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老外談】印度學者:充斥各種醜聞的美國大選是對民主的嘲弄

2016-12-29 09:14: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拉比·博蘇(印度)

  即將結束的2016年見證了美國民主的失敗。11月8日舉行的美國總統選舉是2016年最令人詬病的話題。

  特朗普的最後勝利是在12月19日宣佈的,所有50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的選民最終正式選舉唐納德•特朗普為第45屆美國總統。特朗普贏得了全部選舉人票中的306票,希拉裏獲得了228票。選舉人體制是一種“民主災難”,因為它意味著候選人可以獲得最多的選票,但卻不是贏得選舉。選舉人團隊的成立並不反映大多數選民的意願。這也是美國總統選舉歷史上第二次,贏得多數民眾票的候選人沒有贏得最後的勝利。

  多年以來,美國總統選舉一直與無窮無盡的爭議有關。選民被恐嚇,政治和選舉暴力,以及各種各樣的醜聞,幾乎是從美國建國以來就一直困擾著美國總統選舉。美國的兩黨制決定了,共和黨和民主黨在歷次總統選舉中都要暗中角力。雙方在角力過程中,加強了對權力的控制,而並非人民的力量。

  從中立的角度來看,可以大膽地説,美國總統選舉制度既不民主也不文明。民主應該是人民享有直接的管理權,但美國選民絲毫沒有最後的話語權。美國選舉史上充滿了政治腐敗,種族主義,婚外情和醜聞的例子。看上去美國的政治和司法制度都有其明顯的弊端。當“自戀者”唐納德·特朗普獲得了這場勝利的時候,毫無疑問,我們發現美國的政治制度,成為了赤裸裸的金錢政治。伴隨他的獲勝,特朗普證明了金錢可以買來權力!

  歷史告訴了我們,美國的總統、國會、州級以及市政選舉的共性特徵是欺詐,腐敗和民主功能失調。2016年美國大選和其後舉行的選舉人團投票清楚地突出了美國制度中的“司法不公”。 毫無疑問,保證總統候選人以多數民眾選票和大多數選舉人選票而脫穎而出,並不能完全體現美國的民主。

  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使我們明白了一件事:即美國民主急需一場政治改革來挽救。在許多美國人的眼中,美國民主始終是其他國家自由和民主的典範。不可否認,美國的政治制度,從歷史上看,在完善政治體制和推動經濟發展方面發揮過積極的作用,但是究其根本,美國的政治制度首先是滿足其制定者利益為基礎的。因此最終必然會導致政治腐敗,而美國選舉中所有醜聞都毫無疑問源自於其政治腐敗。

  美國自成立以來,它的選舉制度一直為兩黨所操縱,兩黨以外的第三方人士不可能入主白宮。這也是對其所謂民主的真正威脅。兩黨輪流坐莊,他們僅為最富有的利益服務,而並非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這恰恰背離了民主。

  因此,大多數美國人不再將自己視為民主黨或共和黨人。他們想改變美國現有的政治制度。在最近一次民意調查當中,58%的美國人認為,第三方是需要游離于共和黨和民主黨之外的人士。在今年美國大選中,普通公民,特別是年輕選民,不滿意唐納德·特朗普和希拉裏·克林頓,因為兩個候選人都有這樣那樣的缺陷。選民們持極大的懷疑態度,懷疑兩名候選人的誠信。

  現在很清楚,美國的選舉和司法制度遠非完美,腐敗和醜聞在美國政治史上屢見不鮮。托馬斯·傑斐遜的婚戀醜聞、水門事件、莫妮卡·萊溫斯基事件,最近的唐納德·特朗普的婚內性醜聞,僅這幾個例子就清楚地向我們展示了世界上最古老,最響亮的民主並不是真正的民主,它直接指向的是美國政治制度的腐敗和醜惡。美國政客,所謂的“民主衛道士”,根本沒有權利向別人講授民主。民主的衰敗使美國正處於一個前途未卜的危險之路上。

  上帝會拯救美國嗎?只有上帝自己才知道。

  (作者:拉比·博蘇 印度尼赫魯大學漢語及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譯者:梁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