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揭秘春運售票高峰中的12306

2016-12-28 14:19:17|來源:新華社|編輯:范琪妍

  隨著網絡購票盛行,12306網站、手機客戶端成為春運鐵路購票的重要渠道。今年春運售票的情況怎麼樣?哪些線路是熱門?什麼時間會放票?記者探訪了中國鐵道科學院全路客票系統監控中心,與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朱建生對話,揭秘春運售票高峰中的12306。

  記者在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全路客票系統監控中心看到,12306的技術支持部門正在幾百平方米的大廳集中辦公。大廳內人頭攢動,工程師們不斷就各種技術問題商議、解決。大螢幕上實時顯示著12306網站大數據分析的動態情況:一次訂票交易平均響應時間500毫秒、網站PV值每天超400億次……

  售票情況如何?

  互聯網售票超七成

  截至目前,日售票量最高為12月23日(預售臘月二十四車票),當日全路共發售車票1167.2萬張。其中互聯網發售855.6萬張,較去年春節最高峰增加了213萬張。網絡售票佔全路總售票量的73.3%,其中手機APP發售576.2萬張,佔網絡售票的67.3%。

  互聯網售票越來越受到青睞,手機APP購票近七成,體現了售票渠道的變化特點。截至目前,已有累計超過2億部手機下載了12306手機APP,近一半春運客票是通過手機客戶端購買的。

  熱門線路有哪些?

  熱門車次幾分鐘售罄

  今年春運的熱門線路包括:北京地區到鄭州、西安、武漢和東北等方向,上海地區到武漢、成渝、鄭州、長沙、南昌和貴陽等方向,廣州地區到武漢、貴陽、成渝和南寧等方向。

  從目前已售車票的大數據分析可以看出,春運首日出發客流最高的城市為:廣州、北京、上海、深圳和武漢;到達客流最高的城市為:北京、重慶、武漢、成都和西安。

  熱門車次的全部車票基本在起售後幾分鐘就發售一空,説明鐵路是春運非常受歡迎的交通方式。

  春運期間怎麼放票?

  一天21個放票時間

  12306的放票時間從最初的一天4個放票時間點,增加到10個,再到現在每天21個放票時間點。從8時開始到18時,每半個小時放票一次。

  每個車站在21個時間段只有一個對應的放票時間,因此,乘客只要記住乘車站的售票時間就可以了。比如北京西站8時00分放票,北京站10時00分,北京北站12時00分,北京南站12時30分。12306網站、手機APP首頁和鐵路12306微信公眾號,均可查詢起售時間。

  如何應對超大訪問量?

  雲查詢每秒40萬次

  從2014年開始,我們把網站訪問量最大的查詢業務分擔到“雲端”。今年進一步擴大了雲端容量,幾乎100%的查詢訪問都在雲端進行,查詢能力可以達到每秒40萬次。今年的數據顯示,網站一天的查詢量達到250億次。

  12306網站非常重視個人信息的保護。網站和客票核心繫統嚴格遵循國家信息安全等級保護的相關規定構建,對個人信息等加密存儲和處理。雲端只提供車票查詢服務,不會涉及乘客購票的個人信息。需要提醒乘客的是,不要把12306網站用戶名和密碼透露給搶票軟體或者代購網站,避免洩露出行、聯繫人等信息。

  如何維護售票秩序?

  4招治“黃牛”

  第一,我們控制了退票返庫的時間,退出的票不會馬上返庫,而是隨機放出,防止一些倒票人員退票後馬上搶票。

  第二,設計了後臺衝突判斷機制,對購票行為進行分析。比如,一個人的身份證同時購買了當天從北京到成都、從上海到貴陽的車票,我們會實時進行分析。這種“衝突”的情況今年起可以全路線上線下售票渠道聯合判斷,改進了以往線上和線下分離的情況。

  第三,對購票行為異常的賬戶、地址等進行大數據分析,實施風險防控措施。比如一些訪問頻度過高或者刷票過快的IP地址,會進行處理。

  第四,通過驗證碼控制熱門線路刷票。沒有搶票需求的線路已經不再生成驗證碼,目前來看比例超過60%。

  這些都是針對倒票行為的限制,正常旅客訪問網站不會受到影響。我們希望兼顧購票便利的同時,維護網站的售票秩序,希望每個人都能買到回家的車票,過一個溫暖、團圓的春節。記者 丁靜 齊中熙

  (據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今年春運的熱門線路

  北京地區到鄭州、西安、武漢和東北等方向

  上海地區到武漢、成渝、鄭州、長沙、南昌和貴陽等方向

  廣州地區到武漢、貴陽、成渝和南寧等方向

  春運首日出發客流最高的城市

  廣州、北京、上海、深圳和武漢

  到達客流最高的城市

  北京、重慶、武漢、成都和西安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