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8,普京是走是留?

2016-12-26 11:13: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2016年12月23日莫斯科當地時間中午12:00,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國際貿易中心舉行了一年一度的大型記者招待會,這已經是普京在任內同媒體進行的第12次對話。在歷時3小時50分鐘的招待會上,普京不但回答了有關俄羅斯經濟、社會環境和敘利亞等重大問題,也對華爾街日報記者提出的有關明年是否會提前大選的問題作出回應。這令全球不少人對於普京是否謀求連任俄羅斯新一屆總統疑竇再生。對於2018年的俄羅斯總統選舉, 普京是否會積極參選呢?參選的結果可能會怎樣呢?

  對於第一個問題,在今天的記者會上,普京已經非常清楚地向世人表明自己尊重俄羅斯憲法、尊重俄羅斯法律的立場。他明確表明將按照憲法規定,不輕易提前展開大選。

  就第二個問題,普京言語閃爍,回應記者為,屆時將根據國際國內形式的情況決定是否參加下一輪總統大選。這個答案顯然對於解答普京是否參與2018總統大選的疑問無多大幫助。儘管如此,我們依然可以從最近一系列俄羅斯國內的重大事件和俄羅斯民眾的態度及普京總統的反映看出,普京謀求連任俄羅斯下一任總統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其在大選中獲勝的概率也在不斷增強。

  首先,2016年9月18日,俄羅斯舉行了第七屆國家杜馬選舉。與上一屆即2011年國家杜馬選舉結果相比,統一俄羅斯黨(以下簡稱統俄黨)控制了76%的席位,獲得憲法多數席位。統俄黨這一大獲全勝的選舉結果預示著其已具備全面掌控2018年總統選舉的能力,為2018年總統大選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值得關注的是,此次俄杜馬選舉前夕,統俄黨多次重點強調該黨是“普京的黨”,強調普京對統俄黨的支持,借普京目前在民眾中的高支持率影響選民投票。顯然,普京與統俄黨之間相互支持、互相呼應的態勢某種程度上預示了普京將繼續參選2018年俄總統並勝出!當然,也不排除普京借杜馬選舉勝利的有利形勢,為2018年總統大選鋪橋築路。

  其次,我們從俄民眾的態度上分析,對普京2000年上臺以來的工作表示認可的人高達80%以上,支持2018年普京連任的支持率是63%,反對普京的人數不超過20%,這一比例並不足以影響大選的局勢。從俄羅斯聯邦中央選舉委員會公佈的俄羅斯第七屆國家杜馬選舉的結果上我們會發現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全國僅有5200萬人參加投票,這一數字僅佔整個俄羅斯選民人數的47.8%。這一較低的投票率創下了近年來的新低。也許俄民眾對2018年總統大選採取了放任的態度,也許認為普京連任俄總統並無懸念。

  普京上任之初的承諾還記憶猶新,儘管在普京執政期間,存在著政府過度干預市場、阻礙俄羅斯民主進程發展等這樣那樣的問題,俄羅斯民眾中也流傳著普京個人腐敗、解釋不清的眾多緋聞等傳聞以及普京存在驕傲自大、態度強硬等毛病,但是,總體上,俄羅斯民眾對於這位總統的評價依然是功大於過。他們對於普京為這個國家所做的一切看在眼裏,也將普京為實現整個國家的發展目標的各項努力記在心裏。正是這樣,才有了普京的高支持率。

  當然,我們退一步來説,即使俄羅斯民眾不喜歡普京,希望更換一位新總統,但是就目前的形勢來看,俄羅斯並未有哪一個人具有或者超過普京在民眾心中的位置而替代他。

  從國家統一安穩的角度上看,沒有普京的強國夢想,俄羅斯的未來可能面臨難以想像的險境。所以,某種意義上説,若俄羅斯人民再次推選普京為下任總統,就是為了復興俄羅斯,另一方面,俄羅斯的經濟實力遠落後於西方,其國際影響力也沒有西方國家大。但俄羅斯人同樣需要建立民族自信,維護主權國家的尊嚴,因此,強硬的普京在國際社會所爭搶的不僅僅是為了俄羅斯的國際大國地位,更是為了俄羅斯人實現國際多元世界的理想。(王曉偉 莫斯科大學外籍教授;祝寧波 華東理工大學副教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