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牛市”還會牛多久

2016-12-23 11:05:42|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王瑞芳

  2016年行至年終,美股年內表現可謂“亮點頻現”。華爾街許多分析師認為,年內主要不確定性的消除、“特朗普牛市”給投資者注入的樂觀情緒和對美國經濟未來的良好預期是美股本輪強勁上漲的三大主要因素。

  美股在2016年前半年走勢可謂“波瀾不驚”,基本平穩。時至年中,市場迎來年內第一隻“黑天鵝”。6月24日,英國意外“脫歐”,投資者擔心公投結果給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連鎖反應和負面外溢效應,紐約股市三大股指當天跌幅超3%,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單日下跌超600點。

  但隨後市場對英國“脫歐”公投導致的焦慮情緒漸漸糾偏,7月伊始美股開始逐漸“收復失地”。7月11日,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收盤創歷史新高,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盤中突破5000點心理大關。

  此後,美股走勢延續強勁漲勢。8月11日,受上市公司二季度財報數據向好和國際油價回暖提振,紐約股市三大股指自1999年以來首次同時刷新歷史收盤記錄。

  11月初,金融市場迎來年內第二隻“黑天鵝”——美國大選。在美國總統大選還在倒計時階段,市場投資者情緒從謹慎趨向緊張,不確定性令紐約股市承壓下行。11月4日,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出現自1980年12月以來的首次九連跌,創下近36年來的最長連跌記錄。紐約時間11月8日22時許,在距離大選最終結果出來的幾個小時前,紐約股市期指一度暴跌超600點。然而,11月9日,就在特朗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之後的第一個交易日,紐約股市並沒有出現華爾街分析人士此前預估的暴跌,三大股指小幅低開後最終企穩收漲,單日漲幅均超1%。

  美股此後漲勢連連,捷報頻頻。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11月23日,首次站上19000點大關,標普500指數中金融板塊在大選後漲幅約15%,三大股指接連刷新收盤歷史新高,不少華爾街分析師將此輪漲勢稱為“特朗普牛市”。

  12月14日,美聯儲結束本年度最後一次貨幣政策例會,宣佈上調聯邦基金利率25個基點——這被部分媒體稱為今年年內的第三隻“黑天鵝”。

  然而,與此前不同的是,投資者對美聯儲在本次議息會議上加息已經充分預估。儘管美聯儲官員對明年加息次數的暗示高於此前市場估值,但多數分析人士仍預計美股到今年年底前還有上浮空間。

  “2017年是近年來美股走勢最難預測的一年,風險高於往年。”美林證券美國股票和量化策略部門主管薩維塔·蘇布拉馬尼安説,“標普500種股票指數可能跌至1600點,也可能升至2700點,這完全取決於特朗普經濟政策的實施。我們初步預測,標普或將上漲至2300點附近。”

  美國信安環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基金經理李曉西對明年美股走勢持“謹慎樂觀”的態度。他認為,明年上半年特朗普的減稅政策在某些領域將見成效,放鬆監管將繼續利好金融板塊走勢,同時市場繼續對企業盈利保持良好預期,隨著盈利水準的提高,公司估值水準將漸趨合理。尤其是,醫療保健板塊和高科技公司目前的估值水準仍然處在低位,未來還有上漲空間。

  不過,對美國股市預期較為悲觀的觀點依然存在。有分析人士表示,按照規律而言,在美國大選之後的第一年和第二年,都是股市表現較為不好的時間段,明年第一季度美股將承壓明顯。與此同時,美股已經上漲7年卻沒有10%幅度的回調,這一現象也應保持警惕。此外,未來道瓊斯指數一旦突破兩萬點心理大關,不少交易員會選擇“獲利回吐”,利潤套現,這將使得大盤明年走勢在一定程度上承壓下行。(孫鷗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