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意大利公投必定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

2016-12-05 09:33:50|來源:中國網|編輯:王瑞芳

  在一個相互聯繫的系統中,一個很小的初始能量就可能産生一系列的連鎖反應,人們把這種現象稱為“多米諾骨牌效應”或“多米諾效應”。12月5日,意大利修憲公投結果將出爐,意大利公投是否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呢?

  英國宣佈脫歐公投開始時,很多人沒有料到英國會真正脫歐。當公投結束,英國真正脫歐後,很多人傻眼了:英國真要脫離歐盟嗎?最終,時任首相卡梅倫不得不為此承擔責任——下課。

  如果説英國脫歐令人意外,那麼,特朗普戰勝希拉裏當選美國總統,更出乎人們的意料。美國的媒體和調查機構不是一直在鼓吹:希拉裏的支持率一直領先特朗普嗎?然而,大選結果揭曉,希拉里落敗,特朗普當選,美國精英和媒體幾乎全部傻眼了。這應該説是英國脫歐引發的“多米諾骨牌效應”。

  而今,意大利又要舉行修憲公投,這當然是歐洲政治的熱點之一,這當然也是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引發的“多米諾骨牌效應”。所以從這個角度説,意大利公投必定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

  如果意大利修憲公投成功,五星運動黨一旦掌權,完全可以組成相對穩定的政府,開啟脫歐公投等一系列變革。如果意大利開啟脫歐公投,意大利脫歐的可能性很大,甚至可以鐵板釘釘。一旦意大利脫歐,必將對2017年法國、德國和荷蘭大選的選情産生影響。有媒體稱,風頭正健的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主席勒龐、荷蘭右翼的自由黨領袖懷爾德斯,都將脫離歐盟或歐元區列上其政治日程。

  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大選川普當選,已經吹響西方國家重回保守價值觀的號角。而意大利的修憲公投結果,也必將反映出意大利民眾的意見和呼聲。其實,無論意大利修憲公投是否成功,一場席捲歐洲的脫歐浪潮已經形成,現存歐盟體制逐步解體早已是大勢所趨。(毛開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