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活離不開批評和自我批評

2016-12-29 13:11:3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瑞芳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也是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須堅持不懈把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用好。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對各種不同意見都必須聽取,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帶頭從諫如流、敢於直言。實際上,這是黨的十八大以後為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重要問題之一。2012年11月16日,他在《認真學習黨章 嚴格遵守黨章》一文中指出,要嚴格執行黨章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規定,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2013年2月6日,在與黨外人士座談時,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對中國共産黨而言,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同年6月1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開門搞活動。稍後,他又倡導在中央政治局內部開展積極的善意的實事求是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是年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參加省委常委班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需要勇氣和黨性,不能把我們防身治病的武器給丟掉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批評和自我批評的系列重要講話,既抓住了黨的歷史上優良作風的根本點,又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從黨的歷史來看,黨之所以能選擇正確的道路和取得革命的勝利及建設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在於“我們有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武器”。首先,就黨自身或黨內來説,能夠不斷地進行“自我批評”。馬克思曾指出,無産階級革命和其他革命的一個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它自己批評自己並靠批評自己而壯大起來。毛澤東同志也講過,有無認真的自我批評,也是我們和其他政黨互相區別的顯著標誌之一。他還形象地比喻:“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是“會沾染灰塵的”“應該打掃和洗滌”。越是成功,越要自我批評,“應該抑制自滿,時時批評自己的缺點”。這是中國共産黨不斷創造奇跡的重要秘訣。

  其次,“批評”是就黨內同志間、上下級之間來説的,同時也是面向黨外和群眾而言的。毛澤東同志曾多次強調,作為領導者,“要善於團結和自己意見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實行“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正確的批評,應加接受,即使其批評有不確當者,亦只可在其批評完畢,並經過慎重考慮之後,加以公平的與善意的解釋”。領導者要不犯錯誤,關鍵是要善於聽取和採納各方面特別是反對的意見。在毛澤東同志看來,批評即是幫助。“就是明明知道某些批評是惡意也要聽下去”“人沒有壓力是不會進步的”。領導者如果對“不同意見”和“批評”無動於衷,就等於失去了鑒戒之境,遲早會犯錯誤。

  對整個黨來説,面向群眾和黨外,也要容許和接受批評。毛澤東同志指出,“共産黨是不怕批評的,因為我們是馬克思主義者”;“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只要你説得對,我們就改正。你説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作為沒有任何私利的共産黨人,“不惜犧牲自己個人的一切,隨時準備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們的事業”,又有什麼批評可以懼怕的呢?又有什麼錯誤不能拋棄呢?但是,有些黨員和幹部不是這樣,“他們怕群眾,怕群眾講話,怕群眾批評。哪有馬克思列寧主義者怕群眾的道理呢?有了錯誤,自己不講,又怕群眾講。越怕,就越有鬼。我看不應當怕。有什麼可怕的呢?”好像不讓群眾批評,是維護黨的威信,是愛黨,實際上卻是害了黨,因為黨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群眾的不滿,正是黨要傾聽或改正的,所以,“要真正把問題敞開,讓群眾講話,哪怕是罵自己的話,也要讓人家講”。當然,挨罵的時候,“總會有些不舒服和難過,這是正確的”,當政者要善於傾聽罵聲,否則就會喪失上進的空間。

  新中國建立後,毛澤東同志把這種做法上升為“領導我們的國家”的一種方法,“就是放手讓大家講意見,使人們敢於説話,敢於批評,敢於爭論;不怕錯誤的議論,不怕有毒素的東西;發展各種意見之間的相互爭論和相互批評,既容許批評的自由,也容許批評批評者的自由”。其實,這就是他説的“民主的方法”。1945年,當他回答黃炎培“歷史週期律”的疑問時,曾堅定地説:“我們已找到了新路,我們能跳出這週期律。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可見,民主與人民監督或批評是分不開的。

  害怕批評,遇到挨罵就緊張,無非是擔心影響執政地位。在毛澤東同志看來,“讓人講話,天不會塌下來,自己也不會垮臺。不讓人講話呢?那就難免有一天要垮臺”。這種警示是振聾發聵的。其實,對於當政者來説,可怕的不是批評或挨罵,而是冷漠。從黨的歷史上看,缺乏的從來不是歌功頌德,而是有價值的批評。正是從這個意義上,毛澤東同志提倡,黨要“高價徵收批評”。因為批評對於執政者來説乃是一種苦口的“良藥”,一種曲折的擁護和愛戴!

  作者:張太原(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