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2016-12-12 20:28:0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12月12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劉雲山等在北京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習近平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強調

  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家庭文明建設

  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劉雲山參加會見並在表彰大會上講話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12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切會見全國文明家庭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我們要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成為人們夢想啟航的地方。要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家庭文明建設,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劉雲山參加會見並出席表彰大會。

  12日上午,京西賓館會議樓前廳人頭攢動、氣氛熱烈。身著各色服飾的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精神飽滿,臉上洋溢著喜悅的笑容。9時30分,習近平等來到這裡,現場響起長時間的熱烈掌聲。習近平等同代表們親切握手,不時互動交流,向他們問好。代表們紛紛向總書記問好,代表各自家庭向總書記表達衷心祝福。習近平同代表們合影留念。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向受到表彰的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設一線的同志們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指出,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銘記在中國人的心靈中,融入中國人的血脈中,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設的寶貴精神財富。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無論經濟社會如何發展,對一個社會來説,家庭的生活依託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會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希望大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

  習近平強調,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我們要認識到,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我們還要認識到,國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只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家庭夢才能夢想成真。廣大家庭都要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家庭夢融入民族夢之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我們4億多家庭、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熱情匯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習近平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要把美好的道德觀念從小就傳遞給孩子,引導他們有做人的氣節和骨氣,幫助他們形成美好心靈,促使他們健康成長,長大後成為對國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廣大家庭都要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臺階。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家庭成員特別是下一代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華民族。要積極傳播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傳遞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的觀念,倡導忠誠、責任、親情、學習、公益的理念,推動人們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的過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

  習近平強調,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們身體的住處,更是人們心靈的歸宿。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廣大家庭都要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抓好家風,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向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同志學習,做家風建設的表率。各級領導幹部要教育親屬子女樹立遵紀守法、艱苦樸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觀念,明白見利忘義、貪贓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為全社會做表率。

  習近平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把家庭文明建設擺上議事日程。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眾團體要結合自身特點,積極組織開展家庭文明建設活動。各方面要滿腔熱情關心和幫助生活困難的家庭,幫助他們排憂解難。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部門要發揮統籌、協調、指導、督促作用。

  劉雲山在大會上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精神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對全國億萬家庭的親切關懷,為推進家庭文明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要自覺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深刻認識家庭文明建設對於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作用,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把家庭文明建設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抓實抓好。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家庭文明建設,倡導正確理想信念,注重以文化人,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深入開展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宣傳教育,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神養分,推動核心價值觀在家庭中生根。要建設和弘揚新時代家風文化,重視發揮家庭教育的基礎作用,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作用,發揮政策法規、宣傳輿論和文化産品的引導作用,深化和拓展文明家庭創建活動。領導幹部要帶好頭、做表率,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踐行者、示範者。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貫徹“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加強工作指導和政策支持,統籌用好各方面資源和力量,推動家庭文明建設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劉延東參加會見並在大會上宣讀表彰決定,劉奇葆參加會見並主持大會。大會為受表彰家庭代表頒獎。全國婦聯、浙江省負責同志,文明家庭代表邱宏濤、蘭華雄、黃春紅作大會發言。

  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中央文明委委員,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家庭文明建設,中央文明委開展了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評選表彰活動。本次活動以愛國守法、遵德守禮、平等和諧、敬業誠信、家教良好、家風淳樸、綠色節儉、熱心公益8個方面為評選標準,從全國範圍評選了300戶文明家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