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巴基斯坦專家: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2017年中國發展奠定基礎

2016-12-23 15:21: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

  莎菲·哈裏(巴基斯坦)

  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與會的領導人們總結中國在2016年的經濟工作,並著眼于2017年的經濟戰略。同往年一樣,這是最重要的中國經濟會議之一, 它對今年的經濟工作進行梳理和回顧,並根據年終結果,確定一年來經濟發展的優勢和弱點,為明年的經濟發展制定路線和規劃。 目前了解到的一個重要信息是,供給側結構改革將不受阻礙地進入2017年。

  隨著2016年即將結束,我們現在可以看到政府是否能夠實現其2016年最重要的GDP增長目標。去年的目標設定在6.5%至7%的範圍內,並且根據今年前三季度的數據,目前已成功實現6.7%的增長率,最後一個季度通常會有更好的表現,由於它接近歲末的節日,在這個時間市場活動往往更為頻繁。

  除此以外,其他的經濟目標也都順利實現了,從而為高品質的經濟增長鋪平了道路。中國已經制定了非常嚴謹的目標和政策措施,在技術和創新領域實現了飛躍,這裡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戰略高新技術産業增長超過10%,這是一個非常理想的數據。但這並不意味著2017年不會有任何挑戰,而是意味著2016年制定的計劃已經成功實現,從而實現和加強了中國經濟正在進行的整個改革進程。

  不過,目前仍然存在産能過剩和需求增長的問題,但是這些問題不可能在一夜之間解決,因為需求重組中帶有文化的轉變,這需要時間。而且在一些部門還將出現金融風險,一些地區仍將面臨經濟困難,但大多數這些問題已經被中國共産黨所預見,因而政府正在採取政策措施來緩解壓力。2017年改革的重任將具體體現在五個方面:削減過剩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低成本和改善薄弱環節。除了這五大工作外,還應特別注意農業供應方面的改革,振興實體經濟,以及抑制投機,穩定物價。

  2017年,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召開,如上所述,中國經濟改革將繼續推進。因此,2017年將是“尋求進步,同時保持穩定”的關鍵時期。因為這個時候,改革正處於一個重生時期,中國正在進行一項巨大的改革任務整個經濟從製造到技術和創新推動的需求驅動,正發生著深刻變革。但仍然令人驚嘆的是,中國在改革實施期間仍然保持著接近7%的年經濟增長率。如果我們對世界其他主要經濟大國的經濟增長數字進行一下橫向比較,我們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差異。美國第一季度增長0.8%,第二季度增長1.4%,第三季度增長3.2%。預計日本經濟在2016年將增長0.6%。德國經濟第一季度增長0.7%,第二季度增長0.4%,第三季度增長0.2%。第一季度英國經濟增長0.4%,第二季度增長0.6%,第三季度增長0.5%。中國經濟在第一季度增長6.9%,第二季度增長6.8%,第三季度增長6.7%。

  這裡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果它在經歷重大改革的同時每年仍保持增長7%左右,這是十分不易的事情,一旦改革成果和“一帶一路”戰略效益進一步顯現,中國將再次開啟超過10%的增長速率,因為中國經濟有其巨大的發展潛力,考慮到整個中西部地區孕育著長期可持續經濟增長的巨大可能。

  作為政府和公共政策方面的教授,我對於審視中國舉行這樣的國家級經濟會議的亮點是著迷的。因為令人驚訝的是,看到中國共産黨的所有領導人都致力於使中國更為偉大的事業當中。他們在執行計劃的時候,又是這麼的精確和有效。在中國,當有一個計劃需要執行的時候,它會被高效的政府和支持政府的人民共同執行。正是這樣一個建設繁榮中國的偉大夢想和堅定信念,使得中國逐漸成為全球地圖上的經濟強國。

  (作者:莎菲·哈裏,巴基斯坦國防大學副教授,中國問題專家 翻譯:梁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