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上廣同日公佈網約車落地細則:京籍京車滬籍滬牌

2016-12-22 06:42:00|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12月21日電 綜合報道,今日,北京、上海、廣州三個一線城市正式公佈網約車細則。北京規定,從事網約車的駕駛員需具有北京市戶籍,車輛需為北京市號牌;上海規定,網約車司機須是上海市戶籍、車輛須在上海市註冊登記;廣州要求網約車駕駛員需具有廣州戶籍或取得廣州市居住證,且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車齡需為1年以內的新車。

  北京正式出臺網約車管理細則 延續“京籍京車”規定

  北京于21日正式發佈網約車經營服務地方管理辦法。其中,關於網約車的管理細則中提到,從事網約車的駕駛員需具有北京市戶籍,車輛需為北京市號牌,延續了此前徵求意見稿中的“京籍京車”規定。

  在《北京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中提到,網約車駕駛員須為北京市戶籍、取得北京核發的駕駛證件並具3年以上駕駛經歷;申請之日前一年內無駕駛機動車發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未被列入出租汽車嚴重違法信息庫等。

  在網約車輛資質方面,細則規定,網約車需為北京市號牌且為出租汽車經營者或個人所有的車輛;車輛需安裝定位裝置及應急報警裝置,能實時發送位置信息;應滿足最新機動車排放標準並預先協議接入取得經營許可的網約車平臺。

  北京網約車政策制定者在回應“為什麼要求‘京人京牌”時表示,總體來説,北京堅持公交優先的戰略,網約車等計程車只能作為城市交通出行的補充,對其進行總量控制在所難免。

  上海“最嚴網約車新政”實施:網約車須滬籍滬牌

  號稱“史上最嚴”的上海網約車新政21日正式頒布並開始實施。在此前徵求意見中引發熱議的上海網約車司機須是滬籍、車輛須在上海市註冊登記等相關規定並未作出修改。

  針對公眾關心的網約車車牌和駕駛員戶籍的要求,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楊小溪回應稱,之所以堅持“本地車”,是因為首先交通運輸部有相應的規定,網約車不可異地經營;其次,依據目前實施的限行措施,僅有在上海市註冊登記的車輛才能提供全時段全路段的出行服務。

  楊小溪稱,堅持“本地人”的依據是,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和七部委聯合發佈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中明確,網約車經營服務屬於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的一種類型,上海市地方性法規《上海市出租汽車管理條例》規定了只有本市戶籍的人員方能從事出租汽車營運服務。

  廣州網約車政策:司機需有廣州戶口或居住證

  備受社會關注的廣州“網約車新政”21日正式頒布。在徵求意見結束一個多月後,正式發佈的政策中包含戶籍限制內容,要求網約車駕駛員需具有廣州戶籍或取得廣州市居住證。

  早前公佈的網約車政策徵求意見稿並未對司機戶籍作出限制。相比徵求意見稿,在對司機的要求方面,《網約車管理辦法》將“男性年齡60周歲以下,女性年齡55周歲以下”的年齡條件,修改為“未達到國家法定退休年齡”,並增加對網約車駕駛員需有本市戶籍或取得本市居住證的要求。

  在網約車車輛方面,辦法要求車齡為一年以內新車,車身長度不小于4600毫米,車身寬度不小于1700毫米,車身高度不小于1420毫米,排量不小于1750毫升。而新能源車輛,車身長度不小于4600毫米或者車輛軸距不小于2650毫米,車身寬度不小于1700毫米,車身高度不小于1420毫米,還應當滿足純電動續駛里程不低於100公里的條件。同時,網約車輛衛星定位裝置相關數據需直接接入政府監管平臺,實現數據實時共享。

  廣州交通部門表示,將推進出租汽車行業結構改革,構建多樣化、差異化出行服務體系,促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滿足民眾出行需求。

標簽:網約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