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又一隻“黑天鵝”起飛了,意大利修憲公投失敗影響幾何?

2016-12-06 07:06:4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英國“脫歐”公投余波未散,意大利修憲公投風波又起。

  5日,意大利修憲公投結果出爐,反對陣營獲勝,總理倫齊宣佈辭職。此番修憲公投不僅攪動了意大利政壇,其衝擊波更蔓延至整個歐盟,甚至可能點燃意大利脫歐的導火索。

  又一隻“黑天鵝”展開了翅膀,將會掀起多大的風浪?

  公投對意大利政治經濟衝擊有多大?

  倫齊政府此次憲法改革針對意大利政治體系效率低下、政府弱這一核心癥結,旨在為後續一系列經濟改革創造政治前提。公投失敗後,意大利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步伐將進一步放緩。

  倫齊辭職後,現任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將成為接下來意大利政局發展的“總導演”。他將繼續授權倫齊所在的民主黨人士組建政府。但如果民主黨在議會缺乏足夠支持來組建政府,政治危機就會持續。

  銀行業壞賬重組失去有力的政治支持,恐錯失解決銀行系統壞賬問題的時機。意銀行體系若爆發危機,很可能造成該國經濟復蘇進程被迫中止。

  倫齊下臺後,意大利民粹勢力五星運動黨將在政治上獲利。這一政黨由喜劇明星貝佩•格裏洛領導,反歐洲一體化、反移民。新華社駐羅馬分社首席記者王星橋説,五星運動黨不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政黨,沒有嚴密的組織和紀律,也沒有明確的政綱。儘管人們質疑這樣一個鬆散的黨派能否在面對管理壓力時保持政策的連續性,但五星運動黨的崛起和展現出的號召力已不容忽視。

  公投對歐元區經濟打擊有多大?

  法新社報道稱,公投失敗引發投資者信心危機,導致意大利負債纍纍的銀行救援方案失敗,將引發歐元區更廣泛的危機,這簡直是世界末日一般。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部主任崔洪建亦表示,意大利在歐元區內部作用很重要,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也是歐盟最早的創始成員國,所以意大利的政治和經濟出現問題,必定會對其他的歐元區國家和歐盟國家産生很強烈的溢出效應。

  如果政治不穩定導致銀行業問題進一步爆發,首先打擊的是歐元區銀行體系。歐元區方面實際上已經準備就意大利公投結果召開緊急峰會,討論接下來一連串會影響到歐元區的債務結構以及歐元區經濟穩定的一些急迫的問題。

  公投會導致意大利“脫歐”嗎?

  雖然意大利公投的內容是修憲,無關脫歐,但在輿論看來,經過一系列連鎖反應,兩者之間完全有畫上等號的可能——若公投失敗,總理倫齊辭職,尚未從金融危機中緩過勁兒的意大利再現政治危機,提前選舉,反歐盟政黨“五星運動”有望主政……目前看來,要真走到這一步還挺遠,但被英國脫歐、美國大選嚇怕了的西方輿論提心吊膽:誰能保證今年不會有第三隻黑天鵝展開翅膀?

  德國《世界報》4日稱,如果公投失敗,民粹主義的“五星運動”以及反移民、反歐盟的“北方聯盟”勢力可能增長,或掀起新一輪脫歐風潮,並觸發歐元區內的破産危機。

  CNN報道稱,作為歐洲統一試驗的最初參與者之一,意大利如果從歐盟拔出插頭,後果將是致命的,歐洲夢將會破滅。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現在還沒必要過度悲觀。即使“五星運動”上臺,退出歐元區也有很多法律障礙。民意調查顯示,多數意大利國民有著濃厚的歐洲情結,認為意大利發展離不開歐盟。

  意大利國際問題專家姜卡洛•帕納雷拉也表示,即使政黨領導人希望通過公投來實現“脫歐”,那也是不現實的,因為意大利憲法第75條規定,禁止進行關於廢除國際條約的全民公投。他説,想要脫歐,也必須先修改憲法。那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原標題:又一隻“黑天鵝”起飛了,意大利修憲公投失敗影響幾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