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東京舉行南京大屠殺79週年證言集會

2016-12-16 08:30:5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東京12月15日電(記者馬崢)日本民間團體“NOMORE南京之會”15日在東京舉行南京大屠殺79週年證言集會。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原館長朱成山在會上呼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南京真誠謝罪。

  近百名學者和當地居民參加了當天的證言集會。朱成山説:“日本社會是由多方面構成的,否認和抹殺歷史的右翼固然存在,但是承認歷史、願意傾聽歷史和共同吸取教訓的日本人也非常多。”

  作為特邀嘉賓,朱成山在會上分享了他23年來為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守靈和推動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由地方公祭日上升為國家公祭日的故事。

  1994年,朱成山和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夏淑琴應日本民間團體“銘心會”邀請,訪問日本東京、橫濱和廣島等城市,並舉行南京大屠殺問題演講會和證言集會。自此,日本民間團體每年都邀請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到日本各地訪問,並和當地居民進行面對面交流。朱成山介紹,截至2015年,共有超過60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到訪日本。

  由於倖存者大多年事已高,從2016年起,證言集會不再邀請倖存者到現場,而是改為播放倖存者證言錄影。今年,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侯佔清與石秀英在錄影中講述了當年日本軍隊殘害其家人的暴行。他們呼籲銘記歷史,守衛和平。

  此外,就安倍即將訪問珍珠港一事,朱成山表示,安倍更應該到南京真誠謝罪,而不是再次進行政治“作秀”。

  琉球大學名譽教授高嶋伸欣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也指出,日美政府試圖在珍珠港達成和解的行為會讓戰爭責任變得更加模糊。他説:“安倍首相訪問珍珠港固然可以,同時更應該去南京和東南亞對死難者表示哀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