7大軍區調整劃設為5大戰區,完成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機關整編工作,成立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這些大力度的改革,使我軍突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建立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解決了一些多年來想解決但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問題,解決了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實現了軍隊組織架構的一次歷史性變革。

  這一年,改革強軍新風貌初步呈現。改革不僅是一次組織結構的重塑,更是一次思想觀念的嬗變;不僅體現在有形的成果上,更體現在無形的轉變上。通過轉職能、轉作風、轉工作方式,實戰、創新、體系、集約、融合的新理念深入人心;通過構建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領導指揮體制更加高效;通過抓住治權這個關鍵編密紮緊制度籠子,權力運行體系更加嚴密;通過組建和培育新型作戰力量,新質作戰能力更加發展。人民軍隊能打勝仗的能力素質顯著增強,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正在形成,開新圖強的生動局面已經開啟,正昂首闊步走進“新體制時間”。

  走過軍改一週年,下一步的改革即將動“大頭”、動“棋子”,不少部隊將面臨重組、轉隸、撤銷,許多官兵將面臨分流、轉崗、退役。正如解放軍報評論員文章所説,“調整之深、轉型之難、任務之重前所未有。”

  網上把這次改革稱為“史上最牛的軍改”,不同網友也有不同解讀。

  是啊,“史上最牛軍改”是一道數學題,加法、減法、乘法、除法都需要運算!而且,我們每一位要去給出自己的解答,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走過軍改一週年,戰友的心聲帶給我們深深的感動:

  ——軍裝是軍人的皮膚,脫下軍裝就好比脫層皮,這種刻骨銘心的痛,只有當過兵的人才懂!

  ——如果需要我離開部隊,我會很痛苦;但是組織一聲令下,我會痛快地離開!

  ——自己的轉身,單位的裁減,在軍隊改革這個大盤裏只是小菜一碟,雖然自己可能覺得這碟菜吃著很順口……

  ——對進退走留,不能一點都不去想。但是想一想南昌起義中犧牲的先烈,我們不能糾纏于這些情緒,我們更多心思應該用在提高實戰能力上……

  ——當那一天來臨,首戰用我,用我必勝!作為老兵,若有戰,召必回!

  漫道“凡是過去,皆為序章”,軍旅生涯或長或短,自己和戰友在路上留下砥礪前行的深深足跡,在沿途穿越了瀠洄繚繞的激蕩風雲。但是,我們今天需要翻過序章,奏響新的進行曲,唱響更鏗鏘的勝利之歌。

  請看,中國軍網用感懷文字再現的感人一幕:軍區熄燈,戰區吹響起床號。

  “軍區辦公樓,最後一次吹響熄燈號。至此,具有輝煌歷史的陸軍七大軍區謝幕。當明天的起床號吹響,戰區的軍旗與太陽一起升起……”

  解放軍強軍之路上,裁軍100萬、50萬、20萬、30萬……這些數字背後,是一個個催人淚下、催人奮進的故事。

  這是我認識的一位戰友胡偉。9年前,他的愛人放棄福州優越工作,隨軍來到南京,打拼至今剛剛穩定;9年後,在軍改之年,胡偉又回到福州,從原南京軍區機關到東部戰區陸軍機關工作,留下妻兒獨守南京……

  這是我曾在電話裏交流過的一位戰友、兄長,雖已提升副師職,仍毅然選擇了轉業。“感恩組織的最好方式就是為組織分憂!過去建功軍營是奉獻,現在脫下軍裝更是奉獻!”言為心聲,他行勝於言,雖然對部隊非常有感情。

  這是一位未曾謀面的戰友、新聞同行。選擇轉業之際,他的一篇回憶軍旅生涯、展望投身第二戰場的網文令人感動、振奮……

  因為他的淚水,飽含著對軍營的深深不捨與眷戀;

  因為他的感恩,是軍營賦予自己能力素質以及榮譽;

  因為他的信心,他深情地説,“綠色軍營給了我人生太多的收穫。消除危機的最好方式就是:學習,學習,還是學習……我對未來充滿無限期待!”

  走過軍改一週年,目光穿越燈光和淚光,我們感悟了許多戰友的家國情懷:“若以小利計,何必披征衣?”“得其大者兼其小,家國福祉鐵肩挑!”

  走過軍改一週年,目光穿越燈光和淚光,我們聽到了全面實施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的鏗鏘足音,平添了信心與力量:改革必成,強軍可期!

(洪文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