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厲害了我的大中國!2016年海外追逃追贓成果顯著

2016-12-29 18:11: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何雨陽):2016年,反腐依然是中國最具熱度的話題之一。在國內“蒼蠅和老虎一起打”的同時,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也取得重大成果。2016年11月16日,潛逃海外13年的“百名紅通人員”頭號嫌犯楊秀珠從美國回國投案自首,成為中國海外反腐的標誌性事件。2016年已經過去,記者帶大家一起來回顧這一年中國海外反腐的成績單。

  “百名紅通”19人今年歸案

  2016年12月9日,是聯合國第十三個國際反腐敗日。當日,中央紀檢委公佈數據顯示,2014年以來,中國已從7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2442人,追贓金額85.42億元人民幣。其中,在今年1月至11月期間,追回外逃人員908人,其中包括“百名紅通人員”19人,追贓金額為23.12億元人民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國內重拳反腐的同時,大力推進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積極開展反腐敗國際合作,推動構建國際反腐新秩序,大批外逃分子被緝拿歸案,一張反腐“國際天網”正在織就。

  無論犯罪分子是逃至遙遠的非洲,還是逃至有“避罪天堂”之稱的美加,都逃不過這張“國際天網”。我們從今年歸案的19名“百名紅通人員”身上就可見一二。

  2016年1月1日,中國成功從幾內亞將外逃6年的“百名紅通人員”裴健強(原中企國際合作有限責任公司進出口部負責人,涉嫌貪污罪)抓獲歸案

1月1日,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犯罪嫌疑人裴健強(左一)被正式逮捕。(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2016年1月14日,潛逃英國3年的“百名紅通人員”陳祎娟(原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終端公司湖南分公司綜合部員工,涉嫌洗錢犯罪)回國投案自首

  2016年1月30日,外逃3年多的儲士林(曾任青島安華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兼法定代表人,北京安華鑫匯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北京安華世紀影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涉嫌貪污、挪用公款罪)從加拿大回國投案自首

  2016年2月6日,中國成功將遠逃至加勒比海島國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簡稱“聖格”)的“百名紅通人員”付耀波(原遼寧省本溪市勞動和社會保障監察支隊案件審理科原科長)、和張清曌(原遼寧省本溪市勞動和社會保障監察支隊原出納員)同時抓獲歸案

“百名紅通”嫌犯付耀波、張清曌被抓獲歸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祖曉冬 攝)

  2016年2月18日,潛逃4年多的“百名紅通人員”常徵(原深圳市中油器材進出口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涉嫌貪污罪)從加拿大回國投案自首

  2016年3月27日,潛逃境外17年的“百名紅通人員”張麗萍(原上海倍福來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兼總經理,涉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從秘魯回國投案自首。

  2016年4月6日,潛逃加拿大2年的“百名紅通人員”巴連孝(原大連春鳴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涉嫌行賄罪)回國投案自首

  2016年4月21日,潛逃8年多的“百名紅通人員”周世勤(原瀋陽鐵路局大連鐵路房産生活段財務室原主任,涉嫌貪污罪)自澳大利亞回國投案自首

  2016年6月8日,潛逃加拿大近5年的“百名紅通人員”曾子恒(原河南省交通基本建設品質監測站副總工程師,原河南鵬程交通科技技術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法人代表,涉嫌職務侵佔犯罪)主動回國歸案

  2016年6月12日,我國成功將外逃3年的“百名紅通人員”王雁威(原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政協主席,涉嫌受賄犯罪)緝捕歸案

  2016年6月22日,外逃近8年的“百名紅通人員”唐東玫(原福建省工藝品進出口公司會計,涉嫌貪污犯罪)從澳大利亞回國投案自首

  2016年7月9日,外逃7年的“百名紅通人員”雲健(原海南省海口市地方稅務局龍華分局副局長,涉嫌受賄犯罪)從新西蘭回國投案自首

  2016年7月13日,外逃18年的“百名紅通人員”朱海平(原深圳玉威實業公司總經理、中國民航湖北省管理局財務處副處長,涉嫌詐騙犯罪)從美國回國投案自首

“百名紅通人員”朱海平投案自首 (湖北日報 楊平 攝)

  2016年7月15日,外逃6年的“百名紅通人員”郭廖武(原武漢鋼鐵集團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涉嫌受賄犯罪)從澳大利亞回國投案自首

  2016年9月22日,潛逃4年多的“百名紅通人員”蔣謙(原武漢市城市排水發展有限公司拆遷協調部原部長,涉嫌貪污、濫用職權罪)主動從加拿大回國投案自首

  2016年10月5日,潛逃3年之久的“百名紅通人員”張大偉(原雲南雲電同方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師,涉嫌貪污犯罪)從美國回國投案自首。

  2016年11月12日,潛逃15年之久的“百名紅通人員”閆永明(原吉林通化金馬藥業有限公司原董事長,涉嫌職務侵佔犯罪)從新西蘭回國投案自首

  2016年11月16日,潛逃13年之久的“百名紅通人員”頭號嫌犯楊秀珠(原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涉嫌貪污犯罪)從美國回國投案自首

2016年11月16日,“百名紅通人員”頭號嫌犯楊秀珠回國投案自首。(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張祎鑫 攝)

  國際反腐制度性合作不斷加強

  在2016年歸案的19名“百名紅通人員”中,記者盤點發現,其中有5名潛逃至加拿大,3名潛逃至澳大利亞,3名潛逃至美國,另有2人潛逃至新西蘭,這些都是犯罪分子選擇最多的外逃目的地,曾經一度被稱為“避罪天堂”。所以在我國的追逃追贓鏈中,跟這些國家的合作就顯得尤為重要。

  2016年2月17日,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畢曉普在北京表示:“澳方將推動引渡條約的批准。我們認為,澳大利亞與中國在雙邊關係的諸多領域都不斷取得進展,兩國執法關係也應得到提升。”澳大利亞與中國2007年簽署了引渡條約,但一直未獲得政府批准生效。

  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成功召開。G20領導人一致批准通過《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在華設立G20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二十國集團2017-2018年反腐敗行動計劃》等重要反腐敗成果文件。

  尤其是《高級原則》開創性地提出“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礙”重要原則,合作目標更加明確,合作措施和路徑更加具體,把《北京反腐敗宣言》變成行動。這是我國積極開展反腐外交,推動構建國際反腐新秩序的又一標誌性成果。

  緊接著9月23日,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正式在北京揭牌,這是第一個面向G20成員國開展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的機構,將為我國海外追逃追贓提供智力支持。

2016年9月23日,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正式在北京揭牌。

  2016年9月19日,公安部對外公佈“獵狐行動”工作組將浙江省公安機關通緝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從法國押解回國的案件,成為中法引渡條約自2015年7月17日生效後兩國間首次成功引渡逃犯。

  2016年9月22日,中國與加拿大正式簽署關於分享和返還被追繳資産的協定,為追逃追贓工作提供可操作性的法律依據,成為我國就追繳轉移到境外的犯罪贓款對外締結的第一項專門協定。

  2016年11月21日,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JLG)第十四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基於JLG的中美反腐敗合作機制日益完善,成果有目共睹。兩年前中美在JLG框架內確定的5起重點追逃案件中,3起案件(包括楊秀珠案)所涉犯罪嫌疑人回國自首,其餘2起案件所涉犯罪嫌疑人在美國被逮捕或被判處監禁。

  截至今年11月,中國已與89個國家和地區建立反腐敗合作關係,對外締結48項引渡條約和59項刑事司法協助條約。其中,今年新簽署刑事司法協助條約和引渡條約12項,簽署和續簽6個雙邊反腐敗合作諒解備忘錄。

  今年11月,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網站發佈了中國接受《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第一週期履約審議報告執行摘要。執行摘要認為,中國將《公約》作為引渡、司法協助和執法合作的法律依據均是良好的實踐做法,有利於高效地進行國際合作。執行摘要同時指出,中國在建立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使之成為一個有效的平臺,有利於反腐執法合作。

  此外,在中國的倡議下,中國和東盟首個反腐敗領域合作項目《中國—東盟反腐敗研討班》也於今年11月在我國雲南省舉行。

11月2日,中國—東盟反腐敗研討班在雲南開幕(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郭興攝)

  而在2016年11月10日于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召開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第85屆全體大會上,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高票當選新一任主席,任期4年。這是自1984年9月5日中國正式加入國際刑警組織以來,中國人首次當選該組織主席。這對於我國準備外逃或者已經外逃的貪官具也有一定的震懾作用。

  中央紀檢委2016年12月9日公佈的消息中就表示,2016年新增外逃人數進一步下降。中央追逃辦負責人、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介紹:“人數下降,説明追逃追贓工作的震懾作用確實發揮了出來,也體現我們在防逃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

  延伸:追逃追贓工作關鍵節點

  進行跨國追捕,或者規勸外逃人員主動回國投案自首,需要多部門、多渠道密切配合。為加強對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組織協調,2014年6月,中國從中央層面建立了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協調機制,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成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加大指揮協調力度,中央紀委、最高法、最高檢、外交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銀行八家成員單位協同作戰,具體協調統籌工作由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承擔。

  從此打破“九龍治水”局面,一個集中統一、高效順暢的協調運作機制建立起來。2015年4月,在中央追逃辦統籌協調下,“天網”行動拉開帷幕。

  與此同時,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集中公佈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的紅色通緝令。“百名紅通”一經發佈,就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

  2015年4月25日,“百名紅通”人員名單公佈的第三天,潛逃海外14年又潛逃回國內的戴學民被緝捕歸案,成為首個“紅通”落網人員

  2016年4月,中央追逃辦召開會議,研究部署2016年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宣佈啟動“天網2016”行動。

  “天網2016”行動由多個專項行動組成。其中,繼續由公安部牽頭開展“獵狐行動”,最高人民檢察院牽頭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人民銀行會同公安部開展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莊向境外轉移贓款專項行動。結合貫徹執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央組織部、外交部、公安部和中央紀委機關開展出國(境)證照違規問題專項治理行動。

  從2014年到2016年,我國國外反腐的成果不斷擴大,但追逃追贓依然任重道遠,面臨諸多難點和障礙。我們同有關國家的法律制度和體系存在顯著差異,與有的國家尚未簽訂引渡條約,在客觀上影響了追逃追贓的效率。與此同時,很多外逃人員潛逃時間長,增加了追逃追贓的難度。

  對此,中央追逃辦負責人、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強調,“不管跑多遠,跑多久,不管有多難,我們追逃者的腳步始終不會停息,將始終以螞蟻啃骨頭的韌勁,毫不鬆懈、持之以恒地將追逃追贓工作不斷向前推進。”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