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家庭的文明作用不可替代

2016-12-14 10:04:0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瑞芳

  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讓,一國興讓。家庭是人們夢想啟航的地方,是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12月12日,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在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家庭文明建設,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傳統家庭美德銘記在中國人的心靈中,融入中國人的血脈中,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盡火傳的重要精神力量。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無論經濟社會如何發展,家庭的生活依託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會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子女在生活中一切言行舉止的最早啟蒙老師。對於教育而言,父母不應該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學校和老師身上,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一樣重要,甚至更為重要。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擺在第一位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要把美好的道德觀念從小就傳遞給孩子,引導他們有做人的氣節和骨氣,幫助他們形成美好心靈,促使他們健康成長,長大後成為對國家和人民都有用的人。心術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樣與兒孫。家庭教育要重言傳,重身教,幫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臺階。

  家庭是實現社會安定和諧、公序良俗的基礎力量。在這當中,家風至關重要。家風體現了家族代代相傳沿襲下來的精神風貌、道德品質、審美格調和整體氣質。從個體的家庭來看,家風體現了一個家族的文化氣質,而從整體來看,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每個家庭都要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近年來,在一些地方和單位,有領導幹部將自己從政多年來積累的人脈和面子,用在為子女們非法牟利上,以致“家庭式腐敗”頻頻出現。這些深刻的教訓,尤應警鐘長鳴。

  家庭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礎載體。良好的家風家教,既是培育和傳承中華傳統美德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重要的手段。要引導家庭成員特別是下一代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華民族,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家庭文明建設。倡導正確理想信念,注重以文化人,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深入開展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宣傳教育,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神養分,推動核心價值觀在家庭中生根。

  國家好,民族好,每個家庭才能好。億萬中國家庭應該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黨員幹部尤其應該率先垂范,培育良好的家庭風尚,傳子續孫,把家庭理想與民族理想融為一體,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