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倒票逃票入春運信用檔案 向公交地鐵推廣

2016-12-29 15:34:3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范琪妍

  2017年春運從1月13日開始至2月21日結束,共40天,進出京客流總量預計達4191.9萬人次,同比增長3.4%。12月28日,市交通委透露,約6.4億人次將在春運期間搭乘市內公交、地鐵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將建春運信用檔案,政府、社會和市場將聯合推出激勵和懲戒機制,將違規運輸、逃票等行為納入“黑名單”。

  春運進出京客流兩漲一降

  2017年春節較2016年早11天,是近五年來最早的春運,學生、務工、探親三大客流將相互疊加。其中,出行高峰出現在節前3至5天;節後返程客流將出現三輪高峰,第一個集中在農曆正月初四至初六,第二個是正月十五前後三天,第三個是春運最後一週,學生、務工人員多種客流交織疊加。

  與往年相比,今年春運進出京客流將增加3.4%,呈現兩漲一降趨勢。其中鐵路2866.3萬人次、民航1105.6萬人次、公路省際客運220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3.7%、增長5%、減少8%。

  應對大客流,鐵路將增開臨客79對,其中夜間增18對;民航同時增加夜間飛行航次。春運期間,首都機場和南苑機場計劃進出港航班7.28萬架次,同比增長2%。

  春運將建信用檔案

  春運40天,市域內公共汽電車計劃安排運營633萬餘車次,日均15萬餘車次。始發和途經火車站、機場和省際客運站的36條夜班車將備臨客,視客流隨時投入運營。

  交通部門介紹,受地鐵16號線北段開通等因素影響,春運期間公共汽電車預計運送乘客3.2億人次;軌道交通預計運送乘客3.2億人次,同比持平。

  今年,本市將對參與春運的運輸企業、駕駛員以及乘客建信用檔案,並納入社會信用記錄,有違規運輸、倒票、逃票等行為的,將被納入“黑名單”。同時,市春運辦將委託第三方機構,依託網站和出行服務平臺,開展春運滿意度調查和評估,收集群眾意見建議,有針對性地改進春運工作。

  高速免費改變出行結構

  春節期間,本市將繼續實行高速公路小客車免費通行的政策,預計會影響500公里範圍內的出行結構和出行時間。

  預計除夕前兩至三天,高速公路出京方向車流逐漸增多;除夕淩晨至上午,可能會出現暫態的車流高峰。正月初五、初六的高速公路進京方向,可能會出現持續時間較長的車流高峰,遇有惡劣天氣、交通事故,極有可能造成局部路段的嚴重擁堵,公路交通將面臨巨大壓力。

  交通運輸部門及企業將密切跟蹤監測客流情況並分析變化趨勢,統籌配置資源。

  另外,郵政部門將根據歷年節前電商行情,組織快遞企業科學安排快遞人員休假,制定春節前後快件積壓應對方案,妥善做好春運期間特別是春節前後的快件收取和寄遞服務。

  (原標題:4191.9萬人次春運期間進出京 高速公路春節期間免費 春運倒票逃票將入信用檔案)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