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意、新兩國總理同日辭職 看全球政壇"黑天鵝事件"

2016-12-05 15:47:06|來源:中國網|編輯:賈雪靜

  中國網新聞12月5日訊 (記者劉峻淩)綜合消息,5日上午,意大利總理倫齊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先後宣佈辭職,使得今年全球因為“意外事件”而辭職的領導人名單又增添了兩位。

  今年早些時候,已經發生了英國首相卡梅倫因公投辭職、巴西總統羅塞夫遭彈劾下臺等事件。

  儘管距離2016年結束已經不到一個月,但在“黑天鵝事件”頻發的今年,是否還會出現某個國家的領導人因為“意外”而辭職,委實令人關注。

  意大利總理倫齊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先後辭職

  意大利修憲公投初步結果5日淩晨出爐,贊成票低於反對票近20個百分點,總理倫齊隨即召開新聞發佈會,承認公投失利。他説,本屆政府將終結於此,他將前往總統府遞交辭呈。

  輿論普遍認為,這次公投結果是英國“脫歐”之後的又一“黑天鵝事件”,因為多數分析人士認為,公投之後,意大利或組建一個看守政府,或將定於2018年舉行的議會選舉提前。如果提前選舉,目前意大利第二大政黨“五星運動”的支持率與倫齊所在的民主黨不相上下,很有可能上臺。“五星運動”曾承諾,一旦當選將立即進行退歐公投。

  另外一則消息是,新西蘭總理約翰·基5日突然宣佈將辭職,結束8年的總理生涯。

  約翰·基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將於12月12日正式辭職,並稱做出這一決定是出於家庭原因。據《新西蘭先驅報》消息,他是在妻子布羅娜的要求下辭職的。約翰·基在發佈會上表示,他的家人為這份工作犧牲了很多,而自己也為這份工作奉獻了一切。

  實際上,除了倫齊和約翰·基,今年還有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因為“意外事件”而宣佈辭職。

  英國首相卡梅倫因“脫歐”公投失利辭職

  當地時間6月24日早間,英國“脫歐”公投公佈結果,脫歐派以近52%的得票率勝出。英國首相卡梅倫隨即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將辭職。他説,在今年十月的保守黨會議開始之後,“英國應該有一個新的首相”。

  卡梅倫在講話中稱,他對於自己擔任首相期間的所作所為感到非常驕傲,並稱,在面對脫歐公投時,自己已經“用盡了全身心的力量”。

  他表示,既然英國人民已經決定選擇走上另外一條道路,那麼他們也需要一個新的首相,並表示自己在離職之前將竭盡所能“平穩英國這艘船”。

  巴西女總統羅塞夫遭遇彈劾下臺

  當地時間8月31日下午,巴西國會參議院舉行全會表決,81名議員以61票贊成、20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對總統羅塞夫的彈劾案,也就是判定已于5月12日被停職的總統羅塞夫犯有“瀆職罪”並罷免了其總統的職務。巴西首位女總統羅塞夫最終被彈劾,代總統特梅爾正式出任巴西新總統。至此,持續近九個月的總統彈劾程式終於塵埃落定。

  2015年以來,巴西經濟形勢不斷惡化,加之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持續發酵,使羅塞夫的支持率跌至個位數。巴西民眾多次走上街頭舉行示威遊行。反對派利用這一機會,指控羅塞夫政府涉嫌在平衡財政收支方面存在違法行為,在國會發動對羅塞夫的彈劾。

  韓國總統樸槿惠令全球關注

  韓國總統樸槿惠“親信干政”事件自曝光以來,支持率屢創新低,韓國國內頻發要求“樸槿惠下臺”大規模遊行。樸槿惠會否成為下一個辭職的領導人?至今仍是全球關注的焦點。

  今年10月中旬,韓國總統樸槿惠“親信干政”事件曝光,其閨蜜崔順實被指干政,修改總統講稿。10月31日,韓國檢方宣佈緊急逮捕“親信干政”事件當事人崔順實。對於這一醜聞,韓國民眾至今已經多輪抗議集會,要求總統樸槿惠就“親信干政”事件負責並下臺。據主辦方估算,集會人數多次超過百萬。

  樸槿惠已表示“將把總統任期相關問題交給國會和朝野兩黨決定,將遵守相應規定,辭去總統職務,放下一切。”目前,執政黨新國家黨“非樸派”和“挺樸派”兩大陣營已經達成共識,樸槿惠應在明年4月底前辭職。不過,在野黨方面堅持要求樸槿惠最晚明年1月下臺。

  (原標題:意、新兩國總理同日辭職 看今年全球政壇"黑天鵝事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