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以千萬家庭好家風支撐全社會好風氣

2016-12-13 10:38:32|來源:南方日報|編輯:王瑞芳

  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12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切會見全國文明家庭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成為人們夢想啟航的地方。要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家庭文明建設,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從廣為流傳的“孟母三遷”“岳母刺字”“畫荻教子”故事,到備受推崇的《顏氏家訓》《朱子家訓》《溫公家訓》,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銘記在中國人的心靈中,融入進中國人的血脈中,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重要精神力量,成為家庭文明建設的寶貴精神財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家庭建設作為國家建設、社會建設的基礎工程,推動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良好氛圍。“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無論經濟社會如何發展,對一個社會來説,家庭的生活依託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會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刻論述,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精神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對全國億萬家庭的親切關懷,為推進家庭文明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二者緊密相連、相輔相成。一方面,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另一方面,國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只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家庭夢才能夢想成真。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必須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把家庭文明建設融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之中,引導廣大家庭都要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我們4億多家庭、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熱情匯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家風是一個家庭的精神內核,也是一個社會的價值縮影。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家風好,子女教育得好,社會風氣好才有基礎。”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把品德教育作為重中之重,美好的道德觀念從小就傳遞給孩子,引導他們有做人的氣節和骨氣,幫助他們形成美好心靈,促使他們健康成長;要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臺階;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家庭成員特別是下一代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華民族;要積極傳播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傳遞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的觀念,倡導忠誠、責任、親情、學習、公益的理念,推動人們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的過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

  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個社會的良好民風是以千千萬萬家庭的良好家風為基礎的,一個執政黨的良好黨風政風也與廣大領導幹部的良好家風密切相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每一位領導幹部都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弘揚良好家風,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抓好家風,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向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同志學習,做家風建設的表率;要教育親屬子女樹立遵紀守法、艱苦樸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觀念,明白見利忘義、貪贓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為全社會做表率。要將家風建設作為加強幹部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推進紅色家風制度化,以黨員和領導幹部的好家風促進形成好的黨風政風。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縱觀全國首屆文明家庭的豐富事跡,他們于言傳身教中傳遞誠實守信的道德風尚、涵養樸實無華的良好家風,生動地踐行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了正能量,為全國億萬家庭樹立了榜樣。全省上下要以全國文明家庭為學習標杆,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神養分,推動核心價值觀在家庭中生根,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為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前進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證、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南方日報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