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破”與“立” 改革在深水區推進

2016-12-28 17:32:17|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宇辰

  當我們回望即將過去的這一年會發現,儘管世界風雲變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之下,“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風景這邊獨好,因為我們走的是獨一無二的中國道路,因為我們懷有足夠自信的中國之策。從今天起,新聞頻道推出年終報道《2016中國策》,通過4組辯證關係和8個關鍵字,為您打開這一年的中國問號,講述這一年的中國故事。今天播出第一集《“破”與“立” 改革在深水區推進》。

  2016年,世界經濟增長依舊乏力,中國的改革也進入了深水區,“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複雜的國內外形勢都要求改革者既勇於“破”,又善於“立”。

  勇於“破”,就要抓準當前要“破什麼”。針對産能過剩、庫存過多、杠桿過重等結構性失衡問題,今年,中央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大任務“三去一降一補”試圖實現“破局”。

  在供需失衡最為嚴重的鋼鐵、煤炭行業,央企成為去産能的排頭兵。12月初,寶武鋼鐵集團掛牌成立。過去一年裏,兩大鋼企通過優化産能佈局,提質增效,化解過剩産能,目前已化解過剩産能接近1000萬噸,佔今年全行業去産能總目標任務的四分之一。一邊去産能,一邊用新産品創造發展的“新動能”。這種和A4紙一樣薄的取向硅鋼是集團的新産品,突破了業內的極限值,這些嘗試成為深化供給側改革的成功實踐。

  全面深改第三年,“破”已全面展開。從“三去一降一補”,到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破的是結構失衡困局;今年9月,省以下環保機構試點執法垂直管理,打破了以塊為主的地方環保管理體制;軍改邁出一大步,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和大陸軍體制被突破;多地實施居住證登記制度,為打破城鄉二元結構奠定基礎……

  中央深改小組今年以來召開11次會議,審議通過96份改革文件,“突破”成為出現頻率最高的詞語之一。

  改革進入攻堅期,“破”是前提,“立”是目標;“破”是必經之路,“立”是發展之本。今年“立”的一大目標就是“力爭把改革的主體框架搭建起來”,把“四梁八柱”建起來。今年11月,中央出臺《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這份綱領性文件瞄準的正是當前産權保護領域存在的突出矛盾。

  有恒産者有恒心。首次以中央名義出臺産權保護頂層設計,破的是突出矛盾,立的是産權保護制度,展現的是變革勇氣,增加的是人民的獲得感。這一年,針對農村承包土地“三權分置”可能出現的問題,黨中央明確提出四個“不能”,讓農民吃下定心丸,也立起了改革的底線。這讓今年參加了農村改革座談會的嚴金昌老人印象深刻。

  今年7月,計程車改革及網約車新政方案公佈。中國成為世界上率先全面承認網約車合法化的國家。今年11月,三個省市啟動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新設立的監察委員會將對公職人員實現監察全覆蓋。

  改革就是要精準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這一年,中國多了許多這樣新立的改革標杆。“既破又立、邊破邊立、以破求立、以立促破”,這場波瀾壯闊的改革,將繼續向前。

  (原標題:“破”與“立” 改革在深水區推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