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走在前列,當好家風建設的表率和標杆

2016-12-14 10:09:12|來源:南方網|編輯:王瑞芳

  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12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切會見全國文明家庭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我們要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成為人們夢想啟航的地方。要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家庭文明建設,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12月12日新華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多次談到家風建設問題,而且尤其重視領導幹部的家風建設。比如,2015年2月28日,在主持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時強調,領導幹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幹部作風的重要表現。再比如,2016年1月13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領導幹部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而此次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又強調,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抓好家風。

  何以如此重視和強調領導幹部的家風建設,因為對領導幹部而言,修身齊家方能治國平天下,家風正才能黨風清,領導幹部只有正家風才能有好作風。這不僅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更是現實教訓的深刻總結。

  家風隳壞,禍及全家。對普通家庭來説,家風不正、管教不嚴,子女很容易招惹禍端。而對領導幹部家庭而言,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影響黨風、政風、民風,如果家風崩毀,則不僅禍害家族,而且還直接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環顧現實,一些領導幹部之所以貪污腐化,與其家規不嚴、家風不正有很大關係。比如,中央紀委在對河北省委原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周本順被“雙開”的通報中,就首次使用了“家風敗壞”這個詞語,指出,周本順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家風敗壞、對配偶子女放任縱容。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老一輩革命家在這方面早就用實際行動給我們作出了表率。比如,毛澤東在家風上堅持三條原則:“戀親不為親徇私,念舊不為舊謀利,濟親不為親撐腰”。毛澤東對待子女總是要求他們與老百姓一樣,不允許搞特殊化,“誰叫你是毛澤東的兒女呢?”成了他常説的一句話。再比如,周恩來曾專門召開家庭會議,並定下不謀私利、不搞特殊化的“十條家規”;陳雲為親人定下不準家人搭乘他的車、不準家人接觸他看的文件、不準家人隨便進出他的辦公室“三不準”,等等。這些家規嚴、家風正的鮮活事例,既彰顯了共産黨人特有的風骨,也是領導幹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生動教材。

  家風好,才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於此,對各級領導幹部而言,一方面要向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同志學習,以自身清正為“齊家”樹立標杆,另一方面要樹立和強化“嚴是愛、松是害”的思想,嚴格要求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帶頭抓好家風,教育他們樹立遵紀守法、艱苦樸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觀念,明白見利忘義、貪贓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做家風建設的表率,為全社會樹好榜樣、立起標杆。(徐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