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2016-12-15 22:39:0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2016年12月12日)

習近平

  同志們:

  大家好!很高興同大家在這裡見面。你們當中有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勞動模範、全國道德模範等先進典型,很多是來自城鄉基層的普通家庭代表。你們以自己的模範行為,同家庭成員一起,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溫暖了人心,詮釋了文明,傳播了正能量,為全社會樹立了榜樣,都是好樣的!

  在這裡,我代表黨中央,向受到表彰的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設一線的同志們,致以誠摯的問候!

  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正所謂“天下之本在家”。尊老愛幼、妻賢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讀傳家、勤儉持家,知書達禮、遵紀守法,家和萬事興等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銘記在中國人的心靈中,融入中國人的血脈中,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設的寶貴精神財富。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入,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推進,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城鄉家庭的結構和生活方式發生了新變化。但是,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無論經濟社會如何發展,對一個社會來説,家庭的生活依託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會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絕大多數人都生活在家庭之中。我們要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成為人們夢想啟航的地方。這裡,我給大家提幾點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注重家庭。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我們要認識到,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同時,我們還要認識到,國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砥礪前行。只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家庭夢才能夢想成真。中國人歷來講求精忠報國,革命戰爭年代母親教兒打東洋、妻子送郎上戰場,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先大家後小家、為大家舍小家,都體現著向上的家庭追求,體現著高尚的家國情懷。

  廣大家庭都要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家庭夢融入民族夢之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我們4億多家庭、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熱情匯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第二,希望大家注重家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們從牙牙學語起就開始接受家教,有什麼樣的家教,就有什麼樣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也就是古人説的“愛子,教之以義方”,“愛之不以道,適所以害之也”。青少年是家庭的未來和希望,更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古人都知道,養不教,父之過。家長應該擔負起教育後代的責任。家長特別是父母對子女的影響很大,往往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孟母三遷、岳母刺字、畫荻教子講的就是這樣的故事。我從小就看我媽媽給我買的小人書《岳飛傳》,有十幾本,其中一本就是講“岳母刺字”,精忠報國在我腦海中留下的印象很深。作為父母和家長,應該把美好的道德觀念從小就傳遞給孩子,引導他們有做人的氣節和骨氣,幫助他們形成美好心靈,促使他們健康成長,長大後成為對國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廣大家庭都要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身體力行、耳濡目染,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臺階。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家庭成員特別是下一代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華民族。要積極傳播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傳遞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的觀念,倡導忠誠、責任、親情、學習、公益的理念,推動人們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的過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

  第三,希望大家注重家風。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們身體的住處,更是人們心靈的歸宿。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正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諸葛亮誡子格言、顏氏家訓、朱子家訓等,都是在倡導一种家風。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都高度重視家風。我看了很多革命烈士留給子女的遺言,諄諄囑託,殷殷希望,十分感人。

  廣大家庭都要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抓好家風。《禮記·大學》中説:“所謂治國必先齊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無之。”領導幹部的家風,不僅關係自己的家庭,而且關係黨風政風。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向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同志學習,做家風建設的表率,把修身、齊家落到實處。各級領導幹部要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嚴格要求親屬子女,過好親情關,教育他們樹立遵紀守法、艱苦樸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觀念,明白見利忘義、貪贓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為全社會做表率。

  今天受到表彰的家庭,要珍惜榮譽、再接再厲,帶動全國千千萬萬個家庭行動起來,共同為促進家庭和睦、親人相愛、下一代健康成長、老年人老有所養而努力,共同為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而努力。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認識家庭文明建設的重要性,負起領導責任,切實把家庭文明建設擺上議事日程。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眾團體要結合自身特點,積極組織開展家庭文明建設活動。各方面要滿腔熱情關心和幫助生活困難的家庭,幫助他們排憂解難。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部門要發揮統籌、協調、指導、督促作用,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最後,祝願大家工作順利、身體健康、闔家幸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