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大力發展創新型經濟 人工智能令人歡喜令人憂

2016-12-22 08:12: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美國記者 呂曉紅):進入21世紀,雖然兩場戰爭和一場延續至今的經濟危機令美國國力下降,但山姆大叔對於科研創新的熱情卻絲毫不減。為保持頭號科技強國的地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他的兩個任期內先後三次發佈國家創新戰略報告,從戰略高度部署國家科研格局。尤其是在當今大數據時代,人工智能正以各種方式進入人們的生活,各個領域都能看到人工智能的應用。然而,如何規範人工智能的研發和應用,如何讓社會各階層的人都能享受人工智能技術帶來的經濟紅利,仍然是美國社會正在探索的話題。

  2016年10月,在匹茲堡舉行的白宮創新前沿大會上,科研人員在介紹著人工智能技術在動物保護和城市交通管理等領域的應用。

  伊利諾伊大學教師:“我們開發了一種演算法並建立了一套系統,就是野生日誌,這套系統可以找到有動物的照片,並精準地指出照片中的動物生活在哪,甚至可以分辨出動物的種類。”

  卡內基大學教師:“幾年來,我的研究領域一直是把人工智能技術用在解決交通信號控制上,我的小組已經開發出一套新的智慧型信號技術,被應用到離這裡只有幾英里的路口,非常成功。”

  這名科研人員所説的人工智能輔助交通管理系統,不僅能減少交通等候時間,還能減少四分之一不必要的碳排放;而《野生日誌》系統則通過分析遊客在社交媒體上發佈的照片,輔助分析並改善動物遷徙追蹤技術,為動物保護提供依據。這些都是人工智能在當今社會的一些應用。

  麻省理工學院數字經濟項目主任麥卡非認為,人工智能完全可以跟書本、蒸汽機、書面語言和互聯網相提並論,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發明創造之一。

  斯坦福大學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李飛飛指出,自上世紀50年代問世以來,得益於機器本身的學習積累、計算機技術的發展以及由感測器和互聯網支撐起來的大數據庫,人工智能技術的研發如虎添翼,現在正是飛速發展時期。“我們正處在一個關鍵的科技轉換階段,這一重要的科技轉換將改變計算機的工作模式,進而影響工業革命。”

  然而,這個巨大的轉折也面臨著現實的挑戰,其中最牽動人心的便是對未來的擔憂,具有人工智能的機器是否會奪走人們的工作崗位呢?

  美國總統奧巴馬曾指出,人工智能的發展將帶來廣泛的繁榮和機會,但如果監管不得力,也會帶來負面影響。“比如説(人工智能)會使得工作機會減少,要求人們重新思考他們的職業,而且還有可能增加(社會的)不平等。”

  白宮今年10月發佈的《人工智能未來發展計劃》報告稱,2015年一項有17個國家參與的有關機器人的研究顯示,從1993年到2007年,機器人每年為這些國家的GDP增長貢獻大約0.4個百分點。然而,人工智能的一大威脅是替代人工勞動力。

  通常,自動化意味著淘汰低薪崗位,美國製造業就業人數不斷下降,與人工智能的發展有很大的關係。麻省理工學院的專家麥卡非指出,1979年是美國製造業從業人數的最高峰,自那之後,製造業的産出仍在不斷增長,然而從事製造業的工人人數卻逐年下降。

  白宮在去年出臺的《美國國家創新戰略》中明確表示,聯邦政府將進行種子投資,使私營部門能創造未來産業和工作機會,確保所有美國人從創新經濟中受益。但麥卡非認為,科技進步的最終目的是提高生産效率,把人們從繁重甚至危險的工作中解脫出來,創新與科技進步並不等同於高報酬的工作崗位。“從來沒有這麼一條經濟學定律會承諾,我們發明的新工作會帶來更高的報酬,會更好,能帶來更多機會。這個理論設想很好,但是很可惜,這樣的定律並不存在。”

  如何培養並確保經濟的包容性,如何讓社會各階層都能享受到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所帶來的經濟紅利,仍然是政策制定者與行業研究者們正在慎重研究的問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