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封停賬號是整頓網絡直播的第一步

2016-12-08 08:33:1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12月6日,北京市網信辦通報了涉及違規直播的屬地直播類網站名稱及被封停的直播賬號數量,包含快手、花椒直播、一直播、六間房和360水滴直播在內的五家直播網站,數千個賬號被責令封停。(12月7日《北京青年報》)

  在網紅經濟背景下,一些主播為博取粉絲關注、獲取收益,不惜以欺騙、奇葩、惡俗、下流、淫穢、殘忍的表演製造“網紅效應”。如有直播偽慈善的,有直播“造人”的,有直播屍體火化的,還有直播在大街上滋擾他人的。對此應該明白,網絡主播和平臺均應承擔相應責任,封停違規賬號只是整頓該行業的第一步,還應用更有力度的措施改變混亂無序的網絡直播行業。

  網絡直播亂象頻發的始作俑者,自然是那些急於一夜成名的主播。為達到一夜成名天下知目的,這些主播毫無規則意識,不斷以突破法律底線,侵害公俗良序的方式獲取關注。

  此外,直播平臺並非沒有一點責任而置身事外。其既為網絡主播的表演及與粉絲間的互動提供網絡平臺,又出售給粉絲虛擬禮物,從主播的收入中分成。作為平臺的提供者和受益者,其不可能只獲取收益,不承擔任何責任。

  按照《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凡開展互聯網新聞信息直播服務的平臺,均需要滿足“雙資質”要求,在許可範圍內開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網絡平臺應當建立內容審核平臺和信息審查機制,實施分級分類管理,對互聯網新聞信息直播及其互動內容實施先審後發管理。不得製作、複製、發佈、傳播破壞社會穩定、擾亂社會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權益、傳播淫穢色情等法律法規禁止的內容。同時應健全黑名單、實名登記制度,及時屏蔽、刪除相關視頻,封停拉黑有關賬號。

  據報道,這些被封停賬號的網絡主播,均違反了上述規定,封停賬號是理所當然。但應注意,封停賬號不代表萬事大吉,還需要施加更多更強的監管措施,或者補足監管短板,防止違規直播死灰複燃。首先應構建信息共享的黑名單體系,防止違規網紅換個馬甲再次出現。據報道,直播偽慈善事件曝光後,一些主播的賬號被凍結,但這些主播卻紛紛公佈了新的快手ID號,吸引“老粉”、“鐵粉”前去關注,這是對監管者的最好警示。還應沒收違規者的直播收入,任何人不能從違法行為中獲取收益是法治社會的基本原則。一旦認定直播行為違規,就要對網紅從違規直播中獲取的收益,平臺從中獲取的分成全部沒收。否則,利益刺激下,一些人很可能前赴後繼,不斷碰觸直播底線,平臺也會放縱默許這些違規主播。

  值得注意的是,不妨利用行政處罰乃至刑事制裁手段懲戒那些具有嚴重社會危害性的網紅和直播平臺。最近,曾直播“成都4P”的“雪梨槍”以製造、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被處有期徒刑四年,並處罰金10萬元。快播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中,快播公司被罰1000萬元,王欣被判刑3年6個月,罰金100萬。這些案例是對那些急於出名的網紅和怠于履行審查管理職責的直播平臺的最好警示。

  搭上“互聯網+”快車的網絡直播不是主播們關起門來的自我欣賞,而是面向大眾的表演。直播平臺也不是僅僅提供一個平臺而無需承擔任何責任那麼簡單。相關部門必須綜合運用多種監管措施,共同發力,既封停拉黑違規賬號,又沒收違法所得,甚至可以關閉違規直播網站,直至追究刑事責任,極力避免直播平臺淪為滋養違規網紅的溫床。(史奉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