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醫療改革有效解決百姓看病難問題(組圖)

2016-12-30 15:18: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同濟文昌醫院院長劉正湘(右三)接受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副臺長夏吉宣(左二)率領的走轉改採訪團記者採訪。攝影:于麗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夏吉宣 朱子榮 張敏):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是百姓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海南省文昌市兩年前進行醫療改革,委託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運營管理文昌市人民醫院,破解了縣級醫院在分級診療方面遇到的技術水準難題,使當地老百姓得了疑難雜症和大病也可以在家門口得到一流專家的及時治療。

  2014年12月,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運營管理文昌市人民醫院,起名為同濟文昌醫院。在同濟文昌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心血管內科專家、同濟文昌醫院院長劉正湘對記者説,同濟—文昌模式的核心就是要提高基層醫院的管理水準和醫療服務水準。他説:“首先要加強科學管理,這很重要,把各種關係理順,還要引進科學的理念和方法。第二,重點提高基層醫院的醫學技術水準,現在國家提出分級診療,分級診療的核心是小病不出鎮,大病不出縣。我們正在向這個方向努力,努力的核心是提高技術水準。”

  根據劉正湘院長介紹,他採取了三大措施來實現這一目標。一是同濟醫院派專家團隊進行管理,並常年派5位專家在文昌醫院坐診,專家通過參加門急診、查房、會診、手術,舉行義診及學術講座,對當地醫生進行傳幫帶。二是送當地醫生到位於武漢的同濟醫院進修半年至一年,僅今年就對79名各科醫生和護士進行了培訓。三是幫助文昌同濟醫院引進先進的醫療設備,全面提高了醫院的綜合服務能力,填補了省內多項診療技術空白。

  普通外科主任林方德是文昌本地人,他向記者介紹説,他到同濟醫院進修期間了解到國內頂尖的手術技術水準。他進修回來後把普外科原來的闌尾、膽囊、肝囊腫等開放手術轉為微創手術,這樣病人恢復得更快,出院更早,也吸引了更多患者來醫院就醫。談起醫院改革後的變化,林方德説:“託管之前,很多病人對我們醫院的服務態度,技術水準,都打問號。同濟醫院託管兩年之後,醫院不斷發生變化,我們的服務水準和技術水準都在不斷提高,得到了很多病人的認可,本地和外地的很多病人都願意到我們醫院住院治療。”

  良好的口碑讓危重患者回流逐漸增多。劉正湘院長對記者説,截至2016年5月底,文昌市同期轉診省城醫院的病人減少51%。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