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都認為憲改是一劑良藥 為什麼意大利人還投NO?

2016-12-05 21:10: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易成晨):週日,意大利人以約60%的壓倒性優勢投票否決了由總理倫齊發動的憲法改革公投,落差巨大毫無懸念。然而在公投前,外界的種種分析幾乎一致認為意大利的體制“病根”太深以至於本次憲改顯得極為及時和必要,如若通過,將使得意大利的政治經濟煥發出新活力,但事與願違。那麼,這個“NO”的結果是怎麼來的?

  此次公投的票面內容。黑體部分即為公投主要內容,分別為:改革現有的“平行兩院制”;減少國會議員人數;縮減體制運行開支;廢除全國經濟和工作委員會(CNEL);修改憲法第二部分第五項內容。資料圖

  在意大利,政府對參眾兩院負責,受兩院制衡,特殊在於,意大利的參議院和眾議院權力相等,可各自通過決議並相互關聯。兩院組成的議會權力巨大,比如審議和通過對政府的信任或不信任案,對總統、總理、部長進行彈劾等。這種體制也被認為是長期以來意政府更迭頻繁、議會效率低下的結構性原因。

截至當地時間12月5日10:56的公投結果。網頁截圖自elezioni.interno.it

  相應的,這次憲改公投的核心內容便是大幅減少參議院權力,最主要的是大幅減少參議院不信任動議的機會。目的就是為了讓政府更加穩定長久以便更好的施政,而非像過去那樣幾乎1年甚至幾個月就換一次。

  另外,意大利在上世紀70年代進行制度改革,將中央權力大幅下放地方政府,讓中央與地方實行分權,從而實現自治的局面也要有所改變——此次憲改即包括限制大區的一些特權以及廢省,部分地方權力回歸中央。如果此次憲改公投通過,意大利中央政府將獲得自 1946年以來最大的權利。

  公投結果顯示,意大利全國反對聲佔據壓倒優勢,即便有3個區(省)支持者佔優,但也均是勉強超過半數。網頁截圖

  倫齊政府雄心勃勃的方案不可避免地觸犯了多方利益,因此“順理成章”的遭到從極左到極右,從五星運動黨到北方聯盟的一片反對,甚至倫齊本人所在的民主黨也有不少反對的聲音。對於多數普通意大利人而言,他們反對的理由也很簡單:有損民主,反對中央集權!

公投前的民調結果顯示反對者逐漸佔上風。網頁截圖

  另外,意大利社會重視憲法莊嚴,現行意大利憲法自1948年1月1日正式頒布以來只改過一次,因此“守護憲法”也是反對憲改的理由。(前兩次修憲公投分別是:2001年10月7日,是否讓各大區在農業、教育、醫療、稅收方面擁有更大的權利,以64.2%贊成率獲得通過,即唯一修改過的一次;2006年6月25日,是否修改憲法第57條,包括是否讓總理在解散議會、任命或免去部長、控制政府政策上擁有更大的權力等,以61.3%反對率未獲通過。)

  意大利主要政黨的立場。支持的包括民主黨、新中右黨、自由人民聯盟、公民選擇等;反對的包括五星運動黨、意大利力量黨、意大利左派、北方聯盟、意大利兄弟、保守與改革派等。網頁截圖

  透過一些民意聯盟的觀點也可清楚的看到反對派為什麼反對。例如在名為“我反對”(I Vote No)委員會的網站上顯示,他們的反對觀點主要包括:

  憲改會使中央和地方之間、參議院和眾議院之間的發生更多的權力紛爭,造成更多混亂;

  憲改會使立法程式更加複雜,造成更多混亂;

  憲改所謂減少行政開支只能讓參議院減少五分之一的費用;

  憲改犧牲了地方自治政府的權力來使中央政府擴權;

  憲改沒有足夠清晰地解釋具體改革內容;

  議會本身就是在違憲的選舉法(注:2013年意憲法法院裁定當時的選舉法違憲)基礎上産生的,因此憲改本身不合法;

  憲改是政府在主導而不是議會的自主意志,等等。

  另外,公投失敗也有一些不那麼嚴肅的原因摻雜其中。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助理研究員周譚豪向記者表示,雖然倫齊要進行的是修憲公投,但是反對派把公投定性為對政府的不信任案,政府宣傳的時候,反對派説得很簡單——只要你投“NO”就能把倫齊趕下臺。這對反對聲音的擴大起到了直接的引導作用。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副所長王朔也向媒體分析指出,意大利公投的失敗證明了歐洲民粹主義的興盛,公投失敗在某種程度上來講是民眾對於當前政府表達的不滿。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