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在俄日領土問題上的小算盤恐難如願

2016-12-15 16:27: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俄羅斯總統普京12月15日的訪問日本計劃引來了世界的關注,本次的普京訪日對安倍政府來説是一次解決俄日領土爭端的契機,繼普京訪問日本之前,日首相安倍晉三曾于俄羅斯索契、符拉迪沃斯托克和秘魯利馬三次主動會見普京,但每次的會見不僅未能收穫預期的成果,安倍還屢遭普京的“潑冷水”。因此本次的訪問中俄日領土問題是否解決再次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安倍曾以首相身份15次會見普京,其中多次提出以各種條件換回四島的想法,但每次都遭到了俄羅斯的拒絕。 

  反觀日本,安倍在收到普京的訪問信函後,當即對外表達了極大的決心,並宣稱自己將“懷著領土問題在我這一代畫上句號的決心迎接普京總統”,之後安倍不僅把會面地址選在了自家附近的溫泉度假村,還特意迎合普京喜好,在行程中安排了日本柔道總部所在地,請來了和普京有過交情的全日本柔道聯盟副會長山下泰裕、日本男子柔道國家隊教練等日本柔道相關人士。而安倍本人也將會全程陪同普京觀摩柔道表演。

  筆者認為,日本渴望解決領土問題的願望可以理解,但是期望依託本次會面就能取得成效是不現實的,其領土訴求當前看甚至是水中花鏡中月。

  相較于中國,日本和俄羅斯的貿易雙邊關係也並未在俄羅斯經濟中佔據重要地位。為了回報美國亞太戰略帶給自己的利益,日本曾參與了上一輪歐美各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凍結俄羅斯個人和團體在日的資産。日本的經濟制裁給俄國帶來的傷疤至今未愈,普京在近日的講話中還斥責了日本對俄的制裁行為,這為日本的領土訴求增加了一道阻礙。

  俄國早已在四島部署了導彈。22日俄羅斯國防部宣佈,已在南千島群島中的國後島和擇捉島上部署了“舞會”和“棱堡”岸基反艦導彈系統,這將有助於加強對當地海軍基地和沿岸基礎設施的保護,讓日本領土訴求難上加難。

  特朗普當選美國新總統為美俄關係破冰帶來了新的契機,此時也正值美國政府換屆、特朗普政府亞太政策未明和歐洲對俄經濟制裁混沌期,俄日領導人會晤的副影響也因此會降低到最小值,此時俄日尋求經濟上的合作實屬最佳時機,但日本單方面期望拿回四島則是南轅北轍,正如在本次訪問前夕,普京對媒體宣稱“俄日沒有領土問題,是日本單方面覺得有。”(王曉偉 莫斯科大學外籍教授;溫余榮 國際關係學院助理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