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還行不行?習近平:我有堅定信心

2016-12-15 17:46:0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後,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未來出現了各種猜測和擔憂。

  中國經濟到底還行不行?還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長?改革開放還能不能推進下去?“中等收入陷阱”能不能避免?對於這些疑問,習近平在不同場合給出了清晰、有力的答案。

  中國經濟還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長?

  習近平: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

  習近平對於中國經濟的信心從何而來?

  2015年,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用“四個沒有變”給出依據,“總的看,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

  數據勝於雄辯!6.7%,這是2016年前三季度的中國經濟增速。從國際比較看,6.7%左右的經濟增速大大高於1.5%左右的美國經濟增速、0.6%左右的日本經濟增速、1.5%左右的歐元區經濟增速。可以説,中國在世界上仍屬於經濟增長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這裡需要強調的是,當前中國經濟總量已經超過10萬億美元,現在實現6.7%的增長率所帶來的GDP增量,相當於2010年10%以上的增長率所帶來的GDP增量。因此,現在看中國經濟,不能只看增長率,而忽視體量和品質。

  再放眼未來,擁有9億勞動力、7000多萬個市場主體的中國經濟擁有巨大的潛力、韌性和迴旋餘地。正如習近平所説,中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持續推進,居民儲蓄率高,消費潛力巨大,人民工作勤奮,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高,服務業發展勢頭強勁,市場空間和潛力都很大,今後一個時期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有基礎也有條件。

  改革開放還能不能推進下去?

  習近平:改革方向不會動搖,對外開放不會停止

  對於中國改革開放的猜疑,習近平在今年B20杭州峰會開幕式上的表態,就是最好的回應——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中國改革的方向已經明確,不會動搖。中國對外開放不會停止,更不會走回頭路。

  回望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三十多年,正是中國推行改革開放的三十多年。二者的契合併非偶然,2013年習近平就曾一針見血地指出,35年來,我們黨靠什麼來振奮民心、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麼來激發全體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創造活力?靠什麼來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在與資本主義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靠的就是改革開放。

  當前,中國雖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堅定不移推行改革開放的決心沒有變。2015年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向全世界承諾:“我願重申,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

  2016年前三季度,中國吸引外國直接投資950.9億美元,同比增長4.2%;對外直接投資1342.2億美元,同比增長53.7%。對於即將過去的2016年,有專家預計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超過30%,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大的發動機、頂梁柱,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主動力。毫不誇張地説,中國堅定不移推行改革開放,是中國之幸,世界之幸。

  “中等收入陷阱”能不能避免?

  習近平:中國肯定要邁過“中等收入陷阱”

  過去,曾有不少發展中國家在人均GDP進入3000—5000美元的中等收入階段後,由於資源佔有不合理、技術進步遲緩等種種原因,經濟社會發展容易長期處於停滯狀態,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這事兒有多難?根據世界銀行的研究,近50年來全球100多個中等收入經濟體中,僅有13個國家和地區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成功率也就10%。

  基於已有案例,及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悲觀預期,外界很多聲音認為“中國不可避免會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對這種論調,習近平的回應簡短而有力:中國肯定要邁過“中等收入陷阱”。

  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2008年中國人均GDP達到約3300美元,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2011年達到約5400美元,進入發展容易停滯的階段;然而,中國經濟並未停滯,2012年人均GDP達到約6100美元;目前已達到約8000美元,跨進中高收入門檻。人均GDP的一次次爬坡過坎,有力回擊了那些悲觀論調。

  當然,我們要承認,當前中國面臨勞動力成本越來越高、資源環境約束越來越加劇等問題,但同時也開出了“五大發展理念”和“供給側改革”的藥方,亮出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中國方案”,中國有信心、也有能力跨過“中等收入陷阱”。

  對此,有外國學者認為,中國與很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發展中國家非常不同。除了閃亮的經濟增長記錄,中國已經形成龐大和平衡的工業結構,還有強大且不斷發展的技術基礎。如果高度工業化的中國依然難逃“中等收入陷阱”,這説明沒有其他發展中國家可以成為發達經濟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