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更好發揮改革的牽引作用

2016-12-29 13:16:4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王瑞芳

  【核心看點】 更好發揮改革牽引作用,是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一個明確任務。新形勢下,如何更好地發揮改革的牽引作用,需要注重整體效能,多推有利於增添經濟發展動力的改革,多推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多推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於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性的改革。

  發揮改革牽引作用要注重整體效能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要按照統籌推進、重點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發揮改革牽引作用。這既是做好2017年經濟工作的重要內容,更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一環。

  從近期改革部署看,2017年,我們不僅要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要通過深化國企國資改革、財稅和金融體制改革、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及加強産權保護制度建設等,更好發揮改革對全局工作的牽引作用,為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不斷注入新的活力。

  從謀劃長遠看,由於我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堅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全面深化改革,仍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經濟體制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更好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推動生産關係同生産力、上層建築同經濟基礎相適應,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改革開放不斷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持續改善,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臺,對外開放佈局進一步完善,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進一步增強。下一階段,如何統籌推進、重點突破,更好發揮改革,特別是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要求我們要貫徹和落實好中央的決策和部署,在實踐中及時總結經驗,不斷完善思路,突出改革重點,注重提高改革整體效能和擴大改革受益面。這樣,才能發揮好改革先導性作用。

  多推有利於增添經濟發展動力的改革

  目前,我國經濟形勢總的特點是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品質和效益提高。經濟結構繼續優化,創新對發展的支撐作用增強。但同時也要看到,經濟運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問題,産能過剩和需求結構升級矛盾突出,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金融風險有所積聚,部分地區困難增多等。這些突出矛盾和問題,既受短期的、外部的因素影響,也有長期的、內在的問題積累。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權威表述,就是“雖然有週期性、總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結構性失衡”。如何解決因重大結構性失衡導致的經濟循環不暢?這就要多推有利於增添經濟發展動力的改革。

  要看到,我國經濟面臨增速下行和轉型升級的雙重壓力,迫切需要通過改革培育和增強經濟發展的新動力。針對重大結構性失衡,我們必須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想辦法,努力實現供求關係新的動態均衡。一方面,要深入推進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和降成本;另一方面,還要從嚴重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入手補短板。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拿出敢為天下先的勇氣,銳意改革,激勵創新,積極探索適合自身發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不斷尋求新增長點和驅動力。增添經濟發展動力在於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和應用轉化能力,而能夠充分發揮效率的制度安排無疑是創新和轉化的重要保證。

  多推有利於增添經濟發展動力的改革,就要破除阻礙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從而平穩實現經濟增長動力轉換,適應並主動引領經濟新常態。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所以,積極推動打破壟斷、調整收入分配、轉變政府職能等領域的改革,加快形成促進創新的體制機制,打下良好的制度基礎和動力機制,才能持續推動高品質的經濟增長。

  多推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提供了物質基礎和有利條件。但是毋庸諱言,在我國現有發展水準上,社會上還存在大量有違公平正義的現象,特別是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公平意識、權利意識等不斷增強,對社會不公問題越來越敏感。全面深化改革必須著眼創造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不斷克服各種有違公平正義的現象,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如果不能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甚至導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義,也不可能持續。

  多推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就要通過創新制度安排,創造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在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上,無論是實際情況還是制度設計,目前都有不完善的地方。這個問題不抓緊解決,不僅會影響人民群眾對改革開放的信心,而且還會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哪有不符合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問題,哪就需要改革;哪個領域、哪個環節問題突出,哪就是改革的重點。所以,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

  我們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保障共享發展理念的真正落實,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方向穩步前進。

  多推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

  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既是改革的重要目標,也是衡量改革、檢驗改革的重要標準。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都是為了人民過上好日子。人民有所呼,改革就要有所應。我們必須堅持站在群眾立場上把握和處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問題,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改革思路、制定改革舉措。根據黨的十八大報告確立的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屆時,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同時,還要實現“兩個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産率提高同步。這充分體現了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路。

  改革要“分紅”,就要讓廣大人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要讓人民群眾有獲得感,就要不斷提供他們所期盼的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更舒適的住房、更優美的環境。總之,我們的改革一定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要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使人民群眾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多推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就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這些新期待,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的關係,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要統籌民生改善與經濟發展,進一步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不斷解決教育、醫療、養老、收入、就業等領域存在的問題,不斷為人民獻上看得見、摸得著的各種實惠,努力使全體人民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取得新進展。

  多推有利於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性的改革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改革的力量源泉。沒有人民的參與和支持,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新性如何,關乎改革的成敗得失。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體制機制錯綜複雜,各種利益關係調整阻力很大,必須匯眾智、聚眾力才能完成這前無古人、後啟來者的偉業。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性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動力。要設計好改革方案,正確引導改革預期,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改革積極性,讓人民群眾自覺投身改革、促進改革。改革任務越繁重,我們越要依靠人民群眾支持和參與,善於通過提出和貫徹正確的改革措施帶領人民前進,善於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張。

  多推有利於調動廣大群眾積極性的改革,就要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暢通群眾的參與渠道,充分調動群眾推進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最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來,同人民一道破解發展中面臨的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讓一切推動社會發展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與此同時,改革也要注意調動幹部的積極性。必須積極推進幹部任用和提拔制度改革,改革幹部的考核評價體系,將是否促進改革、是否積極改革作為重要的評價標準,既鼓勵創新、表揚先進,也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營造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濃郁氛圍,以此調動幹部的改革積極性。要從制度上多用、重用改革促進派和改革實干家,讓能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從制度上根本解決某些幹部的不改革、拖改革、不作為問題。(作者:王大樹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