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幹部家風建設 弘揚優良家風做好社會表率

2016-12-16 09:32:58|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古語有雲“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

  習近平總書記在12月12日召開的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上指出:“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他談到,“廣大家庭都要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抓好家風,做家風建設的表率”。

  家風正,則民風淳。這並非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強調家風建設。

  “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家風好,子女教育得好,社會風氣好才有基礎。”2013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中,如是強調樹立良好家風的重要性。

  率先垂范,好幹部當有好家風

  “各級領導幹部要教育親屬子女樹立遵紀守法、艱苦樸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觀念,明白見利忘義、貪贓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為全社會做表率。”在本次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上,習總書記再次指出“正家風”對於領導幹部這一“關鍵少數”的重要性。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向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同志學習”的要求。焦裕祿有“帶頭艱苦,不搞特殊”、“工作上向先進看齊,生活條件跟差的比”的家訓。多年以後,焦裕祿留下來的家訓早已成為兒女們誠心秉持的人生信條,還得到習近平總書記“點讚”。2013年3月,總書記在河南省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指出,“要見賢思齊,組織黨員、幹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來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幹部”。

  習近平總書記還多次提過谷文昌,在一篇題為《“潛績”與“顯績”》的文章中,稱讚他“在老百姓心中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谷文昌的兒子谷豫東回憶父親在東山工作時談到,那時家裏甚至沒有飯桌,吃飯就在縣政府大院宿舍露天的石桌上,遇到下雨,家裏人只能端著碗在屋檐下吃飯。時至今日,谷文昌“清白持家、簡樸本分、為民奉獻”的家風仍在當地幹部群眾中傳頌。福建省委黨校黨建部教授李烈滿認為,谷文昌家風內涵豐富,體現了那一代共産黨員艱苦樸素、清白為官、為民奉獻的優良作風,是我們黨的建設寶貴的精神財富,全面從嚴治黨,應當把這些優良傳統繼承好、發揚好,讓谷文昌式的好家風成為我們黨永不褪色的“傳家寶”。

  2015年2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時強調,領導幹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幹部作風的重要表現。楊善洲任縣委書記時並沒有利用職權給家人“農轉非”,也沒有為兒女端上“鐵飯碗”,女兒結婚時楊善洲要求從簡辦事,不讓請客、不讓收禮。楊善洲的女兒楊惠蘭在追憶父親時談到,“我的家庭不是名門書香世家,我家的家風家訓也沒有銘刻成書,但是爸爸用他自己的言行舉止給我們留下了終生受用的精神財富。”

  國家行政學院原副院長周文彰分析認為,家風為政風提供道德基礎,政風為家風增添政治內涵。家風為政風提供親情動力,好的家風以親情的願望和力量,推動或感召從政者樹立好的政風。

  春風化雨,傳承弘揚好紅色家風

  “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抓好家風,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在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對於黨的領導幹部而言,家風亦是作風、黨風。回顧歷史,正家風是共産黨的優良傳統,在中國共産黨人不斷“趕考”的崢嶸歲月裏,那些不忘初心的優良家風也一直為人稱頌。

  毛澤東對家屬子女的要求一向嚴格謹慎,他教育家人要不搞特殊。建國初,毛岸英被安排到政務院工作,毛澤東對此堅決不同意。他認為毛岸英不夠資格進政務院工作,而應當到農村、工廠、部隊去鍛鍊。由此可見毛澤東堅持黨性原則,不佔國家便宜,不失原則,不搞特權謀職位的優良作風。

  “凡個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別人代辦;生活要艱苦樸素;在任何場合都不要説出與總理的關係,不要炫耀自己……”周恩來總理因為反對任人唯親的腐朽作風,認為新社會不能搞舊社會的裙帶關係,曾專門召集家庭會議,定下了“十條家規”。作為國家總理,周恩來以身作則,從自己家裏做起,他的作為是一面明鏡告誡黨員領導幹部如何把好權力關,親情關,更是一把戒尺,標明瞭各級領導幹部必須時刻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的刻度。

  新中國成立初期,陳雲擔任中財委主任,夫人于若木也在中財委機關工作。于若木本來完全可以搭乘陳雲的汽車上下班,但她一直堅持騎自行車去機關,沒搭過一次車。後來,于若木騎車時被人撞倒導致腳面骨折。從此,陳雲再也不讓于若木騎車。將自行車沒收交給了二女兒陳偉華。陳偉華騎了十幾年後,這輛車實在騎不了才“退休”。

  2015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曾談到,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

  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教授牛保良認為,領導幹部的家風與幹部本身的工作作風存在著密切的聯繫,是構成幹部隊伍建設的重要一方面。像領導幹部在單位的作風和形象的影響力一樣,像黨的一切幹部,甚至一名普通黨員在社會中的作風和形象的影響力一樣,幹部的家屬、親友,尤其是配偶和子女的形象,所産生的社會效應也是不可低估的。

  凝心聚力,以優良黨風促政風帶民風

  “風成于上,俗形于下。領導幹部的生活作風和生活情趣,不僅關係著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關係到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對社會風氣的形成、對大眾生活情趣的培養,具有‘上行下效’的示範功能。”2007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生活情趣非小事》一文中寫下這麼一段話。

  在本次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銘記在中國人的心靈中,融入中國人的血脈中,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設的寶貴精神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自己,就是在一個有著良好家風的革命家庭長大的。“我是農民的兒子”,這是習仲勳在家裏常説的一句話。習仲勳經常教育孩子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飯,鼓勵子女到艱苦的地方去,到基層去,到祖國建設最需要的地方去,1978年初到廣東工作,每天都要到淩晨後才肯休息,當年盛夏冒著酷暑一連跑了23個縣。這些無疑都對習近平産生了巨大的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曾在給習仲勳的一封拜壽信中詳細列舉:一是學父親做人;二是學父親做事;三是學父親對信仰的執著追求;四是學父親的赤子情懷;五是學父親的儉樸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坦言,“從父親這裡繼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質很多”。

  父輩所傳承的家風對習近平總書記影響深遠,抱著一顆為人民做事情的心,習近平總書記把千千萬萬個家庭的美好生活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他擔任領導幹部後,每到一處工作,都會告誡親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從事任何商業活動,不能打我的旗號辦任何事,否則別怪我六親不認”。

  都説國很大,其實一個家,這就是要深刻認識“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的樸素道理。不難發現,“篤學修行,不墜門風”“莫以惡小而為之,莫以善小而不為”……這些在我國這些耳熟能詳的家風與當前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良好家風,能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人們的價值觀,生發並激蕩成時代新風尚,凝聚起強大的正能量,而激活這些文化基因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

  “如何使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家庭美德通過家風代代相傳,為塑造個體人格、形成良好社會風尚提供支撐,是歷代政治家十分關注的問題。”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主任孫蘭英認為,家風是一個家庭或家族的傳統風尚,體現著家庭或家族的價值觀。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亦指出,“服民以道德,漸民以教化”。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加強價值觀建設至關重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時代價值的最大公約數,我們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家庭文明建設,錘鍊個人品德、書寫家庭美德、遵守職業道德、弘揚社會公德。領導幹部更應帶頭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廉潔修身、清正齊家,做家風建設的表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