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意大利修憲公投失利影響幾何?

2016-12-05 23:04:31|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電 題:意大利修憲公投失利影響幾何?

  中新社記者 劉旭

  當地時間5日淩晨,意大利修憲公投初步結果出爐,贊成票低於反對票近20個百分點,公投宣告失利,總理倫齊隨後宣佈辭職。

  此次修憲公投主要內容是削弱參議院權力,從而提高立法效率,加快立法進程。因公投涉及意大利民主制改革,甚至可能進一步影響到歐洲一體化進程,輿論對公投結果對意國內政治、經濟發展及歐元區穩定性帶來的影響予以高度關注。

  會否改變政治走向?

  2014年2月,時年39歲的倫齊成為意國歷史上最年輕的政府總理。倫齊上臺後推出了包括政治體系改革在內的一系列改革計劃,也因此被媒體稱為“歐洲最具改革精神的領導人之一”。

  就此次修憲公投而言,倫齊的主張最初獲得了國內大多數選民支持。基於此種情況,倫齊把公投和個人政治前途掛鉤,表示如果公投失敗,他將辭職。

  “倫齊這一步稍有草率,他過於樂觀地估計了自己的支持率,轉而被政治對手利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分析説,因為倫齊將公投與個人政治前途“綁定”,使得選民在投票時不再單純考慮修憲主張,而是轉為一場“反倫齊的公投”。由於意大利近幾年經濟持續低迷,倫齊政府改革舉措面臨的阻力越來越大,民眾對政府的消極情緒在公投中得以呈現,最終走向今日局面。

  此前有分析指,如倫齊下臺,由貝佩·格裏洛領導的“五星運動黨”則可能上臺。這一意大利最大的反對黨主張反歐洲一體化、反移民。輿論普遍擔心,一旦“五星運動黨”上臺,將導致民粹勢力在政治上獲利。

  崔洪建就此分析説,倫齊辭職是對意政府政治應對能力的一大考驗。他預測,相較于倉促中提前大選,意政府料將更傾向於組建看守政府,以“緩兵之計”抵禦右翼政黨的兇猛勢頭。

  崔洪建還認為,即便“五星運動黨”上臺,也不意味著其政治主張就一定能兌現。在聯合組閣的情況下,如果“五星運動黨”並不能在政府中佔到絕對優勢,它也不會施行激進政策,而是會在判斷自身實力的基礎上,緩步推行政治主張。

  會否帶來經濟震蕩?

  在公投結果出爐之前,隨著反對票數與贊成票數的預期差距不斷拉大,輿論開始擔心公投失利可能導致政府受困于政治鬥爭,國內經濟將遭遇衝擊。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研究室副研究員陸婷告訴中新社記者,金融市場對政治風險的反應具有預期性,國際分析機構早在今年第三季度就已經開始關注意大利市場,市場對於公投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已經提前進行了消化,因此預計公投結果不會在近期給意大利經濟帶來劇烈震蕩。

  公投結果出爐後的市場表現也印證了陸婷的觀點。公投結果公佈後,黃金、美元、日元齊衝高,歐元、英鎊、瑞郎則是齊跌。但相對於英國脫歐公投以及美國大選後的市場反應,意大利公投對於市場的影響可謂“波瀾不驚”。目前,美元幾乎完全回歸早盤期間的漲幅。分析指出,金融市場12月份或將進入調整階段,但再出現較為明顯震蕩的可能性較小。

  不過陸婷也指出,市場沒有大波動並不代表公投對經濟沒有影響,意大利銀行業料將在此輪公投中遭遇重挫。有媒體報道,意大利銀行普遍存在壞賬問題,該國第三大商業銀行錫耶納原計劃公開募集50億歐元資金,政治上的不確定性會直接影響投資者的融資信心,或導致融資失敗,進而動搖外界對意大利整個銀行業的信心。

  除此之外,倫齊推行的憲法改革舉措以失敗告終,也會讓民眾對經濟改革的信心下降。陸婷預計,意大利短期之內出臺有效經濟改革措施的可能性很小。

  會否影響歐洲一體化進程?

  在英國脫歐打擊歐洲民眾對一體化信心的背景下,再加上倫齊辭職可能帶來的政治預期,外界普遍擔憂公投失利會導致意大利“脫歐”,進而危及歐元區的穩定乃至存續。

  崔洪建認為,即便“五星運動黨”強勢登臺,也不意味著意大利就要走向“脫歐”局面。“五星運動黨”對民意的把握很清楚,民眾的不滿情緒針對的是“歐元區”而非“歐盟”。

  至於作為區域內第三大經濟體的意大利會不會在公投失敗後脫離歐元區,陸婷認為,由於意大利憲法明確規定不可以就已締結的國際條約發動公投,因此從法律層面上看,意大利通過公投脫離歐元區的可能性很小,除非從法律上進行根本修改。“意大利脫離歐元區目前看來困難重重,但一旦發生,則將帶來明顯的消極影響。”(完)

  (原標題:國際觀察:意大利修憲公投失利影響幾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