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強國】以人民為中心推進發展是中國網信戰略的核心目標

2016-12-07 20:10:45|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靳松

  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全球網絡空間已經逐漸成為人類活動的第五空間,是國家展開戰略博弈的新疆域。構建適應本國整體戰略需求的網信戰略,是所有大國都必須面對的使命與挑戰。中國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聯網以來,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域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同時,在進入新常態之後,也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在此宏觀背景下,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同志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明確指出中國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國家領導核心做出的重大戰略決斷。

  其一,以人民為中心推進網信事業發展,是由中國共産黨的屬性所決定的。如總書記在2016年7月1日的講話中所指出的那樣,“不忘初心”:中國共産黨的成立與成長是中國歷史選擇的結果,是共産黨能夠把握歷史發展趨勢,持續不斷自我調整與進化完善的結果。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各項事業,包括網信事業的發展,由這個屬性所決定,其核心只能也必然圍繞人民展開。中國共産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産主義、社會主義而奮鬥確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鬥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共産主義追求的目標之一,就是消除資本帶來的人的異化,實現真正的人的自由和解放。信仰這一目標的政黨,推進各項事業,包括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的事業,都必然以人民為中心,以實現人的自由發展為中心。

  其二,以人民為中心推進網信事業發展,是由當前中國所處發展階段的主要矛盾所決定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和相對落後的社會生産能力之間的矛盾,也就是現代化理論中所描述的後發國家面臨的經典矛盾,即人們對物質生活水準的心理預期的增長速度與滿足這種預期的能力的增長速度之間存在顯著的落差。在經歷了30年的改革開發之後,人民日趨明確的形成並提出了有效分享改革開發成果的需求;而從1949年開始的中國社會建設進程,最終目標是實現人民的共同富裕,即確保人民能夠有效共享生産出來的物質財富。所以,如總書記指出的那樣,在網信事業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一個重要觀點,即堅持共享發展,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其三,以人民為中心推進網信事業發展,是確保網信事業獲得持久動力的客觀需求所決定的。縱觀全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業的發展,是在一個整體上具有開放互聯特徵的市場經濟環境下展開的;由此網信事業都會面臨選擇一個中心的挑戰,即以人民為中心,還是以資本為中心的挑戰。所謂以資本為中心,就是網信事業服從和服務於資本增值的需求,以是否能夠在最大限度上鼓勵和促進資本的增值,作為衡量網信事業發展的標準;而以人民為中心,如總書記在419講話中所指出的那樣,就是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從歐美國家已有的經驗看,以資本為中心的發展模式,最終無法避免資本主義內生結構性缺陷的困擾,必將陷入某種程度的泡沫化、空心化。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模式,才有可能確保與實體需求、實體經濟緊密結合,確保網信事業能夠獲得持久動力。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中國網信事業發展,需要打好一場艱苦的攻堅戰:

  首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中國網信事業發展,需要大力提升網絡基礎設施和服務建設,繼續降低互聯網接入和使用的成本。截止2016年6月,根據第3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 中國網民規模達7.10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超過全球平均水準3.1個百分點。幫助仍然沒有接入互聯網的超過40%的民眾儘早從中國網信事業的發展中獲益,仍然需要做出艱苦的努力,儘快補上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以及互聯網使用技能教育培訓等方面的短板。

  其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中國網信事業發展,需要創造更加有利於民眾創新創業的良好環境。中國在1979年之後的戰略選擇,決定了不能回到低水準均等化的方向上來實現發展成果的共享。以符合市場的方式,加上有效的政策協調,鼓勵積極踴躍的雙創,是確保人民能夠共享改革開放成果的關鍵所在。網信事業在此過程中,是先進生産力的代表,可以而且必須先行一步。政府則需要確保能夠供給有效的外部政策,削減起負面作用的藩籬。

  其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中國網信事業發展,需要構建更加完善的監管體系和遊戲規則。網信事業在開放市場經濟環境下的發展,具有某種天然的“野蠻生長”傾向。這既能夠帶來巨大的短期收益,也存在顯著的風險,尤其是非常顯著的走入過度資本化乃至唯利是圖的誤區。這會導致企業社會責任的外部化,以及顯而易見的負面影響。總書記在419講話中提到,“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開網店的要防範假冒偽劣,做社交平臺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做搜索的不能僅以給錢的多少作為排位的標準。”這是對走入誤區的四種主要表現形式的精準概括,2016年5月發生的魏則西事件則是最新的代表性案例之一。實現精準而有效的管理,跳出治亂循環,考驗相關部門的監管能力,同時也檢驗國家整體的治理能力。

  第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中國網信事業發展,需要更加積極主動的實現信息化環境下的政府流程再造。如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所指出的,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就要增加公共服務供給,從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準。對網信事業而言,這意味著必須加速電子政務的建設與完善,以各種方式鼓勵各級政府部門打破信息壁壘、提升服務效率,“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這勢必會觸及部門利益的蛋糕,也是歷來改革的重點與難點。2016年的雷洋事件,以及2016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政務公開工作中進一步做好政務輿情回應的通知》,揭示了面臨挑戰的艱巨性,以及政府直面挑戰勇敢創新的意志與決心。

  中國正全力行進在通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如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所指出的,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到二○二○年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産業邁向中高端水準,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明顯加大,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加快提高。農業現代化取得明顯進展,人民生活水準和品質普遍提高,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

  這是一場關係中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而堅持以人民性為中心,推進網信事業發展,是確保這一變革取得預期成果不可或缺的戰略要素之一,需要所有的網信人共同為之努力奮鬥。

  (作者係: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沈逸)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