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12306網訂票首次可自選座位 目前僅在海南高鐵試行

2016-12-05 11:18:34|來源:京華時報|編輯:趙妍

  京華時報訊(記者賈婷)明年春運火車票開售在即,12306鐵路官網售票從本月起再次優化。自12月1日起,鐵路客票系統啟用部分新功能,旅客期待已久的網上購票“選座功能”終於實現,但目前僅在海南環島高鐵試行。

  在電腦上登錄12306中國鐵路客戶服務網站,選擇海口東到三亞的一趟高鐵列車,提交訂單後,系統彈出了核對信息對話方塊,按照以往的操作,旅客只要確認無誤,就可以直接點確定,然後進入付款程式。

  而優化後的12306的核對信息對話方塊出現了新的功能,“選座嘍!”的黃色字體提示旅客可以選座位了。根據提示,旅客可以選“ABCDF”五個位置,其中A、F靠窗,C、D靠過道。不過系統提示,選座後如果系統票額不足,系統將隨機為旅客申請席位。但其他普速列車或到北京、上海的高鐵列車,目前都沒有開通選座功能,確認訂單前都提示“系統將隨機為您申請席位,暫不支持自選座席”。

  據了解,旅客對於網絡購票選座功能開放已經呼籲了多年,特別是臥鋪車票的選擇最受關注。鐵路部門曾表示,12306在設計時具備選座功能,但是經過多次升級一直都未開放。在不斷的呼籲下,2014年12306售票系統優化,可以為60歲以上老人自動優先安排下鋪,系統還提供了自動默認一張訂單中的幾個人鄰座的分配方式。但在春運等票額緊張的情況下,這種分配也不能完全保障。

  此外,“中國鐵路12306”手機APP首頁面,也增加了“正晚點”、“溫馨服務”、“起售時間”、“約車”四個功能選項。“正晚點”查詢可以查詢過去1小時和未來3小時內列車正晚點信息;“溫馨服務”的服務類型包括重點旅客預約、遺失物品查找、品質服務投訴、網絡購票投訴、建議及客服電話查詢;“起售時間”可以查詢各地火車站的售票時間。同時,12306客戶端開放介面首個出行服務合作夥伴也已上線。“鐵路+網約車”可一站式出行。用戶使用12306客戶端購買火車票時,可直接預約某網約車公司進行約車。

  (原標題:12306網訂票首次可自選座位 目前僅在海南高鐵試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