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意總理倫齊發表辭職演説 意大利或陷入政治動蕩

2016-12-05 23:17:18|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網12月5日電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4日的出口民調和初步結果預測顯示,意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以較大差距輸掉了憲法改革公投。倫齊已宣佈辭職;分析稱,這可能導致意大利陷入新的政治動蕩。

  “我的總理生涯止步於此,”倫齊在宣佈辭職的電視演説中對全國表示。稍早公投結果顯示,“贊成”陣營在公投中輸掉多達20個百分點。

  當地時間12月4日,意大利舉行全民修憲公投。根據出口民調顯示的公投結果,民眾否定了修憲提案。意大利總理倫齊宣佈辭職。

  倫齊表示,對於“非常明顯的”挫敗將負起全責,並且在當地時間5日下午,他將召集內閣,之後向總統馬塔雷拉提出辭呈。

  歐元兌美元在出口民調結果出爐後大幅下跌,自1.0625跌至1.0550。

  報道指出,意大利修憲公投失敗將對歐盟帶來又一重擊。歐盟目前正忙於應對多項危機,並渴盼倫齊能夠繼續在債臺高築的意大利推進改革。

  公投結果也可能引發新的市場動蕩,尤其是在銀行業。意大利銀行業市值今年已蒸發近一半,受壞賬問題的憂慮拖累。

  不過,即使倫齊辭職,也並不一定意味著他將像前英國首相卡梅倫那樣在公投後從政治舞臺消失。

  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可能會要求倫齊重新考慮,在市場存在極度不確定之際展現出責任感。如果倫齊拒絕,馬塔雷拉將徵詢各政黨領袖的意見,尋找新的總理人選。

  當地時間12月4日,意大利舉行全民修憲公投。根據出口民調顯示的公投結果,民眾否定了修憲提案。意大利總理倫齊宣佈辭職。

  作為議會最大政黨的領袖,倫齊在其繼任人選上將有很大的話語權。

  五星運動領導人格利羅4日稍早在熱那亞投票後表示,意大利需要儘快進行大選。他的政黨在民調中的支持率與倫齊所在的民主黨不相上下。

  報道指出,此次公投對穩定構成的風險,足以讓歐洲央行準備在必要時出手干預。

  (原標題:意總理倫齊發表辭職演説 意大利或陷入政治動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