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家風建設應成領導幹部“標配”

2016-12-13 11:34:05|來源:央視網|編輯:王瑞芳

  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12月12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切會見全國文明家庭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領導幹部要帶好頭、做表率,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踐行者、示範者。

  “家風是一個家庭的精神內核,也是一個社會的價值縮影。”領導幹部家風既是反映黨風和社會風氣的一個重要“窗口”,也是黨風廉政建設的“晴雨錶”。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時強調,領導幹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幹部作風的重要表現。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更是對廣大領導幹部提出了“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的要求。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家風與黨風、政風緊密相連,黨員幹部在家風的道德標準上應該高於普通群眾,領導幹部應該高於普通黨員幹部。在群眾看來,家風的好壞更是直接反映領導幹部個人作風好壞。對於領導幹部來説,弘揚良好的家庭品德其實也是遵守黨紀法規的一個體現。領導幹部必須清醒認識,家庭家風好子女教育好社會風氣好才有基礎,才能開創黨風、政風建設嶄新局面。

  家風建設不是“清談館”,需要不折不扣的“行動隊”。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就首次將廉潔齊家列為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規範的重要內容之一,將樹立良好家風列為黨員領導幹部的必修課。各級領導幹部要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向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同志學習,做家風建設的表率,自覺把家風文化的“根”和“魂”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中國夢密切對接。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家風連著民風和黨風。老百姓不僅關心領導幹部自身廉潔自律問題,還注意其配偶子女在社會上的言行舉止。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要求廣大黨員幹部“要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風,教育督促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走正道。”各級領導幹部要教育親屬子女樹立遵紀守法、艱苦樸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觀念,要為全社會做表率。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家風建設是人生成功的“奠基石”,是社會和諧的“黏合劑”,是國家強大的“軟實力”。對於領導幹部來説,在幹好本職工作同時應注意抓好家風,對自己的配偶子女經常進行政治思想與理想信念教育。若能帶頭培育良好家風,把家風建設作為必修課,每一個領導幹部家風正,每一個共産黨員家風正,則不僅黨風必正政風必正,社會風氣也將必正。(李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