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管黨治黨思想:全面從嚴治黨層層推進

2016-12-19 16:58:12|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百代興盛依清正,韆鞦基業仗民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拓創新,不斷謀篇佈局,努力鍛造黨的品格,提升黨的能力,強化黨的擔當,立下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軍令狀”。

  兩個月前召開的六中全會,對加強黨的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提出了全面要求,並作出了明確的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全會公報和審議通過的兩部黨內法規,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從嚴治黨主張,呈現出我們黨管黨治黨新境界。

  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包心鑒、中國人民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等多位學者在接受中國共産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分析認為,習總書記圍繞管黨治黨提出的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把黨的建設放到“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來考慮,尤其是緊緊圍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來推進黨的建設,將其上升為黨和國家的重大戰略舉措,科學回答了“怎樣管好黨、治好黨”這一時代主題。

  打鐵還需自身硬,“嚴”字展現管黨治黨決心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的中國,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人民群眾在經濟、政治、民生、生態環境、黨風政風等方面有了許多新期待和新要求。

  “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四年前的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履新伊始,面對中外記者斬釘截鐵的宣示,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新征程。

  “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兩年前,在江蘇考察時,習總書記強調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海內外媒體和學者分析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從嚴治黨”之前,加上“全面”兩字,展現出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遠見卓識和使命擔當。

  如何認識習近平總書記管黨治黨的新理念?包心鑒告訴記者,習總書記管黨治黨的新理念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我們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社會主義執政黨建設基本規律的深入探索,也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的創造性堅持和發展。

習近平管黨治黨思想:全面從嚴治黨層層推進

  2016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傾聽群眾呼聲、洞悉群眾願望,著眼于堅持黨的根本宗旨、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就黨的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告訴記者,人民的願望要求就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奮鬥目標。特別是要按照人民群眾對黨風政風、各級幹部的願望要求,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加強權力監督,展現一個清正廉潔、先進純潔的執政黨形象。

  包心鑒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管黨治黨新理念的鮮明特點是堅持思想建黨這一根本,凸顯制度治黨這一主題,突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這一重點,著力解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應對“四大考驗”、克服“四大危險”,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確保黨始終不脫離人民群眾、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

  在今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黨的建設關係重大、牽動全局。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

  中央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邵士慶認為,與時俱進地推進黨的自我完善和自我革新,不斷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永葆活力和永葆戰鬥力的關鍵所在。

  “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一個“嚴”字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管黨治黨的決心: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

  就此,顏曉峰認為,敢於從嚴管黨治黨、實施嚴格監督的黨組織和領導,是對黨的事業和各級幹部高度負責的黨組織和領導。相反,那些管黨治黨、黨內監督有名無實、松鬆軟軟的部門,那些不管事、不得罪人、不行使監督權的領導,恰恰是對事業、對幹部不負責的部門和領導,是縱容某些人跌進陷阱、不能自拔的無形推手。

  “習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強調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從嚴治黨是黨始終堅持的一大優良傳統,也是黨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中央黨校教授張榮臣認為,全面從嚴治黨是對十八大以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的延伸,體現了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

  以“八項規定”為切入口,管黨治黨總體部署層層推進

  在《論語·顏淵》中,季康子問政于孔子,孔子對曰:“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為政者,首當自正,自正方能服眾,上行下效,吏治頓清。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短短數百字的規定,開啟了中國共産黨激濁揚清的作風之變。

習近平管黨治黨思想:全面從嚴治黨層層推進

(圖:“八項規定”主要內容)

  “作風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邏輯起點,加強黨內政治生活是以作風建設為切入點的邏輯展開。”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高新民説。

  回顧過去的四年,以“八項規定”為切入口,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黨風廉政建設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層層推進。

  今年召開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進一步對全面從嚴治黨進行了總體部署。全會公報聚焦新形勢下的黨內政治生活準則,提出了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四個著力”,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結合新的歷史條件,以問題為導向,對黨內政治生活重大問題作出了系統化、具體化的明確規定。這一部署,正是要鍛造一個更加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引領中國在新的起點上整裝再發。

  “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既要堅持過去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規定,也要結合新的時代特點與時俱進,拿出新的辦法和規定。”習總書記在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説明中指出,在文件稿起草過程中特別注意“體現時代性、創新性”。

  “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目標。”中央黨校教授、全國黨建研究會特邀研究員嚴書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也就是要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

  六中全會召開後一個月多,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規範黨和國家領導人有關待遇等文件,對黨和國家領導人辦公用房、住房、用車、交通、工作人員配備、休假休息等待遇進一步作出規定。對此,境內外輿論評價道,“八項規定”在執行四年之後再次升級,中國共産黨改進作風、從嚴治黨的決心堅定不移。

  “規範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有關待遇,應該説是‘以上率下’的關鍵。”有媒體分析,從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做起,不遺漏任何一個權力麇集的角落,則各項規章制度才有可能風行草偃,蔚成風氣,從根本上改善黨風、政風,約束不羈的權力,進而優化政治生態、扭轉社會風氣。

  周淑真向記者談到,能否管住特權現象,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人心的向背。黨中央的這一規定,體現了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對全黨具有重要示範和帶動作用。規定的貫徹執行將為全面從嚴治黨增添新的內容,對於贏得人心向背産生較大的作用。

  推進思想建黨嚴明紀律規矩,築牢全面從嚴治黨基礎

  注重從思想上建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原則和根本要求,是中國共産黨95年不斷發展壯大的寶貴經驗和重要法寶,也是習近平總書記管黨治黨的鮮明特徵和首要任務。

  就此,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

  “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

  六中全會公報進一步體現出習總書記高度重視思想建黨這一管黨治黨理念。在公報12個“全會提出”中,第一個就是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要求全黨同志“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媒體分析認為,四條“路線”、四個“自信”,圍繞的正是“思想建黨”這一核心內容。

  “將‘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列入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具有重大指向意義。”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樊鵬向記者談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數十次談及共産主義理想信念,一再重申信仰共産主義崇高理想是共産黨人的根本,強調樹立共産黨人的遠大目標,警示黨內迷失方向、功利主義、實用主義傾向。

習近平管黨治黨思想:全面從嚴治黨層層推進

  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

  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紀律嚴明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的重要保障,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

  關於嚴明紀律,習總書記曾一再強調,要立規明矩,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使各項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防止出現“破窗效應”。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開展紀律教育,狠抓執紀監督,養成紀律自覺,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

  “‘守紀律講規矩’是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具體化,是黨中央重構政治生態、建設廉潔政治的重要環節,是黨紀建設的治本之策。這一思想的提出目的明確,針對性強。”周淑真指出,這一思想的提出,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政治智慧和歷史擔當,體現了面對現實、直面問題的勇氣。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談到在“紀律”與“規矩”時,還提出了“總規矩”“剛性約束”“剛性規矩”“成文規矩”“不成文紀律”“政治紀律”等一系列新提法,內涵豐富嚴謹,相互之間存在有機而密切的邏輯聯繫。

  “只有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涵養政治文化,才能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築牢全黨步調一致的根基;只有抓好嚴明紀律這個關鍵,強化黨內制度約束,才能推動管黨治黨不斷從‘寬鬆軟’走向‘嚴實硬’”。正如人民日報評論員指出,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起來、認真起來,全面從嚴治黨就有了重要基礎。

  強化黨內監督深化制度治黨,以上率下抓好“關鍵少數”

  “治亂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則大物不過矣。”早在延安時期,我們黨就提出跳出“歷史週期律”的課題。

  歷史經驗深刻告訴我們,小治治事、中治治人、大治治制。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還有本次六中全會審議的黨內監督條例……十八大以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不僅是一次“思想上的革命”,更是一次“制度上的探索”。

  “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2014年10月,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總書記首次提出“制度治黨”。

  “治理國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作用的。”全面從嚴治黨,更必須把制度建設提到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高度,高度重視制度的治黨功能、充分彰顯制度的治黨效應。

  “堅持和強化制度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是著力解決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的根本措施。”包心鑒告訴記者,注重制度治黨,是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凸顯制度治黨,是凈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的迫切要求;深化制度治黨,是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

習近平管黨治黨思想:全面從嚴治黨層層推進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踐行“三嚴三實”情況,討論研究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措施。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六中全會通過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把傳統的優勢凝固成制度的“底座”,進一步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制度治黨著力於解決黨員幹部遵規守紀的邊界和底線問題。”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認為,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兩者是一車兩輪、相輔相成,構建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框架。

  如何避免黨員幹部權力“越界”,加強監督系統建設至關重要。對於監督的重視,是習近平總書記管黨治黨思路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他曾明確指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管”和“治”都包含監督。

  顏曉峰告訴記者,全面從嚴治黨,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落實和執行制度。不能讓它們形同虛設,讓人感覺到好像只是口上説説、紙上寫寫、墻上挂挂、手冊上印印,只是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

  “黨內監督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保障。”在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説明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根本上解決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管黨治黨寬鬆軟的問題,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使監督的制度優勢充分釋放出來。

  基於此,黨中央對建立健全黨內監督體系、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等,作出了明確的制度安排。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為權力“籠子”加固並挂上了一把大“鎖”。

  “黨內監督為當代世界任何一個政黨所必需,對於執政黨來説黨內監督更是興衰成敗之所繫。”周淑真向記者談到,政治生活準則和黨內監督條例是囊括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所有監督問題的總文件,它們所提供的是帶有原則性的一種準則、規則和規範。

  黨內監督,誰是重點對象?六中全會明確指出,黨內監督的重點對像是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黨內不允許有不受制約的權力,也不允許有不受監督的特殊黨員”。準則和條例都強調以高級幹部為重點,十分引人注目。

  對於各級領導班子一把手這些“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習總書記一貫尤為重視。以上率下,抓好“關鍵少數”,一直是總書記治黨管黨的重要思想。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習總書記就專門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全黨作出表率。

  “強調領導幹部、高級領導幹部的作用,是黨中央總結黨自身建設的經驗。”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戴焰軍認為,這一經驗是基於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經驗,對加強規範黨的政治生活所提出的一個具有現實意義的重要要求。因為,領導幹部處於決策位置,要經他們來領導廣大黨員進行工作。

  可以説,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是制度治黨的兩翼;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是習近平總書記管黨治黨思路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著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彰顯發展新成就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提出的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之一,也是一個全新的理論命題。

  政黨能力是影響一個國家政治發展和政治文明的關鍵,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現。

  “繼續加強黨內政治生活,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增強黨的自我凈化,自我革新的能力,進一步形成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發現問題,自我糾正偏差的新機制,是解決當前階段面臨的四種危險,克服挑戰的重要制度保障。”北京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濤告訴記者,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不僅是中國共産黨的成敗所在、中國的興衰所繫,也會給世界以新的視角、新的方向。

  “治國必先治黨,黨的領導能力既包括治國理政,也包括管黨治黨。”顏曉峰談到,我們黨是長期執政的黨,既要治國也要治黨,二者不可偏廢。治黨是治國的基礎和前提,治黨不嚴、治黨不力,黨就缺乏戰鬥力領導力執政力,就擔負不起、擔負不好治國理政的歷史使命。治國是治黨的目的和標準,治黨要有利於更好治國理政,治黨成效如何,要通過治國理政的成效來檢驗和證明。

  顏曉峰認為,治國不易,治黨同樣不易,因為自我革命要克服更深層的矛盾障礙,要解脫更糾纏的利益關係,要形成更高瞻的視野胸懷。新形勢下治黨能力集中表現在能不能全面從嚴治黨上,這是對黨的治黨能力的考驗。

  “十八大以來一系列從嚴治黨的舉措,不僅釋放了有責必問、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也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和新實踐。”樊鵬告訴記者。

  張榮臣對記者説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鍵在黨。這不僅是指關鍵在黨的自身建設,更主要的是指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處理好黨政、黨法、黨群關係。習總書記管黨治黨新理念,緊緊圍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來推進黨的建設,更是把黨的建設上升為了黨和國家的重大戰略舉措。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