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弘揚文明家庭新風,築牢和諧社會根基

2016-12-13 13:02:02|來源:金羊網|編輯:杜軍帥

  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12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切會見全國文明家庭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人民網)

  習總書記強調:“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這句話至少包括兩層含義,其一是指家庭是社會最小的組成部分,社會離不開家庭,家庭也離不開社會,它們是一種如影隨形的共生關係;其二是指家庭的文明程度與社會和諧度息息相關,如果家庭不和諧,社會也就不和諧。由此可知,家庭與社會是基石與大廈的支撐關係。

  文明家庭,是一個外延廣闊、內涵豐富的社會學概念,它包括愛國守法、遵德守禮、平等和諧、敬業誠信、家教良好、家風淳樸、綠色節儉、熱心公益等8個方面的標準,涵蓋了古代仁人志士畢生所追求的忠、禮、德、和、敬、誠、信、溫、良、恭、儉、仁、愛等樸素的社會觀、倫理觀,更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雖説古今時代不一樣,但文明家庭的內涵卻是一脈相承的。

  “成事在天,謀事在人。”事實證明,個人、家庭和社會都是可塑的,只要努力,事情總會朝著構想的方向發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文明家庭新風,更多的家庭將由不文明戶、半文明戶進入文明家庭戶行列。大力弘揚文明家庭新風,將提升社會文明總體水準,築牢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之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聚合磅薄力量。

  弘揚文明家庭新風,要在家庭、家教、家風倡導上下功夫。“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文明家庭新風尚並非一蹴而就,須付諸努力,教化乃成。為此,在全社會大力倡導和弘揚以家庭、家教、家風為核心的社會主義文明家庭新風尚,在家庭成員中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將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重要精神力量傳遞給4億個家庭、13億中國人,讓每個家庭、每個國人都成為家庭文明建設寶貴精神財富的繼承者、傳承者,其風氣越濃、風氣越正、風氣越新,和諧社會的基石才會更加牢固。

  弘揚文明家庭新風,要在形式和內容的結合上下功夫。社會宣傳工作需要一定形式,但形式不等於形式主義,弘揚社會主義家庭新風尚需要以創建、評比、巡迴演講、圖片展覽、媒體推介等形式為載體,突顯弘揚新風正氣的正面宣傳效應。為此,既要設置一定的文明創建形式,又要把各個方面評定標準作為創建內容,通過營造轟轟烈烈的宣傳氛圍和群眾公認的宣傳效果,把文明家庭新風吹向千家萬戶,潛移默化于九州之內、民眾之間,進而成為全社會共同尊崇的文明習慣、文明素養,加速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弘揚文明家庭新風,要在樹立標杆上下功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樹立了榜樣就有了對標榜樣、比學趕超的“參照物”。自古以來,“孝道之家”“仁愛之家”“廉潔之家”“樂善好施之家”等先進事蹟都是全社會學習模倣的楷模。剛召開的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所表彰的300戶全國文明家庭,是在數以十萬計的評選對象中“海選”産生,他們來自我們身邊,平凡而又偉大,具有代表性、真實性、先進性、可模倣性,他們為維護社會和諧、弘揚家庭美德做出了特殊貢獻,通過國家層面表彰他們,是為全社會樹立榜樣行動,讓其他家庭“以馬首是瞻”、向他們看齊。若定期開展樹立文明家庭標杆的表彰活動,必將為社會健康發展注入了強勁的正能量。

  弘揚文明家庭新風,要在強化反面警示教育上下功夫。常言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湯”,不可否認的是,極少數家庭明裏暗裏或存在家庭暴力、遺棄患病成員、“全家腐”、不守孝道、男盜女娼、家風敗壞等反文明家庭行為,是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天敵”,其首要原因便是家庭美德缺失。為此,須對如此種種的不文明行為露頭便打,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由精神文明建設機構、公安、婦聯、民政、關工委等部門一道 “依法喝止”失范行為,“先禮後兵”、依法處置,並在當地各種媒體上曝光,讓失范者、失德者受到道德譴責和法律的問責,並以受懲罰人為鑒,強力推動文明家庭新風正氣蔚然成風。(金羊網文/杜才雲)

  (原標題:弘揚文明家庭新風,築牢和諧社會根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