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迎"真正大選"? 選舉人團"失信"幾率小

2016-12-20 06:44:26|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網12月20日電 (郭炘蔚 張煒傑)當地時間19日,美國538名選舉人將在各州首府和華盛頓特區投票,他們的“選擇”將最終決定下一任美國總統的人選。因此,相較于11月8日的全民投票日而言,這一天才是美國“真正的”大選日。

  由於選舉人一般會按照各州的投票結果投下自己的選票,選舉人團投票往往只是走個過場,關注度並不高。但是今年,在有關候任總統特朗普的種種不確定性下,這一情況發生了改變。

  選舉人團制度是怎麼回事?

  美國的選舉人團由代表50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538名選舉人組成。美國憲法將選擇各州選舉人的權力賦予了各州立法機構,他們或由選民在初選過程中選出,或由各黨代表大會選出,也可以由州立法機構選舉或者由兩黨任命。

  多數選舉人並不知名,不過也有一些比較著名的選舉人。在紐約,民主黨有比爾•克林頓、市長白斯豪等作為選舉人,而共和黨選舉人則包括特朗普的兒子小唐納德•特朗普等。

  在全民投票日,美國民眾事實上是投票選擇了承諾將投給他們所選候選人的選舉人。

  除緬因和內布拉斯加按普選得票比例分配選舉人票外,其餘州和地區均實行“贏家通吃”制度,即得票最多的候選人得到該州所有的選舉人票。因此,會出現如同今年選舉中,希拉裏•克林頓獲得多數普選票,卻在選舉人票數上落後的情況。這是美國歷史上的第五次。

  在選舉人團投票後,美國國會兩院將在明年1月6日舉行聯合會議進行點票,屆時,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正式結果才會最終公佈。總統候選人獲得超過半數、即270張選舉人票即為當選。作為現任美國副總統,喬•拜登將主持這一會議並宣佈結果。

  今年會出現“失信選舉人嗎”?

  儘管選舉人多數會遵守承諾,按照各州的選舉結果投票,但美國歷史上仍然出現過違背承諾的選舉人,他們被稱作“失信選舉人”。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統計顯示,在本屆大選之前,出現過157名“失信選舉人”,但他們的做法從來沒有改變過大選結果。出現“失信選舉人”數量最多的是1872年,63人未按照承諾投給霍勒斯•格裏利(Horace Greeley),因為他在大選後不久去世。

  事實上,美國並沒有任何憲法條文或者聯邦法律規定,選舉人必須按照他們的承諾來投票。而在州一級,美媒稱,共有20多個州有法律要求選舉人遵守承諾。然而若是選舉人違背承諾,一般也僅僅面臨名義上的懲罰或者罰款。

  因此,在特朗普獲得大選勝利後,不少人呼籲共和黨選舉人不要投票給特朗普。一些選舉人每天會收到上千封勸説他們“倒戈”的郵件。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州有選舉人向法院提出,希望准許他們自行決定投票意向,但遭法院否決,他們已提出上訴。

  此前,得克薩斯州的一名共和黨選舉人克裏斯•蘇普倫已經在《紐約時報》上表態稱,將拒絕投票給特朗普。他表示,特朗普“每天都顯示出自己沒有資格入主白宮”。

  特朗普怎麼看?

  勝選以來,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已經為其內閣挑選了十幾名成員,這個速度略快於他的前任。包括國務卿、國防部長、財政部長、司法部長等在內的最關鍵職位都已經確定了人選,新內閣基本成型。

  而特朗普也頻頻批評試圖改變大選結果的做法。此前,綠黨總統候選人提出在威斯康星州重新計票,獲得民主黨支持。特朗普在社交網站上抨擊稱這是綠黨的“騙局”,而民主黨則“遭受沉重打擊、墮落”。最終,威斯康星州重新計票的結果顯示,特朗普的票數不減反增。

  在本屆大選中,特朗普通過奪取多個關鍵搖擺州,獲得了306張選舉人票。因此,至少需要有37名共和黨選舉人“倒戈”,特朗普才無法直接當選。

  然而,美聯社採訪了330多位今年的選舉人,發現儘管民主黨人不滿情緒高漲,但很少有人認為能夠真正改變大選結果。共和黨官員也表示,該黨律師已經與即將投票的306名共和黨選舉人取得聯繫,並相信只有很少的人將“失信”。

  美聯社稱,即使在那些對特朗普持負面看法的共和黨選舉人中,多數也表示他們受到歷史、義務、黨派忠誠或者法律的約束,仍將投票給特朗普。

  選舉人團制度有望改革嗎?

  美國總統選舉的選舉人團制,自1788年第一次實行以來,已經歷了200多年的發展與演變。在形成之初,這一制度主要是為了保護小州利益,杜絕人口大州聯合起來操縱選情;同時,也能夠較為迅速地、一次到位産生總統。

  但選舉人團制度違背“一人一票”“普遍多數”原則,在美國國內,認為其不合理、呼籲廢除的呼聲一直沒有間斷過。研究稱,過去200多年裏,美國國會曾有數百項法案要取消這一制度,但最後都以失敗告終。

  選舉人團制度由美國憲法規定。要修改這一制度,需要參眾兩院各三分之二議員同意,以及全美四分之三州議會的批准,難度巨大,可謂是“積重難返”。

  在今年的年終記者會上,美國總統奧巴馬也談到選舉人團問題,稱此制度自美國立國以來一直採用,儘管有時對民主黨不利,“但不論普選票還是選舉人團,均是以美國人民利益為依歸”,認為民主黨不應將敗選歸咎於選舉人團制度。(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